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这里的幼儿园在强调接种“自愿”,一股清流,点赞!

2021-11-20 15:51: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13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2个数据:目前,18岁以上学生接种率已达95%以上;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人数为8439.5万人,占此年龄段儿童总数1.6亿的一半。

  一个星期过去,3-11岁人群接种率应该又高了不少。因为从天南海北的网友的信息交互中可以看到,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3-11岁人群接种,12月底要完成这个工作。

  不少地方的家长收到的“知情同意书”上都没有“不愿意接种”的选项,有的孩子因身体因素不愿接种的也被要求要开“禁忌证明”,或者是因正处于疾病期(如鼻炎、感冒咳嗽、拉肚子等)也被要求开“就诊证明”。这些附加的条件让家长很是无奈,到处奔波,但往往结果还不理想。这其实并不符合国家要求的我们所理解的“知情、同意、自愿”原则。

  昨天一位微博博主发了一条博文,附了两张群聊截图,群聊中一位群友说:“今天幼儿园开完会了,知情同意自愿,反复强调家长要慎重考虑,如果全国都能跟上海一样清醒就好了。”

  群聊信息可以看到,这是上海一个公立幼儿园,并且那位群友还说:“不仅我们幼儿园其他幼儿园也是反复强调知情同意自愿”“是统一部署,不光是我们一家,有的幼儿园还一个个打电话通知,反复强调知情自愿原则”。

  群聊中有一位群友对此感慨:“这多宣传和转发啊!希望全国其他地方也要清醒理智地转变过来啊……”

  骤然看到这样一股“清流”,都有点不敢相信真假了。所以这个博主也说:“不知真假!但愿上海人民先解*放了!……反对任何形式的变相强制!”

  这条博文已经有近300条评论,1400多个点赞,还有近500的转发。

  有一些上海的网友证实了这个消息。

  网友1:“是真的。我已经都准备好资料dui他们的。老师居然非常客气反复强调是自愿原则。有点意外”

  博主求证问道:“你是在上海吗亲?”

  网友1回复:“是的,我在上海。孩子幼儿园大班”

  网友2:“是真的,上海好多幼儿园0接种。而且是接种的孩子才需要报名,不接种的不用有任何反馈。”

  网友3:“上海,全班24人,只有2个接种。”

  网友4:“我们班25个3个接种,估计是家委会的孩子。”

  网友5:“我老婆就是公立幼儿园的老师,昨天全市范围开3-6岁接种宣讲会,之后统计是否愿意注射,班级老师没有接种率kpi统计,学校也没有。”

  博主问:“如果不打需要开证明吗?”

  另两位网友回答:“我家小孩幼儿园不打不需要开证明,纯自愿。”“不需要开证明。”

  据有熟悉情况的网友说,上个月上海松江区也强制了(要求未接种的学生每七天自费做一次核酸检测),后来多名家长集体tousu学校和教育局整改,才争取到现在幼儿园这个情况。

  还有网友对此并不是十分乐观,认为后面可能会“反转”。

  网友6:“重庆市区,3-11岁接种,自愿无任何强迫。但是8月份的时候,对未打针的成人,则是各种设限和赤裸裸的歧视……”

  其他少数一些地方也在遵循“自愿”原则,但另一位网友也是重庆的,他所回复的内容或许就是之前持不乐观态度的网友的困扰所在?——还是有要求的,之后会被“催”。

  昨日,羊城网旗下短视频品牌“今日讲呢啲”也发了一条有关的博文:“最近,广州各幼儿园和小学开展3-11岁儿童的新冠疫苗接种,有部分幼儿园和学校要求不同意子女接种新冠疫苗的家长,提供医院出具的不能接种证明。有家长致电12345了解情况,获得答复指,接种新冠疫苗遵循自愿原则,无需出具证明。”

  广州市教育局的回复:“接种新冠疫苗遵循自愿原则,无需出具证明。”

  这个回复是挺好的,但实际情况可能并不乐观,巧的是,前文提到的微博博主便身处广州,但是面临的真实情况是不愿接种都要开证明,被“催”。

  其实,我们看到的真实情况是,这两年来对疫苗的宣传对人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大部分人是愿意接种的,不搞这些变相强制,接种率也不会低,对于有理由不愿接种或不适合接种的人一定要尊重“自愿”原则,那些强制的“自愿”不能叫“自愿”!

  上海这些幼儿园的做法是一股“清流”、是“模范样本”,先不说后面会怎么发展,就目前来看,他们切实地做到了“知情、同意、自愿”原则,所以很多的网友都会纷纷点赞,表示支持。

  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够向他们学习!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健康哨所”,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