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我的主要观点

2021-10-08 11:48: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和主流经济金融贸易学界几乎是格格不入。现将我的主要观点列举如下,希望得到批评。

  一、货币是由中央发行的特殊的“圣旨”,本质是一种收条而非欠条。谁接受这种圣旨就意味着可能接受中央的统治。

  二、货币是动员政权有效管辖范围内的人力进而动员物力的重要工具之一。货币发行权是货币的灵魂。所谓货币发行权,是政权根据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需要,自主决定货币的发行对象、发行领域、发行方式、发行数量、发行时机,以及用国营或国有工农商业生产体系回收货币的行为。

  货币发行与货币回收,是两个相对独立的过程!

  国有工业、农业、商业,本质也是动员人力进而动员物力的工具。

  人力,是动员的根本,只要动员了人力,则也就动员了物力。不动员人力,则无法动员物力。

  三、在私有制社会条件下,政权动员全社会人力进而动员物力,更加依赖货币发行这个手段;如果是公有制社会,则在动员人力物力方面,对货币发行这个手段的依赖没有那么严重。

  因为货币发行是中央动员天下人力物力的主要工具之一,所以,税收并非是动员天下人力物资的手段。一个政权的正常存在和发展,决不可依赖税收。

  通货膨胀产生的原因,也不是单纯因为货币发行过多,还要考虑货币发行领域、发行数量、发行时机、及货币回收等多种因素。

  四、货币发行权,是政权尤其是私有主制政权的关键组成部分,与军队、警察、法律及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必须垄断于中央。

  五、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我认为从所有制上讲,应该是国有制社会,恐怕不能绝对地说是私有制社会,其根据之一便是有时候中央能够控制货币发行与回收,之二是官山海,即天下资源属于国家,不属于私人,但这个观念在政策化上,并不太成功,也不够彻底。

  六、从中央角度看,黄金白银不可以作为流通货币。因为黄金白银本身有使用价值,且其自身的使用价值可用自身重要衡量。故而,中央无法发行黄金白银货币。如果政权以黄金白银作为自己的流通货币,则必然丧失货币发行权,必然弱化动员天下人力物力的能力!而且黄金白银为流通货币,实质上意味着货币发行权旁落于大工业资本、大商业资本。

  七、货币的发行数量、发行领域、发行对象、发行方式、发行时机,由政权根据政治、经济、军事需要自主决定,不是依据所谓市场上商品总量决定。

  即:是货币发行数量、发行领域、发行对象、发行方式、发行时机,决定了市场上商品的种类、数量、流动方向,而不是相反。

  由市场上流通商品的数量来决定货币发行数量,这观点既肤浅又反动,极其荒谬。本质上是大工业资本、大商业资本分割政权的货币发行权。

  货币回收的比例,取决于国有制或者公有制经济所占比重,恐怕不是政权可以随意控制的。

  八、货币信用,是政权通过国有工农商业体系,向自己的劳动者提供基本生活用品或一些生产资料的义务。只有国有工农商业体系才能保证出售商品的价格,所以,国有工农商业体系是确保货币信用的根基。缺乏货币发行者控制的国有工农商业体系的货币,必然是假币。

  货币信用,能且只能由、也必须由货币发行者提供保证!这是一种铁律。而保证自己发行的货币信用的方式,是向合法取得货币者提供相应最基本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

  九、引进外资,并非是外国人拿着钱到中国投资,而中国把所发行的货币交给外来投资商在中国市场上使用。简略地说,所谓引进外资,不是外国人给我们钱,而是我们给外国人钱。

  十、所谓央行制度的本质,是抹煞并剥夺中央的货币发行权,当然也基本极大地削弱了中央组织动员人力进行生产劳动的能力。一个健康的政权,必须破除所谓央行制度。

  十一、以外汇为锚发行本国货币,是丧失货币发行权的买办政策,此意味着本国货币成了外资的代用券,本国货币实质上丧失主权特征而死掉,外资可以穿着本国的外衣控制本国经济、掠夺资源、压榨人民。

  十二、“美元是世界货币”,是中国官僚买办资本势力为出卖中国金融主权、市场主权、经济主权,在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所编造和散布的谎言,是他们相互勾结而精心制造的陷阱,根本目的是抹煞人民币发行权、支付权和结算权,为出卖人民币,推动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储备美元、把美元外汇投入到美国金融市场等买办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美国国债、期货、股票、虚拟货币等所谓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其实是华尔街金融寡头无偿回收其向中国等国家发行的货币的一种手段。把外汇投入到美国金融市场、购买其金融产品,实质上是上当受骗、血本无归。

  十三、中国最大的问题,在于因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储备美元、外汇用来购买美国金融产品、以外汇为基础的人民币国际化等内外勾结推出的买办政策导致的中国经济在主权结构、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地域结构的严重畸形问题,即殖民地化问题。并且,在此政策之下,华尔街金融寡头得以以中国为中断站、加油站、接力站向全世界殖民,中国在被殖民的同时,反而充当了美国殖民全世界的白手套。

  十四、美元霸权并非二战以来一直存在。美元霸权第一次建立,仅仅包括西欧、部分拉美国家、日本、南朝鲜、旧中国等小数国家和地区。远远算不上是世界霸权,当时的世界还有苏联与之抗衡,英法等旧殖民主义也不那么听话。这个地区性霸权,因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援越抗美、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高潮而受到沉重打击。1970年代初,以黄金与美元脱钩、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为标志,美元丧失信用,也丧失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地位。整个上世纪70年代,美元无霸权,甚至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也不高,美国是个普通国家。

  十五、美元霸权第二次建立,直接原因是1979年中国放弃三个世界政治、第三世界逐渐瓦解、不久苏联新思维改革;90年代美元霸权得以巩固的原因在于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中国进一步改革和开放。第二次美元霸权的衰落,根本原因在于90年代欧洲的与美国在金融上的独立分裂、2020年俄罗斯走上民族主义的独立自主道路、中国2012年开始强调独立自主。

  十六、在全世界没有成为一个国家之前,所谓世界元、联合国元等观点,根本毫无实现可能,本质上可能是麻痹中国、继续抹煞人民币主权、阻止中国人民收回金融主权的一种阴谋。

  以上观点,算是对以前所有文章观点的一次汇总,不够系统,也不够全面。

  真诚想听到批评的声音,更加期望有朋友提出补充意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