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乔新生:为什么说台湾问题是一个法律问题

2021-11-15 11:54:26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乔新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4).jpg

  中华民族是颗参天大树,而台湾则是主要枝干。如今,欧洲议会一些议员,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许可,在台湾使劲摇晃。中国大陆一位新闻工作者认为,中国大陆不必太在意。这种精神胜利法,令人叹息。

  中国大陆一些军事专家强调,美国一定会介入台湾事务,如果中国大陆人民解放军进入台湾,美国必然会采用“仁川登陆”的模式,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拦腰截断。如果不吸取“金门战役”的教训,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能会重蹈覆辙。坦率地说,作为中国大陆军事人员,仍然采用上个世纪的作战模式,分析台湾战争,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惋惜。

  台湾问题从来都不是单纯的战争问题,台湾问题首先是一个法律问题。当初蒋介石政权盘踞台湾,海峡两岸争夺代表权。联合国大会决议,彻底解决了代表权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体中国人的唯一合法政府。

  当前台湾问题,是分裂与反分裂的问题,是涉及中华民族切身利益的核心问题。大陆通过反对分裂,希望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台湾岛内的政党特别是中国国民党,实现国家统一。

  可是,中国国民党反对台湾独立,但是,并不支持国家统一。中国国民党在台湾岛内反对台湾民进党,反对台湾独立,但主张“维持现状”。换句话说,在国家统一的道路上,中国国民党止步不前。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为了建立广泛爱国统一战线,屈从于台湾的现实情况,向后退缩,那么,国家统一将变得遥遥无期。

  台湾岛内政治形势已经发生实质性变化,台湾民进党长期进行台湾独立教育,台湾绝大多数青年都赞成台湾独立。而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利用一切机会,宣扬台湾的主权。台湾地区领导人更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将自己称之为“台湾”“总统”,把台湾与大陆关系称之为“邻国”关系。

  在这样的背景下,强调所谓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多少有些精神胜利法。当台湾越来越多的青年赞成台湾独立,认为台湾是一个“国家”的时候,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显然已经没有实质上的意义。

  坦率地说,欧洲议会议员并没多大的影响力,他们在布鲁塞尔无所事事,希望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给中国这个世界超级国家制造麻烦。大陆一些新闻工作者之所以强调“低调处理”,恐怕就是出于这样的原因,担心中国大陆强烈反对,反而使欧洲议会议员增加自己的国际能见度。

  不过,如果越来越多的政治组织或者国际政客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强调必须捍卫台湾所谓主权和民主价值,那么,大陆无论采取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都将成为众矢之的。

  台湾问题实际上已经变得越来越棘手。台湾问题国际化早已成为现实,台湾问题实际上已经被炒作成“民主”与“专制”、“人权”与“独裁”之间的关系问题。假如大陆方面下定决心,彻底解决台湾问题,那么,国际社会反对的声浪此起彼伏,大陆将面临巨大的压力。所以,解决台湾问题必须从法律入手,正本清源,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以最小的代价,彻底解决台湾问题。

  笔者多次指出,台湾问题是一个法律问题。当前解决台湾问题,就是要反对分裂。可是,大陆只是制定了《反分裂国家法》,而没有促进国家统一法。大陆既没有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进行缺席审判,同时也没有为未来台湾政治经济体制制定法律规则。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在湖北宜昌发表的讲话,强调实现国家统一之后,台湾财政收入可以用于解决民生,但是,并没有对如何处理台湾岛内背叛国家的犯罪分子作出说明,也没有对清算背叛国家的反分子提出建议,更没有提出设立特别法庭,审判分裂国家制造灾难的犯罪分子,因此,如何让国际社会意识到,解决台湾的迫切性?

  台湾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可是,如何解决台湾问题必须有法律依据。这是笔者的一贯立场。希望大陆决策者充分意识到,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注意顺序,通过立法,实现国家的真正统一,通过立法,解决国家统一之后的台湾善后事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