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要维护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纯洁性

2021-10-19 14:50: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是毛主席的两大哲学著作,“两论”在中国革命 和建设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毛泽东的哲学思想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 宝贵财富,非毛、否毛虽然没有在哲学的问题上有明显的表现,但是,否认了毛泽东思想也就必然否定了他的哲学思想。这是不言而喻的。这一点,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毛主席的“内因论”是毛主席哲学的核心观点,否认了它也就否认了毛主席的哲学。笔者浏览一些哲学文章发现中国有一名外因论者,哲学工作者们应当重视这个问题,这并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问题。

  此外因论者,有这样一些观点:事物与世界的外部联系的变化,是事物发展的动因;对事物本质的理解要在外部的联系方式中去理解;事物内部联系的稳定性随着外部联系而变化;量变总是外部联系的量变,总是外部联系的量变引起内部联系的质变;要从事物与世界外部联系情况的变化把握事物主要矛盾的变化。

  笔者不是哲学工作者,对哲学只是爱好而没有研究。笔者习惯于从常识性的小事来印证毛主席的哲学观点,再进一步从革命的大事来印证毛主席的哲学观点。这样,对毛主席的哲学观点就理解得比较透彻了。

  记得小时候大人就告诉我中国人很聪明,好拿一些常识问外国人一个白瞪眼,一个老农民问日本人:你知道这个豆角里边的豆子是什么颜色的吗?日本人干瞪眼回答不上来。老农说:它里边的豆子是绿色的。一剥开,就是绿色的,日本人像傻子似的瞪着眼佩服中国人真聪明。这不是老人们编的故事,这是真事。不要说,日本人根本没有见过绿豆,就是现在的知识精英你问他绿豆角里边的豆子是什么颜色,谁敢保险都知道?黄豆角、黑豆角、豇豆角、豌豆角、小豆角、菜豆角等,红、黄、绿、黑、白的颜色的豆粒都有。甜的、苦的、酸的、香的瓜果都有,这就是一个哲学问题,为什么有这样色味俱全多样性的豆角和水果?

  土地是一样的土地、肥料是一样的肥料、水是一个井的水,为什么就长出五颜六色、滋味不同、千差万别、物性多样的豆角和水果来呢?为什么同一样的外因产生不同质的多样性的东西呢?我从中学接触到了毛主席的‘两论’就用毛主席的‘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哲学观点来解释这些常识性的小事,后来读毛主席的著作多了,就用毛主席的这个哲学观点来解释党内的教条主义、‘左’右倾机会主义是招致革命失败的根本原因、确立毛主席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以后是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真正认识到毛主席的“内因论”是无比正确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毛主席说:“他们(形而上学)简单地从事物的外部去找发展的原因,否认辩证法所主张的事物因内部矛盾引起发展的学说,因此,他们不能解释质的多样性,不能解释一种质变为他种质的现象。

  外因论说:事物内部联系的稳定性随着外部联系 而变化,外部联系的量变引起内部联系的质变。这样的观点经不起一驳,如果一个老农问他,怎么种了一辈子庄稼,由缺水缺肥到足水足肥这么大的外部联系的变化,小麦还是小麦,玉米还是玉米,它们的“稳定性”却没有丝毫的变化呢?怎么外部联系的量变没有引起内部联系的质变呢?他只能哑口无言。

  哲学不是书斋里的哲学,哲学的革命性、阶级性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毛泽东哲学的指导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中国革命和建设,一旦离开实事求是、理论脱离实际的轨道就必然导致失败,不就是违背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了吗?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左‘’右倾机会主义,不都是违背了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了吗?

  老夫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思的体会是:毛主席的“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观点,是对马克主义唯物辩证法最通俗、最准确的高度概括。否定了它就否定了唯物辩证法。

  坚持“外因论”或‘被动论’,就是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哲学思想决定一个人的世界观,世界观的不同,人的思维方法就不同,思维方法关系人的成败、关系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我们必须这样来认识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抵制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维护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纯洁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