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网络文学的“反智”与出路

2021-10-18 14:29:20  来源: 红色小兵读书会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可否认,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读图观影”的时代,曾经称雄世界数千年的“读文”时代已经慢慢淡去了,虽不至于被图影所取代,但文字的传播力却已经大大减弱。

  在这种情况下,网络文学作为时下社会文学的一种,依旧活跃在各种网络平台上,不得不说是“读文”的一点点幸事。然而,站在一个书迷的角度,对于网络文学,我们却有太多的无奈与惋惜!

  网络文学,现在看来,几乎可与网络小说划等号了。不管怎样,毕竟是以文字形式广泛传播的,我们希望它好起来,至少不要处处槽点,不要吸引一个书迷过来,读不到几章就不得不弃书而去。文字创作很辛苦,要花很多时间精力,难道作者挖空心思写那么多出来,就是吸引一下书迷眼球,然后没了?不会吧!

  最近一段时间,偶尔上网看了几本网络小说,实在看不下去了。

  我是农村出来的,虽然上了大学,距离农村生活越来越远,但对于农村的一些基本常识还是有的!比如关于种地的问题,农民不缺乏任何种地的技术。如果缺乏,那只是因为他们暂时还没见过,一旦见了,他们学得比谁都快都好。他们缺乏的恰恰是种什么作物才赚钱,怎样种地才不吃亏,关于作物管理有什么新的、先进的经验等等,这是基本常识。所谓专家培训,无非也只能给农民这样一些建议。你还以为手把手教农民去种地啊,那不是班门弄斧是什么?

  然而,网络小说某些作者就喜欢把农民当傻子来写,就好像他在农民眼前亮出一把镰刀,农民都不认识,硬要盯着这么一把弯弯的刀看半天,还得问一句:“这个是用来干什么的?”有这样写农民的吗?这样的小说又能引起多少人的兴趣呢?

  农村孩子,特别是80后90后都知道,小时候到河边钓鱼,都不是用现在市面上那种可伸缩的鱼竿,而是直接用竹竿钓鱼,用蚯蚓做鱼饵,自古以来就是这个样子。这是一个更基本的常识,不管鱼有多大,这一点不会有什么改变。直到近些年,伸缩性鱼竿得到广大钓友青睐,复合型鱼料效果更佳,传统的钓竿和鱼料才发生了改变。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放到网络小说作者那里,竟成了令人吃惊的事情!男主用竹竿、蚯蚓钓鱼,钓到了大鲤鱼,钓友拍个视频上传到网上,网友便纷纷嚷着要买那样的竹竿,那样的蚯蚓,价格从几十炒到几百几千!这是把所有人都当傻子了吗?

  我喜欢看一些种田文,不为别的,只是想从中找到一些回味田园山水的韵味。城市待久了,感觉生活很苍白、单调,慢慢对田园牧歌有了更多向往,试图从中找到点诗和远方,找到点生活的旋律,找到点心灵的慰藉。有时候也想找到点“农业金手指”,为农村生活添加更多可能、更多故事、更多想象。可作者呈现出来的却是这样一种把农村人写傻,把所有人当白痴的笔调,我能不弃书而去吗?

  其他类型的网络小说也存在一些问题!以玄幻类为例,按理来说,玄幻类小说,故事都是虚构的,只要不违背文学常识,也能过得去。但偏偏有时候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所谓虐心,所谓杀人如麻,所谓“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我们可以在书中写,但我们见不得血腥。自古以来,小说写此类事件的不在少数,但前人的经验是夸大斗争场面、斗争的激烈性,夸大战斗过后的凄凉景象,就是不写谁怎样遭受非人般的折磨,谁怎样被一刀斩首、一劈两半、血肉横飞等情节。

  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已经是人,而不再是混沌未开的动物。人是有感情的,血腥场面描绘多了,内心会生病,这不是简单的虐心,而是在耗散人的阳气!一本耐读的小说,作者都会有意无意避开这些情节,实在避不开的,也会高举轻放。不为别的,小说需要热血,热血的调动并不一定需要血腥场面。可现在的小说,似乎此类情景也不再避讳了,作者脑洞一开,什么都写进去,谁受得了啊!

  再说最后一类小说的问题,都市小说。

  这类小说倒是不“反智”,就是经常违背生活常识!或者说,容易陷入虚妄之中,不顾及社会影响,与其说他是在写都市小说,还不如说他是在写国家混乱更恰当。霸道总裁、特种兵归来、仙人穿越……总之,最后都在都市展开了故事情节,而几乎所有此类小说的故事情节,都免不了大杀四方,与黑恶势力红刀子进白刀子出。关键是所有这一切,主角最后都是理由充分,正当防卫,大摇大摆离开了,就好像他是在法外之地一样。

  这有什么问题呢?如果人命关天的事情这么简单就摆平,你觉得这个国家会怎么样?如果仅仅只是为了渲染小说故事情节,就置国家法律于不顾,这样的小说又会传递给年轻人什么样的思想呢?年轻人看了,一定以为,只要自己够强,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做的。违法乱纪?不存在的事!这不是在写国家混乱是什么?

  小说是一种文学艺术,它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

  小说创作,首先应该从现实框架出发,然后再以这个框架为基础,充分发挥文学创作想象。世上有猴子,所以有了孙悟空;世上有朝廷,所以有了天庭;世上有百慕大,所以有了时空穿越;世上有史前文物,所以有了洪荒设想;世上有诸多未解之谜,所以有了各种合理设想。同理,世上有法治,所以文学有约束;世上有道德,所以文学有规范,这就是小说源于框架,又高于框架的地方。

  网络小说作为文学的一种传播形式,它的出路恰好是现实写照。

  农村一片萧条,种地不挣钱;外卖小哥跑断腿,却得不到客户感谢;环卫工人起早摸黑,工资低得可怜;市民背负车贷房贷,生活拮据,工作艰辛无处倾诉……社会高收入群体,却又是另一种面貌,灯红酒绿下面隐藏的是世态万千……

  素材无限,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着笔点。你完全可以充分发挥想象,从中找到自己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的文学创作灵感,何至于无数人写一个模式,全是套路呢?难道只有小保安能遇到白富美,外卖小哥不能吗,环卫工不能吗?

  故事可以有很多,你要是能讲得社会认可,贴近现实,又让人看到希望,你就可能从网络写手变成网络作家了!职业不是目的,把社会讲透比什么都强。

  所以,网络小说还是少一些“反智”写法,多一些生活现实;少一些不切实际,多一些合理假想;少一些无的放矢,多一些民生百态;少一些词藻卖弄,多一些朴素大方。相信看的人不会少,搬上荧幕也不是不可能!

  红色小兵

  2021年10月1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