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安徽人口危机有救吗?看看韩国怎么做的

2021-10-28 16:51:36  来源: 正经沙龙   作者:正经人说正经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安徽省人口危机来袭

  9月27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在一份公告中表示,安徽省出生人口连续4年减少,2017年至2021年安徽省出生人口分别为98.4万、86.5万、76.6万、64.5万、53万(预测),年增长率为-12.1%、-11.4%、-15.8%,-17.8%。跟发生人口危机的日本对比一下,从1980年到2020年,日本出生人口减少了46%,总共用了四十年,而安徽只用了四年。

  人口出生断崖式下降,形势极为严峻。

  安徽只不过是全中国的一个缩影。其他省份的人口出生情况也不比安徽好多少。

  中国历年出生人口趋势

  安徽省出生率大降,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一方面是年轻夫妇不愿意生孩子了;还有一个原因,安徽省较长时间都是人口净流出。安徽省统计局的数据,安徽2019年省际流出人口为1060.8万人,省际流入人口只有146.5万人。这些流出的人口绝大多数是育龄人口。

  怎么办?安徽省政府当然不会坐等形势进一步恶化。9月27日,安徽省政府推出了《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也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份公告,广泛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安徽省提出了什么办法呢?《意见稿》提出,符合法律规定结婚的公民,除享受国家规定的3天婚假外,增加婚假10天;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基础上,延长产假90天;男方享受30天护理假;在子女六周岁以前,每年给予父母双方各10天育儿假。

  那么,这些办法能不能管用?是否还有更好的办法?我们可以看看其他国家的经验。

  02

  韩国是怎么做的,有效吗?

  就说韩国。

  韩国已经深陷人口危机。2020年,韩国出生人口首次跌破30万,为27.23万。而在20年前,每年出生人口数为56万人,这也太惨了。也就是在这一年,韩国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

  除了以上情况,更令人绝望的是韩国的快速老龄化。2017年,韩国65岁以上人口首次超过0岁至14岁人口,老年人占韩国总人口比例达到13.6%。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占人口总数的38%。

  韩国深陷人口危机

  其实韩国的人口数量变化,以及人口政策的变迁,和中国的情况很类似,并且比中国更早。

  1950年韩国人口为2000万。朝鲜战争结束后,韩国政府推行奖励生育政策,导致人口暴涨。1960年韩国人口达到2500万人,这一年的总和生育率达6.09,即每对育龄夫妇生育6.09个孩子。

  从1961年开始,韩国政府开始推行计划生育政策。

  看一下1960年代以来韩国的计划生育口号。1961年,“不节制生育的后果不免是乞丐”;1966年,“3-3-35”,即每个妇女“生育三胎”,每胎间隔三年,最晚生育到35岁;1973年,“不分男女,优育标准两个”;80年,“两胎也多”,“一胎就可以满足”,“我们就生一胎吧!”,甚至还有鼓励不生育的口号:“即使生一个,三千里江山也满员”。是不是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就在1983年,韩国的总和生育率达到了更替水平之下的2.09。到2018年,总和生育率为0.98,首次低于1.0的水平。

  韩国1959-2019年总和生育率,数据来源:快易理财网

  生育率急剧下降对韩国的打击是全方位的。

  首先就是劳动力短缺,目前韩国的大部分工人都是1955―1963年婴儿潮时代的出生人口,约有1600万人,占韩国人口的34%。一旦这个群体退休,韩国将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

  其次,如果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负增长(2018年已达到),可能导致经济规模缩小。这是显而易见的,人口下降将导致消费人口数下降,经济可能衰退。

  生育率下降还将导致日趋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养老金很快就会入不敷出。

  生育率下降还将导致学校招生困难、兵源不足等问题,这都是比较次要的问题了。

  有两个问题要问一下:第一,出生人口大幅下降的过程中,韩国政府是否对出生率下降的后果有清醒的认识?第二,到1983年,韩国的总和生育率已下降到更替水平之下,韩国政府为什么不尽快改弦更张?

  对第一个问题,自80年代以来,韩国学界一直在为人口生育问题不断进行争论。至少在学术界中,对生育率下降以及人口危机是有清醒的认识的。那么政府对这个问题是否有过争论,是否有清醒的认识,一方面涉及到韩国长期存在的政权不正常更迭,以及政府的定期换届,另一方面,也是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如何兼顾的问题,也就是第二个问题。

  对第二个问题,出生人口下降是符合短期利益的。对劳动人口来说,家庭负担减轻,可以维持相对较高的家庭生活水平。对政府而言,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开支也会相应减少。

  韩国政府当然不会坐以待毙。

  1994年韩国政府放弃了限制生育政策。1996年,推出了“新人口政策”。“新人口政策”取消了控制生育的各项法律法规,但是并未鼓励生育,其目标是防止生育率下降,但仍要维持总和生育率在更替水平以下。此后到2000年生育率维持在1.5左右,随后开始下滑,到2004年总和生育率为1.16。

  从2004年起,韩国正式推出鼓励生育政策,为新婚夫妻提供住房、育儿、医疗、税收等方面的补贴和优惠。比如,如果生育二胎,将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健康保险以及孩子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学费减免优惠等等。2006年,韩国政府提出了“2020战略”,要求到2020年把总和生育率提高到1.6的水平,而实际上2020年的总和生育率为0.84,远没有达到目标。2020年底,韩国政府推出提出更优惠的政策:从2022年起,政府对有1岁以下婴儿的家庭每月发放3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00元)的补助,同时推出“3+3育儿假”制度(即当父母双方都为抚育未满12个月的子女申请3个月的育儿假时,每人每月将可获得最高300万韩元的育儿津贴,约合人民币1.6万元),以此鼓励夫妻双方共同育儿。除了中央政府以外,地方政府也推出了各种鼓励生育的政策。

