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司马平邦:杀人的伦理、道德和逻辑

2021-10-25 16:21:25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美国陆军协会年会展上,有一条配备了机枪的战斗狗亮相。这种造型像狗的杀人装置,身后背着像炮台一样的机枪,上面还自带观瞄系统,用来随时锁定敌人,这个机器可以远程操控,还安装了机枪消音器,采用了SWORD国际公司研发的6.5毫米口径的自动武器。

  制造这条战斗狗的美国幽灵机器人公司表示,未来还会为它添加更多的智能AI技术,这将是敌人的噩梦,现在美军已经采购了一部分战斗狗,并投入使用。不管多么先进的武器,都是用来杀人的,战斗狗也不是杀狗的,也是杀人的。

  一只美国幽灵机器人公司开发的机器狗

  当然,我们也不能是说这种东西在作战中一定就会给对手造成巨大威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当年搭载原子弹的远程导弹出来之后,有些人说,这么可怕的玩意儿搞出来,人类怕是要毁灭了,结果那也只是促进了反导技术的发展而已。所以这东西本身倒不值得大惊小怪,克制这种自动化武器的自动化反击装置的出现,也不过就是时间问题而已。

  问题是这么先进的科技,为什么总被用来制造武器?说不好听一点,为什么人类这些最聪明的大脑开发出一个最先进的技术,总是最先想到把它用来杀害自己的同类呢?

  其实,美国人正在研究的武器中,还有更厉害的,比如有种遥控操作的无人机,一只飞蝇大小,嗡嗡嗡地乱飞,你会以为它就是一只苍蝇,但当它锁定你之后,会像子弹一样直接射进你的额头,取你性命。

  伊朗科学家穆赫森·法赫里扎德

  伊朗科学家穆赫森·法赫里扎德,去年底在公路上被以色列特工遥控的一架机枪乱弹打死,死因用了好几个月才研究明白;但这也不算什么,我们中国现在开发了一种新型导弹,完全智能化,可以带着核弹头,先是飞出大气层,然后再滑翔急坠回大气层,绕过南极点,再沿着雷达找不到的轨迹,飞到美国上空,想炸哪儿是哪儿,想轰谁是谁,据说这家伙一出来,美国人没来自及害怕,台湾那些鸟货都吓坏了。

  穆赫森·法赫里扎德被遥控机枪暗杀的现场

  恩格斯在19世纪就说,当一种最先进的技术被发明出来,它们就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地用于军事,都一个半世纪过去了,人类还是在这么做。这是因为,先进的科学技术的作用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开发和生产物质资源,一个是用来争夺和分配物质资源,就是战争。

  大家都希望新科技更多地被用于第一个上面,可是却总是被用于第二个。因为第一个矛盾好解决,生产物质资源,供人们消费的问题,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已经不太紧迫了,可是对于地球资源的分配,人类其实还没有很好地解决。

  所以,当一个新技术被发明后,如果他所带来的资源和人类用来分配社会资源的社会关系形态不协调,他就会被用来争夺资源,对另一部分人的安全,乃至全人类的安全造成威胁。这就是技术异化,异化这个词儿,意思是说,人们一开始为了一个好的目的做一个事情,结果却对人造成伤害,与一开始的目标相反。

  杀人武器的迅速进步,目的就是要把杀人这种事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低成本,于是从前那些在杀人这件事上的伦理、道德和逻辑,都会发生变化,束缚的边界一点点被打破,而那些处于这种科技手段威胁之下的人群和国家,总是想守住边界,但是那些掌握着这些科技手段的人群和国家,又总是想废除掉这此边界。

  所以说,其实所谓的科技的伦理、道德和逻辑的束缚边界从来都没有过,记住我的话,这才是这件事的真正逻辑,真正的边界,是强者与弱者的边界,因为我们现在这个世界仍然是竞争的丛林,弱肉强食才是伦理、道德和逻辑的终极最原始框架。

  也就是说,只有在如此现实和血腥的竞争中努力成为胜利者,你才有资格成为伦理、道德和逻辑的授权者。

  这一年多以来,我一直就有一个深刻的疑问,想不通啊!

  什么疑问呢?在新冠疫情下,中国病死了4000多人,而只有中国四分之一人口的美国却死了七十多万人,所以可以说,美国实际上死掉的人数是中国的接近300倍吧,明年可能要达到接近500倍,但大家发现没有,中国死人越少却越害怕死人,美国死人越多却越不怕死人。

  所以啊,现在我们中国有许多的专家,有许多的老百姓,都在拿着美国的标准说,新冠疫情就是大号感冒,是中国政府把疫情严重化了,因为我们人类每天不是死于新冠,也会死于别的什么病,死啥不是死啊?之前张文宏还有一种说法,说是一个国家的人群死亡有一个指数,死多了过了那个指数,大家就疼,就怕,只要在那个指数之下,大家就无所谓。

  我坚决不同意上述这些说法。我觉得,拿新冠疫情中死人这件事来对比中美两国的情况和世道人心,正可以表达出另一种内容,什么内容呢?就是现在科技高速发展的社会里,人性的被强化和弱化的程度,以及人类在科技发展之下,对那种强与弱的伦理、道德和逻辑的掌控状态。(策划:正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