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既正常,也不正常

2021-10-29 16:03: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被毛主席誉为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革命家的鲁迅先生,在中国革命史、中国现代文坛上,地位独尊,无以过之,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灯塔式人物,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具有无可比拟、不可动摇的地位。

  周令飞,是鲁迅先生的孙子。曾经口口声声坚决拒绝受鲁迅的“遗泽”,却又占尽了作为鲁迅的孙子的好处,没有鲁迅的这点遗泽,恐怕连饭都挣不到,别说留学,居然还担任了那么多以鲁迅名字命名的机构的头头。

  不是中国人民要他承受鲁迅的遗泽,而是他自己拼命争取这个遗泽。

  拼命争取这个遗泽、一天也离不开这个遗泽,却又公开宣称想跳出这个遗泽,暗暗指责是中国人民强迫他继承这个遗泽。

  其实,作为鲁迅先生的嫡孙,在中国大陆争取这个遗泽的同时,公开表明自己想跳出这个遗泽,这又可以争取到“公知”的好名声,当然又有一层好处,国内国外都会有人给他。周先生,为了这些好处,真是越发地精明了。

  人之精明,在于周令飞先生,可谓登峰造极。

  有朋友说,“其实,鲁迅的孙子靠鲁迅、吃鲁迅很正常、很合理。可是,能否不要又当又立、口是心非?”

  我觉得,周先生这么做,两边的好处通吃,而且相互不误,既正常,也不正常。

  说其正常,现在,官二代、官三代甚至官四代,本来已经背叛了乃祖、乃父的阶级立场,照样受着乃祖、乃父的余荫,混成大富豪的人,不是多得是吗?或者说,那些什么房地产巨头、商业巨头、金融巨头、娱乐业巨头、媒体巨头,腰缠万贯,富可敌国,独霸一方,还经常跑到媒体上发表高论者,跑到国外接受奖状的,有几个不是靠着祖父、父亲的余荫?众所周知,中国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人民革命,极端艰苦卓绝,牺牲了无数先烈,终于换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就是说祖辈、父辈们之所以革命,无论如何也不为了让自己的子孙成为资本家!成为压迫、剥削别人的人,成为帝国主义欣赏的人。但是,事与愿违,或者形势强于人,子孙们还是做了资本家,还是以争取帝国主义的表扬为荣,还为此发明了花里胡哨的掩饰性说法大肆宣扬。

  在众多不肖子孙中,周令飞先生显然并不是最典型的。即使今天,周先生尽管有那么多头衔,其实社会影响力并不大。

  一方面,受着乃祖乃父的余荫,另一方面,又背叛乃祖乃父的初心,再一方面又公然宣称本来不愿意接受乃祖乃父的余荫,只是客观上逃不掉而已。于今,这样的人实在太多,而且占据着政治、经济、舆论、文化、教育、宣传平台,位高权重,名声显赫,手眼遮天。既然这样的人很多,且是社会主流,自然而然且必然,这种事,也就正常了,至少也应该是见怪不怪了。

  说这种情况不正常,理由也很简单:祖父辈的叛徒、不肖子孙,怎么好意思享受祖父辈的余荫?不怕乃祖乃父在九泉之下痛骂吗?

  其实,在这些人看来,如果我指责他们不正常,他们会认为我是羡慕他们、嫉妒他们。或许,在指责他们不正常的人当中,的确有人是出于羡慕、嫉妒。

  背叛了祖辈、父辈,又实实在在地在享受祖父辈的余荫,理不直,气也不那么壮,总有些别扭。于是,这帮人为了让自己理直气壮,便采取了极其聪明的策略,其法大致有三。其一,就是对自己的父辈、祖辈的初心进行一翻改造,使之符自己今天的需要。周令飞先生曾经选用过这一招,那时,他逃到了海外,比较适合选用这一招。比如,他说鲁迅先生不是毛主席说的那样,不是什么革命家、政治家、文学家,其实是很自由的人云云。这样利于他“与国际接轨”。其二,“与时俱进”法,就是说,时代变了,父辈祖辈的那种想法,过时了,也要变。今天,依祖荫而发达的人,才是真正继承了祖辈父辈的精神,即变革精神。在中国当下,这是个大众化的选择,不须举例了吧。其三,切割,彻底切割。比如,宣称自己的祖辈、父辈当年走错了路,上了共产主义的当之类,有位著名党员任先生,就是这个意思,他说共产主义欺骗了他几十年,意思是说他爸爸也是上了共产主义的当。这种人,其实也不少。这个策略,周令飞先生,其实是选过的,只不过,时移事异,他有些忘记了。再怎么歪曲鲁迅先生,也不可能把鲁迅先生歪曲成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代言人吧?

  以上三种策略,选哪一种,都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

  周令飞先生的尴尬在于,在以上三个策略中,他老是变来变去,结果,弄得三个策略都不适合他。比如,他逃到海外时,选了第一个策略,这是对环境的迎合能力所致。当然,这个策略,不适合回大陆,因为大陆对鲁迅的评价、甚至对周令飞先生的特别关照,完全是因为鲁迅的历史作用特别是毛主席对鲁迅的崇高评价。回到大陆后,必然采取另外一种内涵大部相反的迎合。那些关照周令飞先生的人,其实,也是想从鲁迅余荫那里分一杯羹,希望沾周令飞的光的。如果真的诚如周令飞先生所期望的那样,鲁迅不是毛主席所说的那个思想家、文学家、革命家,谁还会把鲁迅之孙周令飞当回事?所以,回到大陆之后,他就不得不选第二个策略,以便融入主流社会。当然,对第一个策略,他也不好断然切割,这就显然逻辑不顺。他选择第三个策略,即与他爷爷彻底切割,可不可以呢?不可以,因为不合时宜,果如此必然影响他的饭碗。周先生之所以不那么出名,可能是因为其人的策略选择太矛盾有关,一旦曝光,必然增加尴尬性。

  周令飞,似乎是属于想揪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的人,当然矛盾得很。还有很多类似周令飞的人,他们注定尴尬下去、矛盾下去。不过,尴尬程度不太相同而已。

  周先生这次曝光,似乎是为有人房间要呈现一下他的尴尬性,或者,以他的尴尬,衬托一下他那伙人的尴尬。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有话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