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又一工人猝死!26天每天工作12小时,资本压榨何时休?

2021-11-19 11:48: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青年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5日,36岁的比亚迪员工王江龙(化名)被发现猝死在出租屋中,王江龙的家属认为王江龙的意外去世,和其生前曾连续超时高强度工作有关联。王江龙的工作打卡记录显示,在10月份他有26天工作时长都在12小时左右。

  看着这条新闻,依依很愤怒也很心痛,这又是一个普通劳动者被资本吃掉的血淋淋的现实。

  更可恶的是,王江龙在猝死之后,比亚迪一直在逃避责任,并不想给予任何赔偿。据王江龙的堂哥反馈:王江龙出事后,家属多次和比亚迪公司有关人员进行协商,但比亚迪公司人员认为,王江龙是在出租屋去世,和公司没有什么关系。

  26天的时间里,每天的工作时长都在12小时,猝死跟高强度的夜班工作难道没有关系吗?一句“王江龙是在出租屋去世,和公司没什么关系”就想把所有的责任都撇干净?

  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也就是说,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长不超过8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每日工作时间不得超过11小时,且每月最多有12天的工作时长可以为每天11小时,王江龙的工作时长明显违反了《劳动法》。

  比亚迪公然违反劳动法,对王江龙实行了毫无人性的压榨和剥削,不仅逍遥法外这么多天,并且还“理直气壮”的说王江龙的死跟自己毫无关系。

  比亚迪在压榨员工方面真是既凶狠又无耻,正是凭借着对工人们的剥削,比亚迪获得了巨大的利润。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比亚迪营收约908.85亿元,同比增长50.22%。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截至11月17日收盘,比亚迪市值达8642亿元,市盈率达265.29,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比亚迪巨大的薪资差异。

  截至2020年年末,比亚迪共有22.43万员工,人均薪酬为10.81万,应付员工总薪酬242.49亿元。同期,公司高管均薪275.47万元,是员工均薪的25.48倍。而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王传福薪酬则高达533.6万元。

  就是这样一个残酷的剥削工人的企业,却是西北某市最重要的企业之一,也难怪工人王江龙去世后,比亚迪有恃无恐。

  资本虽然极其无耻,但广大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王江龙猝死事件”一经媒体报道,广大网民都纷纷不平并谴责比亚迪的违法行为,希望能还死者以公道。

  面对群众的谴责,比亚迪害怕企业形象受损,进而影响到自身的利益,便立即联系死者家属,协商赔偿事宜。

  据悉,就在昨天晚上,比亚迪联系了王江龙家属,双方在辖区派出所协商三个多小时后达成一致:除退还公积金社保等之外,企业一次性支付王江龙家属20万元。

  逐利是资本的天性,它永远不会也不可能为劳动者考虑。

  此前,比亚迪为了自己的利润将王江龙压榨到猝死。如今,它愿意赔偿20万元,也并非是它仁慈,只不过是为了其长远的利润而选择赔点儿对其微不足道的小钱而达到公关的目的罢了。

  至此,“王江龙猝死事件”告一段落。互联网的记忆是短暂的,再过一段时间,又会有多少人还记得曾有这样一位工人被比亚迪压榨致死呢?

  一个工人的生命就这样没了,它只值20万元,这20万元还是在广大群众的口诛笔伐之下才勉强获得,这真是当下社会的悲哀。

  早上和朋友聊天时,朋友说:你太感性了,世界每天都有人在死亡,猝死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再说和你也没啥关系嘛!

  是啊,程序员猝死、拼多多员工猝死、卡车司机猝死等等有关猝死的新闻时有发生,见得多了,许多人也就麻木了,或者觉得没有希望了,也就得过且过了。

  每到此时,我的耳边都会响起两段话:

  “因为古代传来而至今还在的许多差别,使人们各各分离,遂不能再感到别人的痛苦;并且因为自己各有奴使别人,吃掉别人的希望,便也就忘却自己同有被奴使被吃掉的将来。”

  “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我说话了。”

  先贤们萦绕耳边的话语始终在告诫着我们,我们怎能逐渐麻木;历史的过往始终在警醒着我们,我们又怎能仅作看客。

  即使现实中充满了肮脏,即使残酷的事件总是在社会中上演,我们也要像鲁迅一样,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直面血淋淋的现实。

  更何况,如果没有广大网友的呼喊,王江龙的家属连这20万元的赔偿都拿不到。

  因此,只要我们敢于直面现实,不断提高觉悟并逐渐团结起来,我们定然可以拿回属于我们的一切!


【文/红色青年白依依,原载于“红色依依”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站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