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全国政协委员论当前私人资本控制网络信息领域的问题和隐患

2021-10-13 09:59:58  来源: 淮左徐郎本尊   作者:张顺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当前网络信息领域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近年,在网络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是应该充分肯定的。但网络领域边疆宽广,发展迅猛,一些旧问题难以克服,而新问题又出现了。当前网络领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隐患,需要高度重视。

  一是网络领域存在安全隐患。除了网络设备可能出现问题外,还存在人为恶意破坏行为,如制作和传播网络病毒、黑客入侵等,以达到破坏网站、数据库等的信息或窃取有用信息。就是一般个人邮箱,有时也可能收到带有病毒的邮件。有学者指出,在这方面还需要大力加强网络设备建设,加强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

  二是某些大公司通过网络开展的信贷活动。这类信贷活动近年来不少,有的在社会上名气很大,影响不小。这类无序而又监管不足的信贷活动,给社会造成严重的不安定隐患。例如,给青年学生的贷款,刺激了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给有关青年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造成困扰,

  增加了校园不安定因素。还有就是通过网络给基层官兵贷款,对官兵正常训练造成干扰。必须严加治理。这类信贷活动如果蔓延开来,不仅可能影响基层官兵士气,而且可能泄漏重要军事信息,特殊情况下可能带来严重后果。这种“方兴未艾”的网络信贷,长期下去可能会给国家金融体系造成严重冲击,如果不严加管控,甚至可能使国家主导的金融体系边缘化。

  三是有的网站庸俗内容多,明星八卦新闻多,低俗、色情、乱伦内容在网上仍能比较容易获取,特别是以文本形式出现的内容。这些不健康的东西,如果任其蔓延,必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造成严重伤害,消弱广大青少年民族意志和民族精神,绝不可小视。

  四是网络游戏太滥,有的还宣扬暴力色情。几乎每个浏览器,加上一些商业网站,都大力推送各类网络游戏。网络游戏的泛滥,极大地诱导青少年沉迷游戏,耗费宝贵时光,浪费财力,对青少年造成身心伤害,对不少家庭造成困扰,不利于整个社会文化的健康发展。这已引起不少家长的担忧和不满。

  五是微信传播的一些信息夹杂着低俗、色情链接。微信传播的不少非常正面的内容,却在中间夹杂着低俗、色情链接。传播低俗小说,甚至以色情、乱伦视频链接刺激壮阳物品的销售。当前我国智能手机广为使用,广大青少年几乎人手一部,这类微信的传播影响极坏,不可思议。

  六是网络弹框在电脑上频频出现。一类弹框的内容只是一般的广告,但当你在电脑上潜心工作时,不断弹出来,打扰了正常的工作,无端地浪费时间处理。现在科研人员使用电脑一般情况下是联网的,而阻拦弹框的软件操作复杂,也可能夹带着私货,阻拦效果不好。另一类弹框的内容在正面新闻与低俗内容杂处,看起来极其别扭,影响极坏。

  七是搜索引擎中输入某个女性称呼,就可能见到低俗、乱伦内容,而往往是头条。过去一段时间,这种低俗信息霸占了搜索空间。目前稍好一些,但依然存在着明显的问题。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外文不良信息的拦截。

  八是有的浏览器、资讯平台等推送不良信息。例如,有的宣扬鬼神迷信,散布虚假消息;有意推送具有明显意识形态偏向的文章,如贬低历史上农民起义领袖、渲染党的历史人物弱点和恩怨的文章;有的文章明显有意造成认识混乱,误导读者对形势的判断。

  九是通过网络进行犯罪活动,如各类信息欺诈行为、针对青少年的侵权行为、其他犯罪行为。

  十是各种浏览器、搜索引擎、资讯新闻及某些知名网站等,实际上扮演着“新闻社”的角色,“推送及时”,影响愈大,长此以往党中央领导的新闻社如新华社(网)、人民日报(网)等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网络领域存在的不足,出现的问题和乱象,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存在的不足,可能通过加强网络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来解决;有的问题需要及时克服;有的行为活动需要监管、限制或禁止;对各种乱象就必须严加治理。网络信息领域不仅仅是经济活动领域,也是国家重要的文化家园,更是影响日益扩大的意识形态阵地,决不可等闲视之,国家要加大投入,加强治理。

  二、进一步加强网络治理

  对目前网络领域出现的问题和乱象,我们必须加强治理。

  首先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建设,提出要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2016 年4 月19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这样的行为泛滥开来。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这里,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十分清楚,十分明确,十分坚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大力宣传,让全民知晓,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人心。

  第二,网络治理要打好人民战争。要增强全民的网络治理意识,动员亿万民众爱护好属于自己的网络精神文化家园,积极参与网络治理,监督网络领域各类不法行为和违背社会公德、传统美德的言行,共同遏制和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第三, 加强网络治理队伍建设。党和国家各级网络管理队伍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网络治理的意识、能力和水平,特别是要注意在实际应用技术上提高“实战”能力,练好“武功”,及时地、有力地解决好网络领域出现的问题和乱象。加强网络治理需要先进的科技手段作支撑。同时,要调动广大网民的积极性,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网络空间的治理工作。

  三、加强高新网络信息技术领域国有企业的建设

  网络领域出现各种问题和乱象,是与治理不足、治理不及时直接相关的,但从根本上讲是与高新网络信息技术领域国有企业力量不足,难以发挥主导作用和引领作用分不开的。不少网络信息技术领域的公司是民营企业,有的还受外资影响或支配。加强网络建设,克服网络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出现的乱象,非常有必要加强高新网络信息技术领域国有企业的建设。

  第一,国家直接投资建立网络信息技术领域新型的国有企业。可依托现有的国有大企业或事业单位,也可以直接单独新建,招聘优秀人才,特别是优秀本科生、研究生,着眼长远,建立一流的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现代化企业。

  第二,国家大量投资于一些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实现国资控股。探索以国有企业管理方式对这类企业进行管理。

  第三,国有资本部分进入由民营资本或外资控股的公司,实现国有资本对公司产生一定的影响力或控制力。建立制度保障,使国有资本在重大问题上拥有“一票否决权”。

  通过这样的途径,在高新网络信息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能够产生重要影响的企业。并且使这类企业能够在保障网络安全上发挥重要作用,在建立清朗的网络空间中发挥引领作用。

  四、加强高新网络信息技术领域国有企业建设的重要性

  在高新网络信息技术领域加强国有企业建设,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有利于巩固和加强公有制主体地位,有利于加强党对全国意识形态整体工作的领导。

  搜索引擎、浏览器、某些网站等在一定意义上讲,或者说实际上就是一种“新闻社”,对舆论能够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在高新网络信息技术领域有一批强有力的国有企业,将特别有利于防止在任何特殊情况下,“民间舆论”突然大面积出现与党中央声音相悖的事件发生。在一般情况下,也有利于防止网络新闻良莠不齐的现象,及时克服假新闻问题。

  有强大的国有企业,就有了一支强大的国企职工队伍,这是治理网络乱象、保障网络安全的重要保障。同时,要加强对国有企业职工的教育,使国企职工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更加自觉地防范网络问题的发生和乱象的出现。当前,建立和加强国有企业,还有利于扩大就业,扩大高新网络技术的研究队伍,也有利于培养网络治理的专业队伍和干部队伍。就是仅从经济角度看,在高新网络信息技术领域加强国有企业建设也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防止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形成行业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本文作者:张顺洪,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本文原载《中国社会经济论坛》2021年第4期,原标题为《加强网络建设 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