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日本新增断崖式下降,研究称可能是德尔塔变种会“自爆”?

2021-11-04 12:01:06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日本的疫*情走向让人有些迷惑。  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日本第五波新冠疫*情在今年9月和10月突然降温,每日确诊人数断崖式下跌。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日本11月1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86例,是去年6月底以来首次单日新增低于100例。

  8月中下旬的时候,日本单日新增超过2.5万例,到9月底快速下降到日增一两千例,进入10月以后更是连日下降到日增数百例。从10月1日起,日本解除了在全国多个地区实施的紧急状态。

  日本新增断崖式下跌的情景和新加坡新增快速上升的情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确实让人迷惑。

  近来,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和新潟大学的团队在日本人类遗传学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传递出一个信息:日本疫*情突然降温可能是新冠病毒德尔塔变种会“自爆”的结果,他们认为极有可能是德尔塔变种的酶(或“酵素”)发生了变异。

  这种酶被称为“nsp14”,在病毒繁殖时会复制基因组,但有时出现错误从而产生变异。nsp14的变异会导致基因组不断累积错误突变,使德尔塔变种变得无法繁殖,最终导致病毒活性降低或无法传播,最后自我灭绝。另外,这种酶在亚洲和南美人的不少人身上有更强的效果(仅针对冠状病毒而言)。

  日本新增断崖式下跌真的是因为德尔塔变种会“自爆”吗?知乎上一些专业人士给出了很多的分析,基本上都是不认同的。

  有人指出,从2021年4月起,nsp14:A394V突变的全球流行率一路飙高,最近已经占到了全球所有测序记录的92.6%。通俗来讲就是,日本研究团队提到的nsp14变异不是在日本突变出来的,是德尔塔自带的一个变异,现在全世界92.6%的新冠病毒都有这个突变,并且还在持续上涨。

  这么说,新加坡的德尔塔毒株也有这个nsp14,而新加坡同属亚洲,如果这种酶可以让德尔塔变种“自爆”,那为什么新加坡没有出现新增断崖式下跌,反而是爆炸式的增长呢?这完全说不过去。

  但对于日本新增断崖式下跌总得有个解释吧,各路人有不同的分析,不过也有几个共同点。

  一是日本的检测。日本采用的是被动检测,轻症或无症状的人压根就可能不会去检测,他们也不会发动大规模的全员检测,这也是有些人调侃的“应不检尽不检”,都不检测,自然确诊的也少。

  二是时间因素。日本疫*情高发的时候,刚好是东京奥运会、暑假以及盂兰盆节等出行高峰期,也导致病毒传播快。出行高峰期过后,病毒扩散也相应会减少。

  三是经过大规模爆发后,民众和经营者对疫*情对策比较配合,对病毒的防护意识增强了。

  四是疫苗接种率上去了。日本最近的疫苗接种率直线上升,从6月到现在属于快速上升期,大部分的高危人群都完成了疫苗接种。据日本政府统计,截至11月1日,日本新冠疫苗接种总数超过1.89亿剂次,77.5%的人口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72%的人口接种了两剂疫苗。疫*情高发地区,疫苗的作用还是可以看出来的。这里也有人解释了新加坡的疫苗接种率更高,但为什么日本新增断崖式下跌而新加坡却爆发了。这是因为新加坡疫苗接种更早更快,在7月的时候就达到了日本现在的接种水平,但疫苗产生的抗体会随着时间而降低,所以现在已经不能有效地阻止病毒的传播了。

  不过这也意味着,日本现在的新增断崖式下跌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如果不趁现在有效控制住疫*情,未来的3-4个月左右,很可能再次迎来一波疫*情爆发期,就像现在的新加坡。不过显然,日本已经是典型的“与病毒共存”的模式了,他们抗疫一直比较“佛系”。

  还有人发现了一个神奇的现象,即,日本新增感染人数、重症人数都少了,但每天都有因新冠死亡的,11月2日,全日本有7人死于新冠。

  而日本将从11月8日开始,重新开放留学、商务等人员的部分入境,再结合现在陆续有国家降低出入境限制条件来看,把数据做好,给国民一些明面上的交代,也好开放不是?

  此外,这位知友还列举了一个事例,为了迎接第六波疫*情高峰,11月2日,日本看护协会已经在呼吁“潜在护士”复职了。71万的潜在护士,只有1.7万人真的复职了。日本的新冠床位确实空了不少,但这不代表医疗跟得上,因为日本一些医院可以用空病床吃空饷,跟政府要补贴,也就是说他们可能有床位但没有医护,床位是空置的。

  所以,日本这波断崖式下跌里多少还是有些“水分”的吧,所谓的德尔塔变种“自爆”也不是那么站得住脚,也不适用于全球。

  我们还是应该守住我们的成功经验积极防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