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人吃人”的历史是谁创造的?

2021-10-19 10:32:03  来源: 淮左徐郎备份   作者:张国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曾明确定义: “自有文字记载以来,人类社会的全部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前夜,鲁迅先生把几千年的中国历史也简要的概括为“人吃人”的历史。围绕着这部历史,无数的历史学家、哲学家、政治家、经济学家、文学家和各种各样的革命家却各有各的说法,各有各的思想理论。那么,为什么说以往的人类历史是“人吃人”的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呢?这部“人吃人”的历史究竟是谁创造的呢?

  “人吃人”的历史,犹如“狼吃羊”的历史。所以,这种历史究竟是狼的历史,还是羊的历史?是吃人者们的历史,还是被吃者们的历史?更准确的说,究竟是剥削阶级的历史,还是被剥削被压迫阶级的历史?归根结底可以说,在始终存在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整个历史时期,是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共生同死、相互关联又相互矛盾、相互依存又相互斗争、由此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历史。用简洁明了的一句话来概括——即 “自有文字记载以来,人类社会的全部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这部历史,既是剥削阶级如何巧妙的剥削掠夺最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历史,也是劳动人民在剥削阶级统治下努力生产劳动、不断创造财富和反抗斗争的历史。所以,马克思主义认为,迄今为止阶级社会的历史,既是人剥削人、人掠夺人、人欺骗人、人杀害人、人吃人、人被人吃的血淋淋的历史,惨无人道的历史,也是劳动人民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发明创造,为人类持续生存下去而不断发展生产力的历史,更是人民群众不断反抗斗争和进行社会革命的极其悲壮的历史,十分伟大的历史。

  毫无疑问,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最广大人民群众是构成社会的主体,也是从事各种生产劳动和创造物质财富的主体。然而,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亿万年前的原始人要变成现代人,野蛮人要变成文明人,愚昧无知的人要变成勤劳聪明的人,自私自利、贪得无厌的人要变成大公无私、乐意奉献的人,决非易事。人类社会之所以产生出阶级、阶级剥削和阶级斗争,正是为了完成这种演变和转化的任务,是一个迫使人类通过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从此升华成为宇宙主人的苦难过程。今天的人类正在从“人吃人”的社会中逐渐的醒悟过来,逐渐的解放出来。共产党人从事社会主义革命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彻底结束人剥削人的阶级社会,彻底埋葬这个“人吃人”的世界。同时,通过使亿万奴隶转变成社会主人,百万官员转变成人民公仆的革命过程,全力开创“人爱人、人助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新社会。

  可见,所谓“人吃人”的历史,其实只是一种形象化的说法,而不是科学性的表述。所谓“人民创造历史”,也是相对于“英雄创造历史”而言的。一盘散沙的民众不可能无缘无故地开创出辉煌历史的,各种英雄人物无论怎样伟大,如果不得民心,没有大批追随者支持,也不可能成就什么伟业的。

  何况,人类社会的全部历史需要在时间上分成一段一段来认识,空间上需要分成一个一个民族或者国家才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由于整个人类在地球上存在的全过程非常久远,人们至今对史前社会亿万年的情况知之甚少,所以对有文字记载以来人类社会的这段历史,用严格的科学的概念来表述,就只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存在着各种阶级的整个社会发展阶段的“全部历史”。

  在这段漫长的历史中,既存在各种剥削阶级创造的残忍的无耻的悲惨的历史,繁荣昌盛与兵荒马乱乱的历史,从事侵略掠夺和残暴统治的历史,也存在广大人民群众从事生产劳动的历史,存在被剥削被压迫阶级的历史,存在对剥削阶级与一切反动派反抗斗争的历史,以及民族性、群众性的武装起义与社会革命的历史。其中,只有敢于并且善于进行大规模的反剥削、反压迫、反侵略的革命运动,才是推动人类历史发展最强大的力量,也是最值得劳动人民歌颂和引起反动阶级极端仇恨的历史。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泽东语)。革命,只有人民群众的伟大革命,才是加速人类社会发展的“火车头”(马克思语)。

  2021年10月16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