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普京对苏联的否定与肯定,俄罗斯路在何方?(一祭苏联)

2021-11-03 10:56:11  来源: 红色小兵读书会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期,普京对布尔什维克的一段否定评价,引起了小兵的注意,也引发了小兵寻找普京对苏联历史完整评价的兴趣。

  谁知,在寻找各种材料的时候,小兵发现普京对苏联评价的一些“矛盾”的观点,在这种极为熟悉的表述话语中:“谁不为苏联解体而惋惜,谁就没有良心;谁想恢复过去的苏联,谁就没有头脑”,也更进一步引发了对俄罗斯出路的思考。

  2021年10月21日,普京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第18届年度全会上发表演讲,他在批判西方的“反种族歧视”、“男女平权”等“左派”意识形态严重破坏了传统价值观的同时,也指出了苏联布尔什维克不仅仅要财产国有化,也要将妇女国有化的问题。

  这段话,让小兵大吃一惊!

  一个出生于1952年的苏联人,一个学习了最基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曾经的苏联共产党党员,一个自称至今依然珍藏着苏共党证,依然称自己“至今喜欢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俄罗斯总统,竟然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民族解放运动和妇女解放运动存在着这么大的误解?!

  我们真不知道,普京是真不了解“民族平等”和“男女平等”的真正内涵和巨大历史进步意义,还是为了批判西方和国内现实政治的需要,故意曲解了曾广泛动员人民来参加社会主义革命的这两个光辉旗帜!

  我们知道的是,普京曾经面对苏联解体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弥漫在俄罗斯国内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全盘否定“十月革命”和列宁、斯大林,禁止各种庆祝十月革命的活动,摧毁大量苏联时期的建筑和标志,割裂俄罗斯历史、情感和团结的现象,进行过坚决的纠正。

  2000年,普京建议定用苏联国歌作为俄罗斯的国歌,并用红旗作为俄军军旗。当有人反对时,普京反驳说:否定苏联时期的一切象征性标志从原则上讲是错误的,否定历史会使整个民族“数典忘祖”。

  2004年,普京签署法令,将“十月革命胜利日”正式更名为“莫斯科红场军事阅兵日”,恢复在红场举行阅兵仪式。

  2016年,普京在准备纪念2017年十月革命100周年时说:绝不允许将过去的分裂、愤恨、怨恨和残酷带入我们现在的生活,决不允许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或其他利益利用几乎触及了每个俄罗斯家庭的悲剧来大做文章!

  普京还坚持恢复了已经改名的斯大林格勒的城市名称,坚决抵制了有人提出把列宁的遗体从红场迁回故乡安葬的建议。

  普京还立法规定严禁妖魔化苏联二战成就和严禁侮辱苏联英烈,建设苏联红军烈士陵园保护中心。

  普京认为,社会主义思想是正确的,只是在当时的苏联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执行。普京明确说过:苏联的计划经济具有确定的优势,它能够集中全国的资源完成最重大的任务。例如,解决了苏联人民的健康保障问题,这毫无疑问是共产党的功劳。普京还说,苏联解决了教育问题,苏联的工业化提高了国防能力。

  普京认为,苏联解体是人民的悲剧,是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

  2005年,普京曾说:苏联解体就像流行病一样波及到俄罗斯自身。人们的积蓄化为乌有,曾经的信仰不复存在,许多部门机构或被解散或是匆忙地进行了改革,而国家的完整因恐怖主义的影响和随后的妥协而遭受损害。要知道,所有这些都是在经济急剧下滑、金融动荡和社会瘫痪的背景下发生的。

  他还说:“我们在泼水的时候,连同孩子一起倒掉了。”

  普京还大力纠正了俄罗斯过去人文科学和教育领域的混乱,面对全盘否定、甚至丑化俄罗斯历史特别是苏联历史的现象,他亲自指导历史教科书的编写工作,要求珍惜本国的文化传统,摒弃历史虚无主义和媚外思想!

  通过普京的不懈努力,如今的俄罗斯历史教科书,终于认定十月革命完全可以称之为“伟大的革命”;驳斥斯大林时期为“大恐怖”时期的谬论,认为苏联30年代的发展是苏联现代化道路的一种选择;坚决反对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战争的成果。

  普京坚决反对以各种理由、甚至无中生有挑衅国家的历史。普京说:“我是苏联爱国主义教育的产物”。

  如今,俄罗斯每年都有隆重的纪念卫国战争的氛围。卫国战争老战士备受从国家总统到普通老百姓的社会各界的尊重。

  普京在雨中祭奠二战苏联牺牲的战士,他没有打伞

  当然,我们也知道,在普京对苏联历史进行肯定性评价的同时,他毕竟也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总统,他对苏联和苏联重要历史人物的否定性评价,也是非常多的。

  早在1999年,普京在发表的《21世纪的头十年》一文中说:过去百年来的“共产主义尝试”已经“失败”。

  普京罗列的苏联主要错误包括:苏维埃政权没有使国家繁荣、社会昌盛、人民自由;用意识形态的方式搞经济,导致我国远远地落后于发达国家。

  2006年,普京指示编写的高中历史教科书《二十世纪俄国史》中将列宁称为“德国代理人”,称布尔什维克向协约国和同盟国投降,向德国出卖了俄罗斯的利益;布尔什维克迫害知识分子,将公民毕生积累的财富在“国有化”的名义下掠夺;十月革命采取严厉镇压措施,枪毙沙皇全家,内战中杀害上万个神职人员;列宁创建的苏联是“一个人间地狱”,将苏联农业集体化称为“第二个农奴法”;苏联时期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效益不高……

