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今年不是白菜价了

2021-10-09 18:45: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太太带着两棵白菜,我问;“还是两毛钱1斤啊?”两毛钱给你一个菜帮儿。‘’“哪能多少钱1斤?”“两块。”

  ‘两块!’我几乎在大街上欢呼起来。两块钱1斤,1亩白菜就是一万多啊!

  前两年我老汉种1亩白菜除了家里吃就没有往家拉,到处是扔的白菜,羊都吃不过来了。讨厌的‘白菜价’就是那几年创造的词儿。我很讨厌它,同情农民的绝不把它挂在嘴边。这两年白菜价涨了涨,但也没有像今年两块钱1斤,我说,两块钱也不算贵,你到市场上走走,有两块钱1斤的菜吗?韭菜还两块钱1斤哩。

  即使秋白菜下来1块钱1斤也不赖,1亩白菜还卖七八千呢。农民种什么1亩能折变七八千呢?从来没有自古以来就没有。现在1亩地能变卖七八千,确实是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事。

  今年风调雨顺好年景,玉米年年丰收,又年年涨价,从六七毛1斤涨到八毛多,从八毛多一直涨到现在的一块四毛多。甜玉米一年比一年价钱高,有多少要多少,农民大量种植甜玉米,减少了小麦和玉米的种植,这也是粮食价钱上涨的原因之一。现在农民养殖业不错,年老了打不了工了老俩养几头小驴,一年也收入几千。一个农民朋友告诉我,你的麦麸子可别当麸子卖,和麦一样的价--1块2毛。喂鸡鸭鹅的非买麸子不可。我说,黑麦麸子更贵,5块钱半斤。‘什么麸子这么贵?’“3753黑小麦麸子。”我的黑麸子100块钱1斤也不卖,我自己吃哩。

  今年农民很高兴,粮食和菜都上涨,肉价下跌,农民也舍得吃肉了。 农民的愿望是,粮食和菜可别再像过去“白菜价‘’了,再涨涨就更高兴。农民高兴我就高兴,在高兴之余我忽然想到:

  如果不进美国的转基因粮食了,中国农民的粮食会一直卖个好价钱。农民收入会持续提高,不然,怎么能共同富裕呢?

2021年10月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