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东北限电是下大棋吗?

2021-09-28 15:30:45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停电”突然成了热词。

  按照某些“大-棋”的说法,这波大范围的限电,其实是对美的金融战,即反出口企业内卷,通过断电倒逼国内进行产业升级,抢夺商品定价权,对外输出通胀。

  “一切都在掌握中”的故事当然讲得好,可问题是,如果真是如此,明明有着更加精准有效的武器,为什么就不用呢?

  如果真觉得某些产业在出口中吃亏了,那完全可以通过征收出口税,来达成涨价或“淘汰落后产能”的目的。8月份的钢铁就增加了出口税和取消了出口退税——这才叫输出通胀。

  现在呢?精确制导武器不用,用土炸弹轰一遍,内销、出口的产能,甚至民生,一起都给打了。

  纸终究包不住火,这头“大-棋”话音未落,那头东北地区的作死式限电一下子就将这一切赤裸裸地甩出来,呈现在世人面前。

  让人印象深刻的有二:

  一是,沈阳沈北新区、浑南区多地突发停电。大面积突发停电而没有提前预警和筹划,这在近二十年来的大城市恐怕是仅见的。正是因为没有预警,自然就没有相应的预案,红绿灯全熄、交通出现瞬时性的混乱,居民电梯、通讯、用水等都受到极大的影响——在这年头,没电的城市,意味着瘫痪!

  二是,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发布通告说,“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停电限电,将持续到2022年3月”,在停电成为常态的情形下,停水自然也会成为常态,因此,请各位节约用水,随时储水。

  后来在压力之下,新北水务删除了该通告,并称本意是提醒居民及时储水,但是措辞不当。从这份通告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出,限电恐成常态,东北这个冬天会不太好过。

  那可是东北漫长的冬天啊。

  而据辽宁电力保障工作会议,即使启动二级(负荷缺口10-20%),有序用电措施,电网依然存在供电缺口。这就意味着,用电缺口已经超过了20%,为了保障电网不崩溃,只好拉闸限电(限电没问题,不做通知,没有预案,就是大问题了)。

  在电力行业,限电其实是常态,因为电能不能巨量存储,需要实时发电量基本一致才能保证电网安全。但是限电是有优先顺序的,基本上普通工商业在前头,然后是民生用电(如居民用电、医院用电),再然后是重要部门(如重要设施、重要企业)。

  这一下子就限到民生用电方面,只能说明东北的电力实在是不太够了,而前面顶着的普通工商业又实在太少。

  比如,吉林省2020年装机约为4000万千瓦,按9月24日有序用电橙色预警通知,四个时段内该省分配指标分别为142万千瓦、125万千瓦、18万千瓦、4万千瓦;而差不多同时,广东限电2000万千瓦,普通居民却没感受到太大的影响,正是因为限电所承受的主体不同。

  与之相关的是,东北作为传统的老工业基地,重工业不少,大功率重机的频繁启停对重机和电网稳定性都不好,且容易导致生产事故的风险大幅攀升。

  在供电端,以辽宁为例,截至2018年底,全省电源装机达到5192.48.70万千瓦,其中:水电299.26万千瓦,火电3382.95万千瓦,风电760.74万千瓦,太阳能302.01万千瓦,核电447.52万千瓦。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辽宁省火电占比高达65.15%,而整个东三省火电占比都在60%上下。

  并且,整个东北本身还用了蒙东大量风电,但风电不稳定,遇上大风或者无风就得保护运行,发电量骤降;同时,东北原本就是像华北输电的一方,华北自己都很紧张,华北电网也就不可能向东北输电。

  算去算来,东北只能靠自己的火电。

  火电,得有煤。

  中国是世界上产煤量最大的国家,年产40亿吨。然后,国内煤炭供应同比增长有限,用电同比增长20%;另外,国际煤炭供应收紧,国外购煤同比降低了15%左右。

  供应量原本就紧张,然后,房地产蓄水池自身也危机四伏,放水出来的游资都跑去炒了大宗,之前煤价长期维持在550元左右波动,但是现在已经逼近1500元/吨了。

  在这个时候,决定商品价格的,已经不再是供求关系了,而是金融市场的追涨杀跌,只有把这些炒的资本给抽掉,煤价才有可能回落。

  如果任由煤价这么涨下去,全国的火电都得停机。而除了云藏川青等少数省份,大多数省份,火电尤其煤电的占比都超过了一半。

  煤炭是市场定价,但电力是计划定价,煤价已经明显搞过了电价,这个时候,多产多亏;原本东北的火电厂经营得就不太好,很多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眼看着账上没钱了,出于自保,只好减产。

  “发电企业要站在社会责任的高度,增加用电高峰时段发电能力。”辽宁电力工作会议中的这番话,证明当地火电厂原本是有能力的,只是减产了。

  同时,还有双碳和能源双控的指标。

  正好,通过拉闸限电,一起就给完成了。

  (从指标上看,东北上半年的双减还是不错的,突击任务的可能性不大,分散冬天供暖季压力的可能性倒有)

  只是,不预警,无预案,一声不吭就把闸给拉了,实在是作大死。

  降煤价?难。

  涨电价?民生已经不易了,更难。

  新的替代能源?短时难有效。

  无论如何,这都与“大-棋”无关。

  当然了,经过这一轮大规模的曝光,现在有了对东北地区冬季采暖和供电用煤得到全额落实的承诺,或许这一限电的“艰难时刻”会在供暖季到来之前结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