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司马南死磕联想,目的何在?

2021-11-23 11:53:55  来源: 喻说不休公众号   作者:老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称中国公民、北京市民、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居民的司马南,最近连发6期视频,深挖了柳传志、杨元庆的联想发家史。(相关专题>>>司马南评联想】)

图片

  来源:司马南频道B站

  在司马南的视频中,他提到,联想是从中科院孵化出来的国有企业。但在柳传志、杨元庆等人的资本大腾挪之下,联想变成了一个由高管层控制的股份有限公司。

  这个过程是怎么做到的呢?

  改革开放初期,许多国企都存在“吃大锅饭”的问题。联想集团最开始,是中科院100%控股,也存在着“吃大锅饭”的问题。

  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1993年,联想集团启动了改制,授予柳传志、杨元庆以及其他联想员工35%分红权,中科院占20%,中科院计算所占45%。在这里,柳传志、杨元庆等人合法拿到了35%联想集团的利润分红权。这是柳传志、杨元庆等人合法蚕食联想集团资产的第一步。

图片

  第二步,在1997年,柳传志将北京联想的0资产打包进入香港联想上市公司,顺势推动联想集团的股份制改革。这场联想集团的股份制改革,是由柳传志主导的。原来联想员工所持有的分红权,在这次股份制改革中,变成了股权。

  员工持股委员会获得了35%的股权,其中,联想的高管团队占据大头。这时候,联想还掌握在中科院手里。但柳传志、杨元庆在这里,已经从国企员工变成了国企股东。

  第三步,2009年,联想集团引入泛海集团。代表中科院的国科控股将29%的股权,以27.55亿的低价出售给泛海集团。为什么国科控股会同意将29%的股份低价出售给泛海集团呢?

图片

  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位计算所领导了,他叫曾茂朝。可是,曾茂朝为什么要同意这笔并不划算的买卖?只能说,这些人的套路实在是太深了。

  2012年,泛海集团出售8.9%的股权给北京联恒永信持股平台。在联恒永信的股东名单里,出现了曾茂朝,还有杨元庆。通过这么一笔你来我往的交易,曾茂朝、杨元庆等人对联想集团实现了曲线入股,也成为了联想集团的股东。

  柳教父确实无愧于“教父”之名,这套曲线入股,空手套白狼的手法,教会了不少的徒子徒孙。

图片

  在第三步完成后,中科院所持有的股份下滑到了36%,柳传志、曾茂朝、杨元庆等人却从无生有,慢慢变多,卢志强的泛海集团则成为制约中科院的一股强大的外部力量。到这里,一切都仍然是合法的。

  最后,柳传志启动了第四步,推动联想控股上市。联想上市,必然要稀释原始股东的股权。中科院的股权就被稀释到只剩29.1%。超过30%股权的股东,在集团决策中,是拥有一票否决权的。但中科院只剩29.1%,丧失了一票否决权。

图片

  29.1%,跟30%只差0.9,这就这0.9%的差距,让中科院完全丧失了对联想集团的话语权。相反,柳传志、杨元庆等高管团队持有的联想股权,上升到了44%。加上泛海集团主营业务是金融和房地产,对电脑业务不懂,也不想滩这个浑水,联想集团的实际控制权就全部落入了柳传志、杨元庆的手里。

  四步棋走完,原本100%的国企,变成了柳传志、杨元庆等极少数高管控制的股份制有限公司。我们不能说,在30多年前,柳传志等人就计划好了这一切,我们只能说,他们是踩在时代的漏洞上,一步一步完成了对联想国有资产的转移和继承。

图片

  站在今天,我们几乎无法想象,一个国企员工能够一步步成为一家千亿市值国企的实控人。可是,柳传志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利用了国企改制的漏洞,经过缜密的资本操作,完成了对国有资产的合法化继承。

  这一系列操作几乎是天衣无缝的。

  当司马南揭露柳传志、杨元庆的资本腾挪术后,柳传志在联想集团内部发公开信,号召全体联想员工一起捍卫联想的荣誉。

图片

  其实,司马南揭露的不是联想,而是柳传志,是杨元庆,是腾挪国有资产的联想高管,是通过“曲线入股”,在幕后持有联想股份的中科院计算所领导。

  联想集团的中低层员工还真跟这事没多大的关系。毕竟,他们分钱,挪股的时候,没分一毛钱,没分一份股给联想的中低层员工。杨元庆拿1亿年薪的时候,也没请联想的普通员工吃一顿饭。更何况, 联想的普通员工也想知道,这里面到底隐藏了多少秘密?

