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新的科技革命将为新的生产关系奠定坚实生产力基础

2021-11-20 14:32: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鑫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生产力是决定生产关系的,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从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期间经历了生产力的巨大飞跃。工业革命,推动了生产力的质的飞跃,工业生产力为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奠定的重要的生产力基础。要从资本主义社会进入社共产主义社会,必定也必须再经历一次生产力上的质的飞跃,这次飞跃将是一次巨大的科技革命。

  小农经济和有限的商品经济是封建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共产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应当是与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相适应的、能够克服市场经济一系列弊端的计划经济。

  计划经济的核心和发挥作用的关键就在于科学的计划,其科学的生命就在于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即科学技术的支撑。唯有充分实现计划的科学性,才能充分发挥计划经济在预测供需关系、调节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中的精准科学高效作用,充分克服市场经济以及以往一系列生产关系存在的弊端。

  这个科技革命,能够为计划经济体制的建立和运转提供关键的科技支撑,使计划能够精准识别和预判供求关系及其走向,在此基础上对从某一行业、某一领域到全社会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进行科学调配,实现对市场经济的一次大替代、大超越,实现对生产力的一次大解放、大发展。

  这个科技革命,现在正在发生,或者说端倪已显且大势不可阻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就是典型代表。可以大胆预见,这个推动生产力发生又一次质的飞跃的科技革命会在本世纪向全人类展现它推动历史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共产主义奠定生产力基础,让曾经的不成熟的计划经济脱胎换骨、真正生根成长。

  如果说工业革命在创造资产阶级的同时也创造了他的掘墓人——无产阶级,但资产阶级依然能够继续生存;那么,这次科技革命就是一把无产阶级的利剑,他将足以斩断人类对私有制和市场经济的依赖,使资产阶级赖以生存的环境不复存在,世界也不再需要资产阶级这个存在只会阻碍生产力继续发展、只会阻碍大多数人实现幸福的东西,资产阶级将彻底成为历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