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确诊儿童的治疗,优选中医药!

2021-11-19 11:48: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写在前面的话:这几天,主笔的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接连受到处罚,实在有些难过。一篇是中医董洪涛老师几个月前从中医的角度分析西方yi·miao的不*良*反*应的文章,近期重发了一遍,被删除了,也因此被关禁*闭7天。还有一篇是另一位很有名的中医老师关于饮食习惯的文章,一篇老文章,很多平台都发过。在转载之时,也有点犹豫,里面有几个观点是有点绝对了有争议,可能引起一些人的反感,但也应该可以引起一些反思,本着兼听则明的想法,最终还是转了,不成想在上一个处罚到来的第二天,这个处罚也来了,文章被认定是“谣言”,被关禁*闭的时间又多了10天。

  难吗?挺难的,但难过的情绪不易久留,反思不足,总结经验教训,再出发。在此,感谢一些读者朋友的鼓励!为防失联,请大家关注小号健康哨所。

  上一篇文章有写到,这一次的疫*情有几个地方都出现了学校聚集性感染,如大连,从11月11日-13日,庄河市大学城共有63名学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在郑州,截至11月12日24时,郑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的51例本土感染者中共有33例中小学生,其中有30例是小学生,平均年龄仅7.25岁(不包含未公布年龄的两例),3例中学生;在辛集,截至11月9日,辛集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的58例本土感染者中有27例是中小学生,平均年龄10.4岁。

  对儿童的诊疗尤其让人挂心,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在11月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针对近期大家比较关心的校园疫*情防控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家卫健委医政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说,郑州儿童病例比较多,大部分儿童相对症状较轻,多数是轻型和普通型,针对确诊儿童的诊疗工作,一方面是对症支持,另外一方面是保证充足的休息以及营养配餐,特别注重对儿童的照顾和心理支持。对于一些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一般优先选择中成药来改善孩子的症状。

  简单来说,确诊儿童多数是轻型和普通型,有症状表现的,主要采用中医药治疗。

  在河南日报的一篇报道中,对儿童的诊疗有更直观更具体的讲述。

  11月14日,郑州本轮疫*情中首位治愈患者小雨(化名)符合出院标准。

  小雨是一个不到四岁的儿童患者,11月3日初到医院时,小雨有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入院后通过肺部CT检测并经专家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普通型患者。

  针对有症状的儿童患者,一般都优先选择中成药来治疗。儿童喝药等治疗,还有一个难处就是配合度的问题。不过也有解决办法,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通过口服中药小颗粒剂,并配制调节口味的“中药伴侣”,增加孩子对中药的接受度。此外,针对病区儿童患者,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还使用院内制剂和保健食品“消食梨膏糖”“清爽梨膏糖”等帮助消食化积、清咽润喉等。

  这就很“中医药”了。

  除此之外,河南日报还配了两张图,是穿着防护服的医护叔叔阿姨们在教孩子们做八段锦,一张是八段锦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另一张是八段锦第三式:调理脾胃需单举,孩子们做得都有模有样的。

  八段锦在治疗新冠以及新冠患者后期的康复锻炼中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也都是经过实践检验的。

  在这篇报道中,并没有关于八段锦的文字描述,只有两张照片,其实还是应该配上一点文字说明的,毕竟如果对中医没有什么了解,可能看不出来这是在做八段锦。而八段锦作为一种中医养生功法,在日常锻炼中,经常做做,对养护身体正气是很有帮助的。

  除了以上这些治疗,病区的心理治疗师也会给小患者使用幼儿书籍、益智玩具等,每天给予孩子陪伴和游戏,这些也都是十分用心了,通过这些心理辅导,孩子情绪上也会快乐起来,有助于身体恢复。

  这次各地的疫*情,感染的仍然是德尔塔毒株,虽然这个毒株较原始毒株厉害了,但在治疗上,我们仍然有中西医结合的治疗之法。儿童治疗上,延续了自广州首战德尔塔的经验,轻症普通型以中医药治疗为主。

  最后还想说,校园防疫上,可以向甘肃天水、四川学习,让中药大锅汤进校园,为防疫再添一重保障!

【文/壬岷  ,本文原载于“健康哨所”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站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