  联想辉煌时,他们把钱都搞走了。如今,他们挨骂了,就说联想全体员工都是他们的家人。有福他享,有难联想来当。这既不仁义,也不厚道。

  就在事情不断发酵后,柳传志和杨元庆派出了一个女秘书,请司马南吃饭,说要共同商讨,赞助爱国学者研究、爱国团体讲学和红色旅游项目。平时不见联想赞助这些,这时候突然想跟司马南商讨这些“爱国学者”和“红色旅游”?

图片

  这是赞助吗?这不是“危机公关”吗?这是想对司马南“招安”。女秘书是美人计、饭局是“鸿门宴”,赞助是“糖衣炮弹”啊。

  来源:司马南文章

  不过,司马南很清醒。在这时候,这个邀约不能去。要是去了,万一入了杨柳的“圈套”呢?

  来源:牲产队

  延伸阅读

  司马南是一位勇士

  司马南曝光过不少人的既得利益,某些人不敢露头反击,但是私下里还是很想惩罚司马南的。

图片

  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够具体指出来司马南哪里错了。这次反对司马南的人情绪都异常激动,极其少见,这是明显的失态。歇斯底里者众,幸灾乐祸者有,擅和稀泥者笑,受托吹捧者闹,这副场景,或许更彰显了司马南存在的价值。

  联想不必搞互联网公关!吃相难看的又不只是联想一家!国有资产流失多了去了!也不只是肥了个姓柳的!因国有资产流失而养肥的人少吗?就这事全中国的人心里都跟明镜似的!就这些烂事,除了司马南说说,全中国有几个敢说的?话说回来,说了也没多大意义!

  这个事,不仅仅是司马南,是有一批人在盯着呢,只不过是通过司马南的嘴给爆了,司马南也是引用别人的数据点燃了这根炮仗,现在谁敢表态,包括联想高层没有一个敢出来说话,事实是国有资产现在成了个人控股的企业,中科院没有话语权,国有资产成了个人资产,联想高层拿着天价薪水,柳先生退休金上亿元,高管一半是外国国籍!需要高层定调子吧,司马南不会撤退的,这才是他的性格和精神!

图片

  我认为表达对事不对人,而且入木三分,我猜想在工作中,会受到有些不顺眼人的贬斥,但现实社会太缺少象司马南这样敢于对社会不良现象直面,勇于提出理性分析的质疑,司马南难道不知道摸的是老虎屁股,虽然我早就看到联想的一些报道,可能很多人也看到过类似报道,那么有谁敢直言面对,唯司马南!

  一个社会上的人和事有缺点和问题就应该有人勇敢地揭露出来,这个社会才能不至于无限度的盲行最终祸事集中发酵而不可收拾。才能不至于鬼就是鬼,怪就是怪而人鬼混杂一处。揭穿阴暗面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是保证人类不断向文明完善的应有的义务。反之,人类社会同畜禽境界就没有区别了。

图片

  如果司马南因此事失利或者什么什么的对司马南不利的结果,将是社会的悲哀。整个社会主流群体将会严重失望。敢于提出疑问发出正能量的声音,理应得到支持和尊重。如果司马南的节目说的内容有失公正或违背事实,那就请你站出来,公开面对驳斥司马南。谁有理老师百姓会看得清清楚楚。

图片

  司马南早就自称是个普通老头,他就是个胡同退休百姓。他心里很强大,自有退路。他只要在网上不造谣,诽谤诬陷他人。何怕之有?怕什么玉石俱焚。他是个斗士,也是个义士,他几千期的视频,谁都讲,且讲的真真切切,讲得很好。他怎么会睡不着觉?说说而已。他如果几千期视频直接针对联想,那倒可能睡不着觉有压力了。但他不是。他只针对事因事而引发的一些问题和人。非常有个性,非常有正义感的一个人。我们大家都应该顶他。不应该通过他的视频来揣测他的心理,或者揣测外界的压力。

