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十万人大罢工,是什么境外势力在捣乱?

2021-10-20 11:34:39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美媒报道,美国已有约10万名工会工人正在罢工或准备罢工;康奈尔大学的调查显示,10月前两周全美就已有近40家工厂爆发了罢工事件。另据美国劳工部10月最新数据,全美8月有430万人辞职,数据创下20年来新高;辞职率高达2.9%,更刷新了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值。

  看完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这究竟是什么神秘的境外势力煽动起来的,美国号称“世界警察”,怎么搞得自己后院起火呢?

  我们都熟悉这种套路,没有境外势力是不可能的。然而我仔细看了相关报道,并没有什么境外势力作祟,而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美国的劳动群众利用工会同资本家开展斗争,抓住有利时机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

  疫情以来,美国劳动者遭到更残酷的压榨,有的工人工资下降、医疗福利被剥夺、退休保障消失也不得不忍气吞声。压榨日甚一日,疫情影响又使得不少工作风险极高,这不得不使越来越多的工人躺平——辞职回家不干了。因此美国出现了“用工荒”,劳资力量对比的天平开始向劳动者倾斜。有些企业利润大涨,工人的薪资和福利待遇却原地踏步,这更加刺激了工人的不满。

  于是工人们抓住机会组织起来向资本家发起了进攻——大罢工。

  10月14日,在拒绝了公司提高工资和福利待遇的临时协议后,农业和建筑装备制造商约翰迪尔(John Deere)的10000名工人发动了罢工。

  就在数天之前,美国知名食品企业家乐氏 (Kellogg's)也爆发了规模为1400人的罢工。

  由32000名护士组成的工会很快将对南加州和夏威夷的14家医院和数百家诊所进行罢工。

  由于航空公司雇员的劳动法禁止飞行员罢工,所以飞行员不会罢工,而是抗议工作和日程安排。

  60000名好莱坞工人也预备发动罢工,这可能是14年来针对美国私营部门雇主的最大规模罢工。

  目前这一罢工运动卓有成效,好莱坞工人们的诉求在罢工发动前就得到了满足,这个头号资本主义强国的资本家也不能为所欲为。

  我不禁想起了是“国家主人”的那些工人们,面对资本家的压榨,他们又在如何自卫呢?最新的消息是几个年轻人冒着风险(损害公司名誉、寻衅滋事……)小心翼翼地整理了一份“公司作息表”,以提示正在找工作的同龄人“避坑”。

  这当然是一个进步。然而,形单影只的打工人,又有多少人有选择的权利呢?中国的工人,也真够卑微的。

  中国的工人吃苦耐劳,有人能够“本分”地忍受某多多每月380小时的工作时间,资本家们当然喜欢这种精神,但这并不一定就是好事。

  教育行业风云突变,不少人面临失业的风险,一些打工人面对公司欠薪跑路无可奈何,也没有什么救世主或者青天大老爷来帮助,只得“认命”。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也难怪资本家为所欲为了。

  当然,也有很多勇于斗争的打工人,但却并不见诸于新闻。

  (约一周前,吴江精元电子厂普工讨/薪)

  但我相信,中国的工人并不会一直忍气吞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