  2016年1月22日,普京说:列宁的思想最终导致了苏联解体,它像是被安放在俄罗斯大厦下的核弹,后来这枚核弹爆炸了。

  2019年,普京公开批判列宁的民族政策,称列宁最大的失误,是把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统一国家,改造为国家联盟,认为这导致了苏联的解体。

  普京还说,目前我国经济和社会所遇到的困境,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继承了苏联的经济模式所付出的代价。

  通过新闻报道,我们知道,普京在这次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第18届年度全会上,一边说资本主义已走到尽头,在其框架内无法找到摆脱日益加剧的矛盾的出路,人类面临着全方位的系统性变化;一边又高度赞扬了中国把党的领导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一边说俄罗斯的方向是建立一个社会国家,未来整个社会和国家的所有资源集中起来,解决不平等问题;另一边又说,奉行温和的保守主义政策是最为明智的行动路线。

  小兵相信,您也一定感觉到了普京对待历史和现实的一些“自相矛盾”的提法:面对西方地缘政治压力,面对全盘否定“十月革命”和苏联历史所造成的俄罗斯民族凝聚力的降低,面对俄罗斯寡头的强大影响力和国内日益严重的贫富分化,面对国内激化的民族矛盾和俄罗斯共产党的快速发展,统一俄罗斯党的“领袖人物”也如走钢丝一般,小心维持着这既定的体系。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当需要号召俄罗斯民众反抗欧美的打压的时候,普京就会多强调曾经强大的苏联;当需要打压俄罗斯国内民众反资本主义情绪、遏制左翼时,普京又会大讲十月革命和列宁的“罪过”。

  也正如历史所证实的那样:每当普京带领俄罗斯奋勇前进,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们对未来多少有些信心时,俄罗斯民众怀念苏联的情绪就会降低,这发生在了2007年和2011年左右;每当俄罗斯遭遇重大困难,国际油价暴跌,物价提升,货币贬值,民怨沸腾,普京支持率下降之时,俄罗斯普通老百姓的苏联情怀就会被极大的激发出来,这发生在了2000年和今天——2021年8月19日至26日,独立投票机构莱瓦达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一半的俄罗斯人(49%)更喜欢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本世纪初以来的最高数字;只有18%的人选择了当前的制度,而16%的人认为最好的政治制度是“西方的民主模式”。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高明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强势领导人——普京!

  这是也是咱们中国民众,对普京评价一般很高的原因——用浓厚的爱国主义思想维护国家团结、维护俄罗斯资本的利益和对抗西方!

  那么,社会主义思想怎么办?

  那么,俄罗斯普通民众的利益,谁来维护呢?

  我们已经看到这样的现实:

  俄罗斯的贫富差距问题已然非常严重,最富有的1%人口掌握了俄罗斯55%以上的财富,俄罗斯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很多俄罗斯家庭的全部家当不足1万美元,更多的俄罗斯人在呼唤“公正和公平”!

  俄罗斯经济的支柱,是能源出口和武器出口,国际市场变动对俄罗斯影响极为巨大。

  2017年,俄罗斯人将一半以上的收入花在了食品上。

  2018年,俄罗斯出现了首次人口负增长,出生率直线下降,预期寿命下降了7年,堕胎率飙升。俄罗斯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导致了俄罗斯民众强烈的反对。

  据2020年联合国的统计,俄罗斯青少年的自杀人数位列全球第三。

  疫情期间,俄罗斯的免费医疗制度也问题频发。

  俄罗斯的腐败问题也很严重。

  而另外一个更加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现实是:

  虽然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内外的反动宣传极力丑化、抹黑苏联历史,但社会主义在民众中的威望仍然很高,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怀念起苏联时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当年人民的崇高地位。

  有一个调查现实,俄罗斯人为苏联解体感到惋惜的主要原因是经济体系遭到破坏(52%)、失去了大国公民的感觉(36%),相互不信任和冷酷无情的加剧(31%)。这种情感,相信咱们一些中国普通人也能引起共鸣的。

  在历史情感和现实压力的双重作用下,在俄罗斯普通民众对西方民主虚伪性认识的越来越清楚,对资本主义的压迫剥削体会的越来越强烈的情况下,俄罗斯共产党人数的在近些年来得到快速发展。

  2021年4月24日,俄罗斯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党的领导人久加诺夫指出,俄共在地方议会的议员人数上涨了63%,近四年来,约有64000名新党员加入共产党,并提出了要使共产党员的人数翻一番的计划。

  为实现这一计划,俄共提出了工业、银行业国有化,改革国家政权,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公民住宅花费不能超过家庭总收入的10%,退休年龄应该回归到以前的水平等政策主张。

  这让小兵想起了斯大林曾经的预言:“我知道,在我死后会有人把一堆垃圾放到我的坟墓上,但历史之风迟早会无情地刮走它们!”

  我们期待着,“共产主义的幽灵”再一次在俄罗斯的上空游荡!

  我们期待着,俄罗斯重新回归到社会主义道路的那一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