  来源:开车大师傅

  不许联想司马南

  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

  这句传世的经典广告词,如今有了答案——没啥。

  当司马南以现下年轻人的座右铭——“资本永不眠”为题向着联想连开六炮,年轻人迅速在弹幕里饱含赤忱的做出回应:“保护大爷”、“力挺大爷”、“大爷挺住”。

  像是五小强守护他们的雅典娜,司马南在年轻人眼里也成为了单挑资本大鳄的孤胆英雄——你保护无产者的世界,我们保护你。

  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对着大企业口诛笔伐,尤其是联想这样有背景、有实力的巨头,轻则道歉,重则吃牢饭。

  如今,讨伐资本不仅是一种“政治正确”,更是有汹涌的民意加持,既无道德压力,又无人身风险,自然不少人愿意当那个振臂一呼百应的勇者。

  联想怕是也没想到时代变化如此之快,有同行认为这是他们的公关不力。可是区区公关几人,如何在大势所趋中扭转乾坤呢?

  节奏起来了。

  白岩松2019年在《新闻周刊》节目中,公开大家赞誉即将退休的柳传志——这35年,他重新定义了“中国企业家”这五个字。

  如今,这个“老番”被年轻人追打,被视为是对资本的谄媚,白岩松被认定是资本家的喉舌与家奴。

  不消两年啊,这个经过严格审核、推敲才能登上国家级平台的一期视频节目,居然就被视为别有用心的了。

  当然,我向来反对“情绪对抗情绪”,主张用“事实回答事实”。

  司马南的六期视频中,提出的一些问题,其中不少联想已在各种途径做出了回答,有些并未涉及,有些可能难以称为“问题”。

  按道理讲,这类“诘问”登上热搜成为公共话题时,联想是有必要再回应的。

  可是,我想来想去,给出的建议是:不回应,随它去吧。

  因为,我看了最近一些替联想说话的文章,下面的留言与评论,几乎看起来不像是看了文章之后有所思的,依然是对资本的怒骂,对联想的泼污。

  那么,当人们不再听你的解释,当人们已经在内心对你做出宣判,你舌灿莲花、正本清源又如何?

  这个公关你来当?

  据司马南曝露的信息,联想方面通过中间人带话,他们的全球CMO乔女士愿意与其茶馆一叙。

  我觉得联想好悲凉,好卑微。

  你一个堂堂全球CMO,这么大的干部,就为了一个“网络意见领袖”开了六炮,就想和他走“私了”路线?

  我上面说了,氛围已然起来了,这么做不过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罢了。

  我说不回应,还有一个重要的理由。

  前一阵子,我有个好朋友在微博上被那帮人(你懂的)挖坟泼污。

  我说,你千万别回应,他们叫唤的紧,不过是竭力想等到官方媒体的呼应。如果那“三件套”不理睬,他们便泄了气,作鸟兽散。

  此后事态,果然如此。

  故而,网络民意是一种民意,但未必伤筋动骨,还得看……(此处省略)。

  那么,若柳传志老先生仍在“一百名ggkf先锋”之列,"产业化的先行者"的荣誉称号尚在,则气压虽低,风暴只在边缘。

  《三体》说了:不要回复、不要回复、不要回复。

  当下,企业家还有一个重要的使命:让人们无障碍的出出气。

  来源:三表龙门阵
 

相关专题>>>司马南评联想

相关链接:

联想顶不住了?司马南:柳传志女秘书召见
司马南:联想该站出来说话了!
司马南单枪匹马斗联想 众媒体沉默无语皆围观
司马南:联想27名高管14个外国人,政府采购有信息安全风险?
司马南:有关联想兴师问罪者找上门来!我想承认错误…
司马南:穷庙富方丈,联想负债超过恒大!
司马南:中科院贱卖联想控股,13亿国有资产白送泰山会?

十问联想:你们誓死捍卫的是什么?
明德先生:谁的联想?柳传志的股权大挪移!
申鹏:联想养肥了谁?
揭秘联想历史上最大的国有资产流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