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拉闸限电,到底是怎么回事?

2021-09-28 16:35:50  来源: 皇城根下刀笔吏pro   作者:皇城根下刀笔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后台收到一堆留言,让我聊聊最近的拉闸限电,到底咋回事。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尽量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跟大家聊一聊。由于个人知识面有限,不一定完全准确,有不对的地方,大家可以留言指正。

  总的来讲,这件事情涉及到很多方面,我先从发电开始讲起。

  01

  电,不会自己产生,需要靠发电厂发电,才能产生。

  而发电的方式,大概有以下几种:火力发电、水力发电、核能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

  我相信大家对于什么是水力发电、核能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应该都懂,就不多解释了。

  在此,说一下什么是火力发电。

  简单来讲,就是通过燃烧什么东西,来发电,这不带个“火”字嘛。

  那么,燃烧什么东西呢?

  主要是燃烧煤,因为煤这玩意儿最耐烧,能产生大量的热能。产生的热能通过复杂的发电系统和设备,最后转化成电能。

  虽然这两年大家对于环保和清洁能源的呼声很高,但是火力发电仍然是最传统的发电方式。按照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今年1-8月份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统计,火力发电占据了全部发电量的56%,排名第一。

  排名第二的是水力发电,占比是16.7%。水力发电之所以能排到第二,主要是因为有像三峡大坝这样的大型水电站存在。

  再往下是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占比分别是12.9%和12.1%。这两项发电方式虽然占比不多,但是后发优势明显。因为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33.8%和24.6%,在五项发电方式的增长态势中,处于绝对领先优势地位。

  也就是说,大家再熬几年,等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总量上来后,以后对烧煤的火电需求,就越来越少了。

  核电占比是最少的,居然只有2.3%。我以前一直以为核能发电的占比很高,一看数据吓一跳,原来这么低。

  02

  现在的问题,主要出在火力发电上。

  由于火力发电要烧煤,但煤价一直在涨,所以导致很多发电厂都处于亏损状态。

  为什么会亏损呢?

  主要是因为,虽然煤价在上涨,但是电价不让涨。

  我国原先实行的是煤电联动政策,即根据煤炭价格的波动,来相应调整电力的价格。

  但是,在2019年9月时,国务院开了一个会,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联动政策,将现行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

  也就是说,不管煤炭价格涨的如何,对于电价而言,国家给了一条基准线,供电企业只能按照这条基准线,给企业和居民供电。在这条基准线上,最高可以上浮10%,最低可以下浮15%。

  同时,这个会议决定,2020年的电价,只许下浮不许上浮,要确保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只降不升。

  为什么要作出这个决定呢?

  因为工业生产用电是企业的重要成本之一。如果电价上涨,则企业的生产成本上涨,到时候产品价格也要上涨,会推高整个社会的消费物价水平。

  所以,作出限制电价上涨的决定后,当时预估可以减轻企业负担和成本大约300亿。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虽然生产企业的负担和成本确实降下来了,但发电厂的负担和成本却上去了。由于上游的煤炭价格不断上涨,而烧煤发电后的电价却不允许涨,最后导致发电厂大面积亏损。

  导致亏损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烧煤发电这种事,如果环保设备不行,在烧煤的过程中本身也会产生污染。

  以前,大家对环保概念没那么强的时候,污染也就污染了。

  但是现在不行,环保部门鸟枪换炮,已经成了有牙齿的部门。你要是污染治理不达标,环保部门有权一票否决。

  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发电厂,也要做到环保达标。

  而环保这件事,本身是比较费钱的。每一次更新升级环保设备,都意味着大量的花费。本来就不怎么挣钱,还要在环保设备的更新升级上多花钱,这些发电厂可能就扛不住了。

  03

  当然,所谓扛不住,倒也不至于。因为现在几大重型发电企业,都是国有的。比如,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这几大电力界扛把子,都是中央直属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

  如果有亏损扛不住,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会给各种补贴。

  比如,华能在2014年的时候,其下属的黑龙江电厂,就曾领到过地方省政府的奖励性补贴。由于华能是上市公司,对此还做了公告。奖励性补贴主要跟环保减排有关,即由于对燃煤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排放控制得当,华能集团所在的黑龙江电厂,总共收到当地约2512万的奖励性补贴。

  也就是说,虽然可能存在煤电价格倒挂和环保设备费钱的现象,但是政府层面会给企业补贴,让发电这项跟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业务,不至于干不下去。

  但现在可能遇到的问题是,疫情当下,有些经济不太行的地方政府,可能没钱给补贴了。

  经济比较好的省份,在当地发电量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自己掏钱给当地的电厂补贴,让这些电厂继续购买煤炭发电。但是,经济不太行的省份,可能就难以做到了。

  一旦补贴断供,当地电厂亏损持续加大,等到达一定临界点后,就只能减少发电。

  所以,有些地方断电的事情,可能就此发生。

  04

  发电量不足这件事,还跟最近的工业用电量暴增有关。

  我国全社会的用电需求,主要分为四个方面:第一产业用电、第二产业用电、第三产业用电、城乡居民生活用电。

  笼统来讲,第一产业主要指农业,第二产业主要指工业,第三产业主要指服务业。

  其中,第二产业是最大的用电需求方。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在今年1-8月份的总用电量中,第二产业的用电量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66.8%,而第二产业中的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65.5%。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占比非常小,大约只占全部用电量的14.6%。整体用电量排名倒数第二,只比第一产业用电量多。

  因此,通过减少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方式,来节约用电,从操作层面来讲,没有太大意义。

  而对于最近的工业用电量暴增这件事,我们通过一组数据对比,可以大致得出一个直观感觉。

  2019年全年的第二产业用电量,是4.9963万亿度,其中,工业用电量是4.9073万亿度。而2021年1-8月的用电数据显示,第二产业用电量已经达到3.6529万亿度,其中的工业用电量为3.5852万亿度。

  也就是说,在2021年,我们用了大约三分之二的时间,就用完了2019年全年大约四分之三的工业用电量。

  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用数学公式简单计算一下,2021年全年的工业用电量,可能会达到5.3778万亿度,比2019年全年多出大约4700亿度,比2019年增长大约9.6%。

  而2020年的工业用电量,是5.0398万亿度。

  也就是说,在工业用电量方面,2020年比2019年增长了2.7%,而2021年将可能比2020年增长6.7%,增长比例直接翻了两三倍。

  飞速增长的工业用电需求,让原本靠补贴大致满足用电需求的发电量,瞬间开始变得捉襟见肘。

  05

  为什么今年的工业用电量开始暴增?

  大家可以看一下中国商务部在8月份披露的中美贸易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出口达1.64万亿,而美国对中国出口只有5706亿,相差了整整1万多亿。

  在全世界因为疫情原因导致开工不足的情况下,只有中国这边在开工。

  海量的订单涌到中国后,让中国的工业生产不断加码,用电量也飞速上涨。

  但离奇的是,海量的订单并没有给中国带来太多利润。因为上游的原材料价格一直在上涨,下游的海运运费价格也一直在上涨。

  看之前报道,有些原材料价格基本踩着翻番的节奏往上涨,而海运运费更是涨了10倍。

1.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