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说什么很重要,不说什么也很重要

2021-11-23 09:37: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要说国内知名媒体人,谁最勤奋,谁最爱发言,那非老胡莫属。

  勤奋的老胡什么事都喜欢评上一嘴,恰又赶上自媒体时代,于是,他自然而然就成了网络的“红人”。

  无论喜不喜欢老胡本人,不得不说,“老胡”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但凡关注时事或者舆论,很少有人能逃开老胡的。

  在笔者个人看来,老胡,其实有两大看点:

  一是,在舆论场的对立中,他总能“恰如其分”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好像哪一方的观点都赞同,又好像哪一方都没完全赞同,在圆、滑中将自己的立场和观点隐晦地表达了出来,最终自然是谁都不待见他,但人家依然能甘之如饴、自得其乐,于是,江湖上留下了“巧嘴”、“叼盘”等大名。

  二是,明明很勤奋,什么热点事件都恨不得插上几脚,说上几句,可是有的时候,哪怕外界吵得震天响,人家愣是能装作看不到听不到,闭口不言。这个时候,难免会让人疑惑,到底是什么让“天不怕地不怕”的老胡也装聋做哑了呢?

  最近,恰恰就有个系列的热点事情:

  一是,狗事。

  上饶打狗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老胡也接连做了几次评论。

  相比某网“别拿别人的宠物当畜生”,隐约间将狗权与人权等同,公正地说,这一次老胡的稀泥还是和得大体是不错的——既指出了当地的失误,同时也极力避免将此事由具体工作的失误上升到彻底否定“动态清零”的方向去。

  万事万物就怕对比。

  仅仅三天后的17日,网上爆出河南电视台颇有影响力的民生节目“小莉帮忙”记者杨小莉,在历经近两个月做了9期节目依然无法解决帮受害者解决狗咬人的问题后愧疚落泪,“安阳王”一下子就成了国内最热的事件。

  在数亿人的围观下,互相推皮球的当地有关部门也总算行动起来了。终于,19日晚,狗主人王新刚登门道歉并推翻了他此前受害人一家讹他的说辞。

  这事,目前还没完。

  一是狗咬人后,两个月里爆出的各个谜团尚待回答(参见《人事不息,狗事不止——也谈“小莉帮忙”难帮忙》);二是狗咬人,果然又咬出了“安阳王”一家的陈年旧事。

  最耐人寻味的是,这一件事,当地公安机关看起来是尽职尽责的,这一次也是他们主动联系的事主。看得出来,人家也想借势动一动,看能不能借着这个热度使得问题能往前推进。

  这个时候,老胡沉默了,迄今为止,不发一言。

  是因为王新刚属于公职人员,不方面吗?

  可媒体不是社会公器吗?

  再说,比老胡单位高一级的国社早就发言了,老胡的上级单位也评论了,中纪委网站也发了评论文章。对机巧的老胡来说,选个合适的角度,跟风上,应该没什么难的,可为什么就是一言不发呢?

  最近几天,还有一件“狗事”。

  武汉某小区,女士卢某林遭遇不栓绳的宠物狗,之后她与狗主人发生口角;在之后的两个多月中,几名狗主人仗着自己年纪大,多次堵在卢某林上班的路上,纵狗吓唬、出言侮辱、围殴等等不一而足。

  之后卢某林找了物业、社区等单位,得到的却是沉默;卢某林以自杀作为最后的回应,头一天她在业主群内留言:“老太婆耍赖可以,我拿命来控告,我死了,这辈子她们都别想安生。”

  卢某林纵身一跃,走得那么仓促,那么落寞,又是那么的决绝。

  这是一出悲剧,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剧。

  老胡同样没有任何发言。

  卢某林的工作单位是某"二流",老胡的单位是"二流"的下级单位,两者虽然不在同一单位,但都同属于"二流",可以算得上是同事。

  无论是从媒体人的角度,还是从同事的角度,老胡都该发言,然而热衷于点评的老胡都没有发言。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笔者大胆揣测一下,目前狗=人,已经成为了某些人的信念,卢某林的业主群里这样的人就不只一个。

  在当下,“尊重狗“、“狗伴侣”、“狗祖宗”已经俨然成了一种政治正确,并且颇有能量,他们可以随意在高速路上对别人的财务进行拦截,他们可以对被狗咬伤的人破口大骂,就连废都某强力部门都要移交涉犬事件管理权给当地小动物保护协会,定期上缴点狗粮保自己平安,就连C视都要借打狗错误的问题扯上一嗓子,“别拿别人的宠物当畜生”。

  这个时候,贸然评论“狗”的事,得罪一批爱狗人士,与政治正确相冲突,不是给自己惹不痛快吗?

  的确,上饶撬门入户打狗的事做得很不对。但并不是因为狗权=人权,而是是否真到了必须扑杀防疫的时候,有无判断依据,并且哪怕真到了那时候,是否做到了对主人告知、劝解的义务?事实上,两者都没有,只能说是一种懒政,并且不告而破门而入,破坏的是别人合法的私人财产权。

  奇怪的是,在舆论场,每每碰上人狗冲突,人杀狗,无论对错,都闹得沸沸扬扬的,人被狗欺,哪怕人有理,人也往往是被遮蔽的。就是卢某林小区某个业主那句话,我家毛孩子从来都是懂事的,如果起了冲突,那一定是人的错。

  舆论场中主导的声音早就没有了就事论事的是非对错,只看你是站人一边,还是站狗一边。

  人在很多时候,并不如狗,这已经成了现实。

  这个时候,机敏的老胡自然也就没了踪影。

  老胡13、14日接连的评论中,反复在强调“强烈情绪感同身受”、“天然的同情”,可这前有年近八十老太太被大狗咬伤,后有正是干事业年纪的女性青年“以死相抗”、”以命相搏“,这个时候,怎么“感同身受”和“天然的同情”就不见了?

  感情真的是人比狗贱?!

  人狗冲突至此,除了背后阶级的分化,管理的缺位,媒体的有意沉默或推波助澜也起到了不小的引导作用。

  接连两件“狗事”的闹大,恰恰是平日间敢怒不敢言、有气无处撒、沉默大多数的情绪的爆发引发的舆论反弹。

  除了“狗事”,最近,舆论场中还有一件持续的热点事件,这就是明德、司马南先后手撕某想。

  这出大戏,进行到现在,某想主动撤销科创板上市的请求——从递交招股说明书到撤销仅用8天;柳教父女秘书想约司马南谈谈,并提出丰厚条件,被司马南以自己定力不够怕被色诱拒绝,并反将一军,提出要不和柳教父网上开直播对话。

  某想沉默,老胡也沉默。

  可以理解,某想作为标杆性的企业,其由公到私的过程,其自主创新旗帜到买办化的过程,实在是不方便说,也没法说,更不能说——万一不得不说了,大概也就是过去的都过去了还提它干嘛,大而不能倒呀。

  毕竟,如果“教父”倒了,牵一发而动全身,那事可就大了。

  何况,明德和司马南用的全是公开的材料,都是板上钉钉的事。

  这沉默,恰恰精准地表达了其立场。

  机巧的老胡,果然是实力担当,在下实在是佩服!

  【文/风雷,本文原载于“疫观全球”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站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