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孙玉良:别急!中美关系有多恶,美国内政就有多糟,美国衰落总有最后挣扎

2021-11-05 16:33:2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国内越乱,我们越要提防中美关系的迅速恶化。美国现在的对华政策,越来越具有“法西斯主义色彩”,有点失去理智,穷凶极恶。

  中国和美国的关系,越来越往“恶”的方向发展。前几天的G20峰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晤,连个碰肘礼也省了,换成了双方互相“警告”,让吃瓜观众看了心生寒意。

  台海现在成了遇“火星”就燃的“火药桶”,大陆商务部发布了一个“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需要”的文件,引发多方猜测,台湾防务部门更直接,都开始准备“台湾民众求生避难手册”了。

  日前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教授接受了观察者网的专访,在这次专访中郑教授对当前国际形势提出了几个观点,觉得挺有见解。

  第一,郑教授提出美国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变成“富豪社会”。由“中产社会”变成“富豪社会”,是美国的一大转折。

  郑教授提供了一个数字,说美国的中产阶级在萎缩,已经从以前的70%萎缩到现在的50%了。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在与世界各国的生意中,美国是赔还是赚?说实话,美国是稳赚不赔的。

  美国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又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实力做保障,还有事实上的“美国优先”强盗政策,以及敢绕过联合国去军事惩罚不听话国家的胆量,最重要的是,世界上很多生意规则是美国人制定或主导的,试想,美国人做生意怎么会赔呢?

  美国赚的钱都上哪去了呢?

  首先,美国国库里没钱,美国政府的财政是空的,现在有高达29万亿美元的国债;

  其次,美国的中产阶级没有钱,受疫情影响下岗的下岗,失业的失业。

  美国赚的钱,都跑到超级富豪的腰包里去了。按郑永年教授的分析,美国过于资本主导,政府对资本没有任何干预,“放任自由主义”使金钱“水流千遭归大海”一样源源不断地流入富豪们的腰包。华尔街资本一家独大,使美国政府的政客也成了资本控制的“提线木偶”,不管是竞选总统,还是竞选议员、州长什么的,无不是背后的资本在竞争。

  表面上美国人民享有投票的“民主”与“自由”,但这张票有啥用呢?它只能在资本控制的“特朗普”与“拜登”两个老头之间做选择,谁比谁也好不到哪去。这些资本集团组成了看不见摸不着的“影子政府”,但美国的政策恰恰就是受这个“影子政府”摆布。

  市场是万能的吗?从美国的没落可以看出,市场真不是万能的。绝对的市场只会造成极端的社会分化,政府与市场之间处理不好关系,就是美国政府现在这个模样。

  一方面富豪们有的是钱,一方面政府靠借贷度日,第三方面中产阶级日益萎缩为穷困阶层,美国的畸形发展导致内政糟糕,罢工不断,而政客们无力摆脱这种局面,只能通过甩锅甚至战争转嫁国内危机,所以郑教授得出了一个结论:美国国内越乱,我们越要提防中美关系的迅速恶化。

  美国现在的对华政策,越来越具有“法西斯主义色彩”,有点失去理智,穷凶极恶。郑教授说:“美国自己的问题搞定了,中美关系就有稳定的基础,美国问题搞不定,中美关系会越来越坏。”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外交是内政的延续。从这个逻辑上讲,郑永年教授的分析是正确的。

  但美国的国内问题如何搞定?按现在这种情况,几乎接近于“癌症”,资本集团不会放弃他们的利益,政客们“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只会与资本利益集团同流合污,哪个会替普通人民说话呢?这就是美国人民再罢工也解决不了的原因。罢工、示威、游行确实是一种“民主”,也很“自由”,但不见得能解决问题,至少从根本上解决不了问题。

  所以,我们不能指望着美国自己把内政搞定了,然后中美关系改善。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更不能像以前那样“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皇帝不急太监急。不管美国什么样子,那是美国的内政,咱们也干涉不着,也用不着替人家着急。

  中国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按既定方针办。至于中美关系好与坏,那取决于美国,并不取决于中国。美国衰落是由它自身的发展惯性决定的,总要最后挣扎。这个世界除了美国,还有欧洲,还有非洲,还有拉美,有的是国家跟我们合作。发展是硬道理,中国发展自己的,壮大了自己,自然就会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