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人民大学教授:国家烈士纪念日,老师应告诉孩子们什么?

2021-10-01 09:24:03  来源: 淮左徐郎本尊   作者:吕景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第八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如既往与社会各界代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庄严肃穆举行国家祭奠英烈仪式以追思缅怀告慰英烈。

  明天是共和国华诞,中华民族摆脱被压迫与被奴役的历史,共和国立国、卫国、建国、强国的历史,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走向富强的历史,中华崛起和走向辉煌的历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烈士的历史。老师在今天应该告诉孩子们这些历史,这是一部叙事宏大波澜壮阔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这是一部前赴后继数不胜数的有名与无名的英烈群史,这是一部每个中华子孙应该知道且不能遗忘的历史,这更是一部不可亵渎颠倒是非虚无抹黑的历史。

  万千英雄烈士不仅浩若星辰在历史长河中与我们守望,且在现实中与我们息息相关。应告诉孩子们,共和国的英烈不仅是那些在战争岁月中为国捐躯的勇士,和平时代为建设祖国捍卫今天的岁月静好仍有多少英烈义无反顾视死如归为国为民担当。

  他们有共和国建设大军中在劈山开路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筑路人、军垦人、农垦人、林垦人、石油人、航天人、两弹一星人,他们有守护和平岁月的边防人、军人,有和平时代牺牲最多的警察,有在烈火中逆行的消防人,有在扶贫路上倒下的普通人-----。要告诉孩子们,因为有他们所以有我们。

  老师如何告诉孩子们?有诸多的简单易行灵活多样的方式,比如开课前用5分钟、10分钟讲述今天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事情,讲述烈士纪念日的来龙去脉,或开课前与孩子们为英雄烈士默哀一分钟,或在学校早操升旗仪式中为英雄烈士默哀一分钟,或在的班级板报、简报、壁画、液晶显示屏等等场合告知彰显今天是国家烈士纪念日,以文字、图片、视频、广播提示国家烈士纪念日,提示近代以来有2000多万英雄烈士在立国、卫国、建国、强国中为国捐躯。只要你想告诉孩子们,你有意识想告诉孩子们,你觉得十分有必要告诉孩子们,你就能告诉孩子们。

  这也是学校和老师践行英雄烈士保护法,将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一种形式。学校和老师应该意识到此类细节和仪式的重要社会意义和文化引领导向,率先响应并带头示范,此后会有更多学校和老师跟进形成风气,助力构建尊崇英雄烈士的文化引领和社会氛围。

  前几年历史虚无主义去英雄化的社会恶果就是屡屡爆出年轻人不知敬畏尊崇英雄烈士的负面新闻。英雄烈士精神一度被嘲讽、诋毁、消解,中小学教材中去英雄化,社会舆论及风气去英雄化,市场经济的物质化、金钱万能、金钱唯一的价值观和社会导向几乎湮灭英雄烈士精神,对英雄烈士的淡漠和冷落几乎让国民遗忘英雄烈士。

  去英雄化的恶言恶行严重误导青少年,3.7亿的青少年队伍,占全国人口达28%,甚至会影响几代人。其后果是混淆视听,毒化社会风气,践踏社会良知,解构英雄精神与信仰,误导国民,极具精神破坏力,失去国家精神坐标,有造成大规模精神信仰坍塌的巨大风险。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所独有的英雄烈士都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遗产、精神财富和文化宝藏,应该唤醒、呵护、捍卫、重塑、发扬光大这些精神财富和文化宝藏。

  英雄烈士精神教育及熏陶应从学生抓起,要让孩子们知晓并牢记,为了共和国及中华民族复兴崛起这么多人付出了生命;要让孩子们珍惜,今天的岁月静好是昨天的流血牺牲换来。不要轻视仪式的作用和小事细节的意义。仪式和细节带来的教育作用和效果在时间积淀中会逐渐显现出来。开展多种形式缅怀英雄烈士的活动和纪念仪式,以细节化浸润和制度化仪式唤起青少年缅怀敬仰英烈的意识,用细节潜移默化和制度礼仪强化和提升学生敬仰英雄烈士的文化氛围和爱国情怀。

  不要鬼扯什么这是洗脑的鬼话。国外英雄烈士精神教育也是从娃娃抓起,全社会展开,缅怀英烈是一种文化构建和积淀。俄罗斯幼儿园、小学老师在俄罗斯无名英雄烈士墓前讲述英雄烈士事迹,老师落泪,孩子们也落泪,虽然孩子们不一定全懂,但老师的所作所为是孩子们最好的启蒙。

  英国每年的一战、二战胜利纪念日,都要举行全国性的大规模纪念活动。在规定时刻各地教堂敲响钟声,上至王室成员和政府高官,下到普通民众,都要向战争英烈和遇难者默哀,表示敬意和怀念之情。人们还会自发前往英雄烈士陵园、纪念碑、纪念广场等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环,为他们祈祷、歌唱,甚至守夜。

  胜利纪念日当天上午11时11分英国民众会自发停止活动,肃立不动,手抚前胸默哀2分钟,成为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线。胜利纪念日晚间,英国还将点亮从纽卡斯尔到康沃尔郡的百余座灯塔,为英雄烈士“引航”。

  风雨中华英魂激荡,沧桑祖国烈士不朽。英雄烈士从未远去,时刻在浩瀚无垠的苍穹与我们隔空守望梦牵魂绕。伟大共和国今天所取得的每一份辉煌成就都让我们深切回忆和温暖感念那些遥远而伟大、难以计数而平凡的牺牲。所有英雄烈士应该被历史永远铭记,应该被国人世代缅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