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未成年无病女孩被推上手术台,涉事医院疑为莆田系

2021-10-11 09:42:37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件事真是让人愤慨!民营医院,未成年女学生患者,无病被推上手术台,手术过程中中断,让女学生签字缴费,女学生带的钱不够,不让联系家长,让找同学借钱、用花呗借钱——这是什么无良的医院和医生?想挣钱想疯了吧?

  10月6日,有网友爆料称,陕西省安康市一名17岁女学生路某某在浏览手机时,看到安康兴安医院的手机弹窗广告,因其刚好身体有不适便点开咨询,在线咨询时,线上医生没有直接指导,一直让去医院就诊,随后路某便来到该医院,接诊的操姓医生在没有明确告知路某检查结果的情况下,“示意护士将学生路某带到手术室继续检查”。进到手术室后,操姓医生在没有充分沟通,患者并不十分知情的情况下直接给路某做手术,并在手术过程中停下工作,让路某签《手术同意书》、医疗费等三张单子。此时,路某觉得不对,要求下手术台打电话给家长,但被医生制止,并“吓唬”患者:“不能下手术台,手术X(血)流不止,很严重,有生命危险,让学生路某某有多少钱赶快交纳”。路某某带了1200元钱,还不够,医院要求打电话向同学借钱,但路某某打电话给同学没有借到钱,医生又让她在手机花呗上借款,并让她签了一张欠款单,术后补齐欠款。

  可以想见那种情况下,路某某的惶恐,一方面是对自己身体安危的担忧,一方面是对医生操作的怀疑,但她还只是一个学生,可能涉世未深,不懂怎么处理,而且又在手术中途被医生说得后果那么严重,只能任人“宰割”。所幸一个被借钱的同学听出情况不对,打电话通知了路某某的家长,家长赶到医院后,操姓医生才“草草地”将手术完成。

  网友爆料显示,路某某在安康兴安医院被手术是因为“宫颈口有赘生物”,阴超检查报告单提示:右侧卵巢卵泡样回声:考虑多囊卵巢盆腔积液。第二日,路某某家长带其到安康市中医院重新检查显示没有任何症状。

  这件事经爆料后很快引起广泛关注,相关部门也介入了调查。

  10月7日,安康市汉滨区处置工作组就此事进行了通报,通报上说,路某是先签字,操姓医生才给她做手术的,不存在手术中签字、虚假手术;两家医院检查结果不一样是因为检查部位不一样。但该医院在没有监护人陪同、签字的情况下对未成年人进行检查和手术,存在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等问题。

  目前该医院也被要求停业整顿了,相关责任人也都被相应处罚。

  有知情人说:“医院给家长赔偿了3.5万元,封口了。”

  家长不再接受媒体采访,安康兴安医院收到了相应处罚,这件事大概就这么结束了。

  但网友爆料的细节未必不是真实情况,细思极恐。

  比如手术费用的问题,具体金额不知道,但从爆料的信息中可以推测至少是2-3千;不让联系家长也可以反映出他们“做贼心虚”的心态。

  一些网友评论也讲述了类似的经历,被曝光的只是“冰山一角”。

  有媒体还报道称,因涉事医院名称、诊疗行为与“莆田系”医院有不少相似之处,不少网友质疑安康兴安医院也为莆田系一员。

  这又让人想起“魏则西事件”。医学信息(不问真假)的竞价排名,最终让魏则西的家庭人财两空。当年魏则西在知乎记录了这个过程,希望不再有更多的人受骗。魏则西离世后,他的回答引发了网络热议,最终牵出了“莆田系医院”。

  以上种种,也让人想起《共*产*党*宣*言》中的一句话:“资产阶级抹去了一切向来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职业的神圣光环。他把医生、律师、教士、诗人和学者变成了他出钱招雇的雇佣劳动者。”

  北大李玲教授说过,医疗领域是“市场失灵的”,医疗应该回归公益性。当医疗市场化,医院医生只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将道德抛掷一边时,本身处于“弱势”的患者便会更加弱势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