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资本与网红

2021-10-28 15:55:17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子柒起诉杭州微念,展开了网红与资本之间的大战。目前看来,凭着对“资本剥削”厌恶和对李子柒艺术形象的喜爱,网友方面大多支持李子柒。从商标权归属等案件判决进度上来看,法律方面也在为李子柒撑腰。而近日微念投资方之一的字节跳动又插了致命一刀,宣布启动退出流程,原因也说得很直白;当初投资微念主要是看好李子柒,如今主要标的分家,当然要跟着退——画风上无疑也是站在李子柒一边。

  当然,闹分家的网红很多,并不是都有李子柒这般的支持率,主要是取决于网红的自身形象。在鱼龙混杂的网红江湖中,李子柒的形象相对健康,除了真实度引发质疑外,没有什么令公众厌恶的槽点。而其他网红就不行了,往往在个人作风、烟酒恶习、乃至常识立场方面频频翻车,本身就争议性很大,闹官司时自然很难得到广泛支持,多数网友甚至认为就应该照合同赔偿,那么多劣迹靠公司给你平事儿,岂能随随便便就蹬了公司?

  所以网红跟网红大不同,李子柒只是个例。毋庸置疑,李子柒也是公司捧出来的,但要走得长久,还得依靠网红本身的形象和素质。能不能兢兢业业认真输出,能不能老老实实别出劣迹,这些才是自身逐渐壮大和独立的资本。相信以李子柒本身的输出能力,未来单飞仍然有巨大价值。

  这一次资本方可谓墙倒众人推,其实资本方面也一直有很多不良口碑,之前只是被更不良的艺人给比下去了而已。资本带有资本的天性,那就是追逐利润。而在当前浮躁短视的大背景下,利润要快、榨取要狠、盘子要大,这都是常规操作。李子柒走红之后资本变现可谓不遗余力:什么螺蛳粉、方便面、蜂蜜、藕粉、蛋黄酱……等等,大家也都知道,这么庞杂的品类不可能和李子柒细工慢活的农家产品有什么关系,这样的疯狂拓展是对网红公信力的透支。

  而更绝的是这些所谓的李子柒螺蛳粉什么的品牌,跟李子柒也没什么关系,完全是微念公司和其它企业合作,而李子柒本人不占有股份。大家是看着李子柒的视频买了李子柒的产品,却没想到李子柒既不出资也不出品,那大家购买的原动力在哪?为什么不去买康师傅等专业品牌?

  资本的过度拓展是一大隐患,但这是资本的天性所注定的,跟网红的长期发展是矛盾的。将来即便视频质量上挑不出毛病,产品质量翻车是大概率的。所以每个网红都需要考虑,是要挣快钱还是要长远发展。塑造一个成功的网红形象很不容易,但毁掉也是在一瞬间。

  从李子柒的个案来说,她的中国风作品深受国内外观众喜爱,这是她的核心资产。光做视频可能挣不了那么多钱,但是要大量带货就容易翻车。所以从观众角度,不希望她带那么多跟自己没关系的产品。如果要卖,就卖真正自己创始的,哪怕品类少一点,公司规模也小一点,慢慢来嘛。这个品牌成功活10年,公司就能做大。陶华碧光做一罐辣椒酱就能成大公司呢,专注才是长久致胜的法宝。

  急功近利的心态埋下了所有祸根,根本没有解决之道。小网红迫不及待找机构投资包装自己,走红之后机构又迫不及待杀鸡取卵,分利不均等各种矛盾显然,闹掰是必然。

  双方都要吸取教训,如果大家都想长久吃这碗饭,就需要建立一个长久发展、分配合理的运营机制。网红有发展空间,公司也有发展空间,起码照着10年、20年的规划去做,别弄一锤子买卖。否则就是当下最普遍的情形,网红与公司撕逼一地鸡毛,之后网红也蔫了,公司也黄了。

  网红产业本质还是做艺人,不是做腾讯,哪能几年就出个马化腾,别被几个亿晃瞎眼,沉下心慢慢来,这个行业才有未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