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电影《长津湖》没有说的内幕:为什么杨根思不怕死?

2021-10-11 15:55:44  来源: 新青年2050   作者:新青年2020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杨根思,1922-1950,新中国第一位特等功臣、特级战斗英雄

  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美陆战1师仓皇南逃!

  一路南逃的美军怎么也想不明白:如杨根思那样的志愿军,为何会全然不怕死?这个问题的答案,美军至今都未解开。

  今天,很多中国人也想不明白:为什么杨根思“不怕死”,会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

  1

  猪狗不如地活着,死又有什么可怕呢?

  关于这个问题,让我们回到杨根思那个年代,看看他28年的人生经历,这个问题将变得非常简单——杨根思不怕死的最根本原因,在他童年的凄惨经历里:他是一个被苦难浸大的孩子!

  他爷爷,交不起地主家的租子,被活活丢进长江里淹死。

  他父亲,被逼到地主家当长工,活活累死。第二年,他母亲,含恨病死。

  他哥哥,在资本家的工厂打工,因为干活慢了,被工头活活打死。

  15岁的杨根思,先后经历了4位至亲的逝去,一个人在上海流浪,拉过黄包车,当过佣人,给人端屎端尿,受尽了警察、外国巡捕、青帮流氓的欺辱。

  一个人,猪狗不如地活着,死又有什么可怕呢?人,都会死,关键是怎么死?他绝不能像他的父母亲那样被人活活地剥削、欺负、压榨致死!

  2

  “你这仇啊,应该说小得很。”

  杨根思在上海,没有亲人,没有力量,没有希望。某天,杨根思听说家乡有一支穷人的队伍,于是他毅然决定加入这支部队。

  1944年,杨根思参加了新四军,在部队里,他不爱说话。

  在军队训练了一阵后,杨根思终于忍不住问排长:

  怎么还不打仗?”

  排长孙福生拍着他的肩膀,反问他:

  你为什么要打仗?”

  杨根思激动地说:

  我有深仇大恨,我要报仇出气!”

  听了杨根思的陈述,排长孙福生淡淡地说:

  你这仇啊,应该说小得很。”

  杨根思一听,跳了起来:

  血海深仇呐,排长!”

  排长把他按着坐下,拖长语音说:

  你可知道, 这世界上有多少人在受苦受难,有多少人家破人亡?

  在我们的队伍里,XX的妹妹被卖到妓院,XX的哥哥被地主打死,尸体吊在村口的大树上,XX的弟弟被国民党拉了壮丁,一去不返,家里老母活活哭死。

  你的仇,不是你一个人的,是我们大伙的!是全中国受苦的劳动人民的!我们的队伍,是为了给无数个像你的父母、你的哥哥这样的穷苦人报仇的队伍!”(杨根思和排长孙福生的对话综引自:斐君思想汇、光环见闻、昆仑火炬)

  排长的话极大地开导了杨根思,他终于明白:

  天下像他这样被迫害的人,有千千万万!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是革命的队伍,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3

  平等的力量

  杨根思入伍后,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在共产党的革命队伍中,他感受到了极大地温暖:

  有一次跟敌人交上火了,敌人的一发炮弹打来,排长一个箭步急忙跃起趴到我身上卧倒,那一次我只受了点轻伤,排长却受了重伤,好长时间都没能恢复,这让我永世难忘。”

  长途行军,每到一个宿营地,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烧了开水烫脚,不然第二天走不得。因为就一个盆子,班长每次都是让我们几个新兵先来烫脚。有时因为有战事,班长、排长们脚没烫、饭没吃又上路了。”

  我们天天行军打仗,钱也没有用,衣也不够穿,但是精神非常的愉快,较之从前过牛马生活强过万倍,因为是自由的,绝不受任何人的压迫。”

  杨根思之前的生活是孑然一身,在上海流浪,受欺负;现在的生活是大家庭,官兵平等,得解放。

  6年间,杨根思勇猛作战,屡建奇功,从战士成为连长,成为全军一级战斗英雄,并在1950年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一个旧社会流浪的“小赤佬”,在上海滩受尽冷眼嘲讽,在新社会却能以主人翁地姿态登上天安门检阅自己的队伍,这是何等的荣誉?!

  草木知春人念恩。新旧社会“两重天”的强烈对比,让杨根思对革命事业在情感认同上,能不强烈而炽热吗?

  杨根思从自己的命运变化中认识到,中国亿万劳动人民只有紧紧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抱成团,才能免遭帝国主义列强及其代理人的奴役,所以他把新社会给予的新生化作动力,毅然投入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洪流中。

  当看到美帝国主义的穷凶恶极之时,看到自己的战友一个个倒在血泊之中时,杨根思能抑制住自己的满腔怒火去当苟且偷生的逃兵吗?!

  我们了解了杨根思的成长历程,就不难理解他为什么“不怕死”,会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

  像杨根思这样的同志,千千万啊!邱少云、黄继光这样“苦大仇深”的革命战士······不都是这样地“视死如归”吗?!

  他们用生命诠释了——

  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4

  共产党的队伍为什么能“嗷嗷叫”?

  毛时代,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嗷嗷叫”的,共产党领导的军人是有骨气的。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会如此有战斗力?

  而过去不到100年,无论是大清王朝、北洋军阀还是民国政府,他们领导下的军队,要不是散兵游勇,就是一盘散沙,遑论上百万的日伪军!

  同样都是中国人,为什么短短几十年时间,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就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你看,1840年的鸦片战争,大量的广州民众主动地向英军出售粮食、蔬菜。

  你看,1860年的第二次鸦片战争,北京的百姓帮洋人推小车、运物资,甚至也随着英法联军一块哄抢圆明园。

  你看,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故宫外不少民众帮着洋人运弹药、平壕沟、搭扶梯。

  中国人民之所以一盘散沙,是因为,在老百姓看来,是洋人在和皇帝打仗,与我何干?打败了,是皇帝打败了,陪皇帝的钱,割皇帝的地,与我何干?

  正如刘家的汉朝,变成了李家的唐朝;赵家的宋朝,变成了孛儿只斤的元朝;朱家的明朝,变成了爱新觉罗的清朝;爱新觉罗败了,自有英吉利、法兰西或者其他什么乌七八糟的过来接替······

  而共产党呢?是要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变为“打土豪、分田地”;是要将“一家一姓”的中国,变为“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的中国!

  正如电影《长津湖》中,宋时轮将军所讲:

  共产党,毛主席给我们家分了土地,有人要抢回去,这个不能答应!”

  时间才过了短短30年,我的老连长说,80年代的某著名战役的前夜,一些士兵开始不理解为什么打战了,军队开始经商,社会上出现的贫富差距,也有一些人不愿意冲锋了。

  到了90年代,某次军演,炮火打不中,某连在靶子处埋了雷管,炮火一开,雷管就爆,以此来蒙混过关。

  如果这样,一旦今天爆发战争,我们的队伍中还会涌现出像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这样不怕死的革命军人吗?

  看了电影《长津湖》,我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但是,同样是因为看到了《长津湖》这样的影片能上映,我又要打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中国,有希望!中国正在朝着正确的轨道迈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