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央行“两维护”,石家庄拘了16位开发商

2021-10-06 13:42:01  来源: 易经实修公众号   作者:徐明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庆节前传出这一消息,这不就是让一些人过不好节?

  这几天,有些人还在为央行“两维护”欢欣鼓舞举杯相庆呢。说政府又要救房地产,房地产不能倒,房地产不敢倒,房地产倒不得。

  有些人认为。央行“两维护”,就是松绑房地产贷款,通融房地产债务,又有大量资金涌进房地产了。房地产股票就大涨了,买房的人又要挤破售楼处,房价又要涨了!

  你还不赶快上车?再不上车就没车了,赶紧买房吧!

  可是,河北石家庄刑拘16名开发商的消息一出,大家突然明白,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两维护”不是银行继续给房地产钱,而是以法律形式向开发商讨债,逼开发商完成建设项目,向老百姓交房!

  石家庄这场打击违法房地产的风暴,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当地警方自8月18日首次进行公开通报后,已有16家公司遭立案侦查,其中2家为外地企业,14家是河北本土公司。

  开发商为什么被拘留?

  50多楼盘烂尾致多年无法交付,很多石家庄市民买房多年后,都拿不到产权证。多年烂尾,开发商拒绝配合政府工作。有的是违法建设,项目还没建成,便陷入停工整顿状态。还有个停工原因是,开发商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迟迟无法复工后,大量购房者走上了连年举报之路。

  这项目还有一个问题,虽然问题多多,开发商却仍然在预售或出售无证房产,在多次被处罚后拒不缴纳罚款且违规销售。有的项目未建一平方米住宅的情况下,便开始卖起了楼盘。各种问题暴露后,购房者们开始维权,有人还将开发商诉诸法律。但即便赢了官司,不仅房子无法住进去,要求退还的房款也执行不回来。

  有个项目名为“东方盛世城”,它不是烂尾,也并非封顶未交付,而是一个完全不存在的虚假楼盘。但就是这个虚假楼盘搞预售,骗走了买房者的6000多万元购房款。而骗子阚某松却以和令计划有关系忽悠成功。

  开发商涉嫌的罪名,有非法经营罪、合同诈骗罪,也有涉嫌挪用资金罪,以及涉嫌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等。

  而这仅仅是警方公布的数据。根据石家庄市政府官网消息,该市在8月份总共公布了四批、43个房地产“烂尾楼”项目;在不久前的第五批房地产“烂尾楼”中,又有9个被列进整治名单。

  这其中,既有烂尾无法入住的,也有入住不能办证的。问题各异,乱象重重。

  石家庄政府此次大力整治“烂尾楼”,缘于前段时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召开的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专题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力度推进“烂尾楼”项目复工建设,确保按时竣工交付使用。

  这个会议还特别强调,对整治过程中恶意抽逃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所以,最近有不少开发商纷纷被拘留。

  从涉事楼盘操作时间来看,这些项目多是河北省在2008年发起的“三年大变样”的产物。

  “当时大领导允许未批先建,很多项目都是违法开发的。”当地一官方人士坦言,“我们这儿,有不少项目都住很多年了,土地出让金都没交。你说,这能不出事吗?”

  房地产黑幕重重,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像石家庄这次查得这么清楚的极为少见,可以说是闻所未闻。房地产乱象可见一斑。

  有人说,石家庄政府这么搞,拿开发商开刀,谁还再敢到石家庄去搞房地产开发?石家庄的土地卖给谁?土地财政从哪里来?

  其实,不是到了紧要关头谁会这么干。地方政府、银行和本是一家人,合伙赚钱的,现在除了债务就烂尾楼,现在谁也顾不了谁,也顾不上那么长远,先要眼前的难关度过去再说。

  政府掌握权力,对房地产清盘,对清算。因此,石家庄政府就对开发商反目动手了。

  令人欣喜的是,石家庄市大部分地产“烂尾楼”已开始复工,个别项目已竣工。这对大量违法地产的受害者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消息了。

  石家庄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两维护”给全国做出了一个样子。购房者高兴了,可是开发商们可就过不好这个国庆节了。

微信图片_20211001094213.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