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志敏:常州医生让女生脱衣和上海中小学生遭遇自杀问卷,背后有何玄机?

2021-11-23 18:14: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我们在网络上了解到两个让我们非常惊讶的新闻。

  第1条新闻是

  在江苏常州,19岁的小莉还在上大学,因为实习公司要求入职体检。小莉便独自一人来到一家民营医院做体检,当要拍胸透X光时,为小莉做体检的是一名男医生。

  ​小莉认为医生眼里没有男女之分,所以她对给自己检查的是个男医生也不排斥,毕竟是穿着衣服的,可接下来的一幕就让这位年仅19岁的女生彻底傻了眼。

  ​这位男医生竟然让小莉脱光上身衣服,因没有经验,故小莉连续询问了医生三遍,得到的回答均是必须脱光。小莉迫于无奈,只好照医生的要求脱光衣服接受检查。

  ​后来小莉越想越不对,便通过咨询朋友,网上查询等方式得知,做X光无需脱衣。小莉觉得自己受到了侵犯,便将此事告诉了父母。随后,小莉的父母报案,并向媒体寻求了帮助。

  ​事后,涉事医生承认了让小莉脱光衣服的事,但这位男医生表示,并不存在所谓的侵犯问题,只是因为案发时,第一次拍摄的X光片看不清楚。

  最新的消息是,这个医生被停职了。

  另一条让我们大开眼界的新闻是

  18日下午,有网传消息称,上海长宁区多所中小学的调查问卷中,包含诸多与自杀相关的题目。这类问题引发家长们的争议,有家长认为类似问法不够妥当。

  据此前媒体报道称,该调查问卷的120余道题目中,有近40道与自杀相关,部分问题诱导性强,内容偏负面。部分学生家长表示并不知道问卷内容。

  这两条新闻同时发生真的让人大开眼界,它们也有内在的关联。

  因为这个男医生和出试题的人都存在着公器私用的问题,有带歪方向的嫌疑。

  作为一个医生,每天都和与患者打交道,因此许多男医生对女人都已经看腻了,所以在他们眼里病人就是病人,没有性别区分。

  因此也只有特别变态的人才会在处于经常吃大鱼大肉的情况下还对大鱼大肉保持超好的胃口。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现在整个社会太过于强调个人利益至上,所以也就会培养出特别油腻的人,让他们吃惯油食还不觉得腻,像猫儿一样还要去偷腥。

  这也从一个侧面让我们看出对这个社会的思想教育是多么的重要,因为对整个社会思想教育的落伍就会让一些人放飞自己,走向歧路。因此,我们对最高层现在重视这个问题是高度认同的,只要紧紧的抓住这个问题并加以解决,相信将来我们就很难再遇到这样的事情,而我们现在遇到的实际上是过去积累的结果。

  现实在深刻的教育我们,我们一定要学会从现实中接受教育。我们看新闻必须看到这一点。

  上海长宁区中小学生调查问卷涉及到不少自杀内容是让许多家长无法理解和愤怒。

  因为许多中小学生的心智还没成熟起来,因此你去问他们最敏感的自杀问题必然会让他们产生出焦虑的情绪,是把人往不好的方向去带。

  我们也不否认现在社会是越来越复杂了,复杂到让许多的人也因此在情绪上出现极大的波动起伏,因此,真实的了解大家的情绪和心理是能为我们理解,因为了解到真实的情况以后就能让我们有的放矢。

  但绝不可以把话说的这么直白,去调查大家是否有死的念头。因为这会让家长和学生看到满满的恶意,因为寻短见是人最忌讳的话题。

  就好比你去问儿童有没有见过鬼?这会让他们感到惊恐万分的。

  因此出这个问券调查的人不是愚蠢就是有思想问题。

  如果真想了解中小学生的情绪和心理状况,则可以通过更加详细、具体的问中小学生和他们的父母、社会、同学、老师的关系和以及他们对待生活、工作、学习的态度,通过这样去逐步了解他们有没有不良的情绪倾向甚至发展到极端化。

  相信只要认真是能让这个调查问卷变得科学合理的,是不会让大家感觉到不适,同时又能把真实的情况了解到,然后筛选出那些真正有大问题的人,加以重点的关注。

  通过调查问卷第一时间筛选出有很大问题者等加以防范,这是教育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因为这样能避免教育工作出现极大问题,是防患于未然的。

  但是上海长宁区的相关调查问卷就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主要是在具体的操作上没能把方式方法弄好。

  出了这件事情也让我们认识到相关人员的思想状态也真的让我们担忧。同时我们也从中看出了官僚作风,因为简单、粗暴的工作风格就是官僚主义的体现。至于是否存在着个人恶意,那还需要继续观察。

  当然这件事情出来以后在互联网上曝光,也让我们看到网络的公开透明能让那些见不得阳光的东西被互联网的阳光给扫掉。

  这实际上也是互联网时代,人民充分发挥监督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就是人民化和信息化紧密结合的巨大威力所在。人民化和信息化紧密结合就能扫荡那些污垢,就能让整个社会始终保持活水一潭。

  因此,人民化和信息化结合的越发展,这个社会就越文明、越发展。这也是我们生在一个幸运时代的结果,我们和时代越来越合拍的时候,这个世界将会更加美好。

  【文/张志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