  那么,这些政策,是否产生了实际效果呢?答案是否定的。2004年以后,韩国的总和生育率仍在1.2左右徘徊,到了2017年更是急转直下,达到1.0以下的低水平。

  有了各种鼓励生育的政策,真金白银都拿出来了,为什么韩国的年轻夫妇还是不愿意生育呢?研究者一般认为,导致韩国人口危机的原因有以下这些:人口控制政策;家庭计划生育项目;女性教育程度提高和就业机会增加,导致女性婚育观念转变;社会、经济、文化因素的综合影响;人工流产和初婚年龄的上升;教育费用和住房价格昂贵;等等。

  这些分析不能说没有道理。然而,必须指出的是,人口政策和家庭计划生育项目只对1994年之前的生育率下降负有责任。而初婚年龄上升,以及生育意愿、生育观念等并不是独立的影响因素,它们实际上受生活成本、劳工政策等影响。如果生活成本(住房、医疗和教育等)较低,女性不用担心怀孕、生产期间的工作职位问题,生育意愿将会提升;反之亦然。至于社会、经济、文化等因素,更是依赖于社会的经济基础。

  韩国的主要人口集中在以首尔为首的几大城市,整个国民经济被少数几大财团控制,房价昂贵,生活成本极高,这才是韩国育龄夫妇不愿意生育的主要因素。

  韩国的鼓励生育政策有含金量,然而与房价、教育和医疗等费用相比,这点激励可谓杯水车薪。比如,夫妻双方因生育请育儿假时,政府支付最高300万韩元(约1.6万元人民币)的育儿津贴,然而这只是三个月假期的津贴。假期之外,一切开支还得靠自己。生育二胎可享受免费健康保险以及学费减免优惠等,然而政府不管新增幼儿的住房和生活费等等。

  从上面可以看出,韩国的人口政策,经历了鼓励生育到限制生育,再到鼓励生育的过程。为了应对人口危机,韩国采取了相当多的措施,然而都没有什么效果。我们不得不怀疑,这些措施并没有找对病根。

  日本和欧美国家的情况其实也好不到哪儿去。限于篇幅,以后有机会专门介绍,这里不再赘述。

  03

  安徽的办法有用吗?

  关于人口问题,人们往往将中国和日本、韩国扯在一起,据说东亚有“多子多福”的文化有传统。是不是这样呢?中国、日本和韩国,在前资本主义时期生育率都较高;欧洲国家在资本主义兴起之前也有较高的生育率;目前许多不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比如非洲,仍有较高的生育率。这只能证明,高生育率是相应生产力水平的要求。所谓“多子多福”只不过是农业社会或不发达资本主义的特征而已。农业社会生产力低下,一个家庭必须有足够的劳动力,才能保证一定的生产能力,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平。这导致了农业社会的高生育率,以及重男轻女。不发达资本主义也是如此。以后有机会我们可以专门介绍一下这些情况。

  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资本主义早期生育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只有资本主义充分发展的时期,经济走向垄断,才会出现生育率急剧下降的情况,这是资本主义的系统性问题。

  回过头来看,我们观察韩国的情况,是什么导致了韩国的生育率大幅度下降呢?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有一种说法,资本主义是最好的避孕药,很有道理。

  先不说生产关系。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缓解,乃至彻底消除人口危机呢?其实并不难。就是一条,让年轻夫妇生的起、养的起。

  首先,生下来的孩子住哪里呢?就是说,房子得便宜,免费的最好。一对夫妇生三个孩子,那么,一家子就得有四居的住房。不论是买,还是租,必须是在家庭能够承担的限度内。做不到这一点,想要提高生育率是不可能的。

  再就是,孩子妈妈三次怀孕,会不会丢失工作呢?这是有可能的。《劳动合同法》规定了一系列保护妇女权益的条款,如:“孕妇在怀孕期间不允许加班,不得安排女职工在怀孕期间从事国家规定的第二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孕期禁忌从事的劳动。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不允许延长工作时间和其他加班。”还有,“怀孕期间公司不允许辞退孕妇,不得在女职工怀孕期、产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者解除劳动合同。”等等。条文规定很清楚。如果不能落到实处,企业能够规避这些条款,或者在录用员工时,即以性别、婚姻状况进行筛选,年轻夫妇不会生。

  还有,生了孩子,会不会导致家庭生活水准的急剧下降呢?如果没有廉价的教育和医疗,生育必然导致家庭生活水平的大幅下降,年轻夫妇也不会生。

  总结一下,住房便宜,年轻夫妇工作稳定,收入合理,医疗价格能够负担,孩子教育便宜,很自然生育率就上去了。用一句学术话语,劳动力再生产价格便宜,很自然就破解了人口危机。

  其实,只要能把上面几条做到,谁不愿意生呢?知难行易,这些道理,日本、韩国的政治家都懂。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韩国政府为了鼓励生育,好歹是拿出了真金白银的,依然没什么效果。相比之下,安徽省的这些政策也太小儿科了,有效果才奇怪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