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河北张家口:房价限跌,都是为你好!

2021-09-27 15:30:43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张家口市住建局等四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通知》引起关注,其中一条“新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不得低于备案价格85%进行销售”的内容,被外界称为“限跌令”。

1.jpg

  都说房住不炒,我看更准确的是房涨不跌。

  房子是像猪肉一样的商品,其价格由价值决定,受市场供需状况影响。房价有高有低乃是正常现象,房子是开发商的,房价跌了,望房兴叹的人们还可以多一点盼头,政府为什么要横插一杠,出台一个“限跌令”呢?

  张家口市住建局房地产监管科科长杜继鑫介绍,目前以张家口主城区为例,已经从房价最顶峰的13000元/平方米左右,降到了均价8000多元/平方米。尤其是进入2021年下半年以来,张家口主城区和周边陆续有多个楼盘,迫于现金流和销售回款等压力,开始降到低于成本价销售。

  一句话,房价跌得太厉害,开发商扛不住开始大甩卖了。

2.jpg

  张家口是一个四五线城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经济落后,除了卷烟厂之外,几乎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产业,在全面小康之前,下辖的十三个县几乎全部都是贫困县。

  房价上涨主要原因是和北京一起申奥成功,一万三的房价,同之前相比翻了一倍不止,而私营单位工人的平均月薪也就3000多元。

  我们想问,房价翻番上涨就没有监管的必要吗,怎么跌下来就要“完善机制”了呢?这究竟是个啥机制呢?

  我们用脚后跟想想都明白,房价跌了,除了已经赚得盆满钵满的开发商和投机炒房的人会受点损失外,广大的无房一族则会多少减轻一点负担。

  但住建局的干部不怎么想,还对想低价买房子的老百姓发出了善意的警告。

  杜科长表示,用大幅低于成本的价格买到房子,购房者肯定认为是白捡了大便宜,但事情哪有那么简单,后期保障,房屋配套设施等投入一定会摊上高开销。所以”限跌令”在一定程度上也在保护购房者利益。

3.jpg

  限跌,保护购房者利益,我没听错吧?这和“房价太低不利于年轻人奋斗”的论调如出一辙,还是请你们少操点心吧。

  有些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约为百分之七十,你们难道不是担心房价下跌影响自己卖地的收入吗?

4.jpg

  或许是没房限制了我的想象,难道老百姓就不配住价格低的房子,房地产过剩了,却仍然只能住烂房子?如果开发商坑人,你们住建局不去监管吗?恒大背负了接近两万亿的债务,大概就是有恃无恐吧——“限跌令”是他们的免死金牌。

  恒大爆雷是一个明显的征兆,那就是房地产要玩不下去了。一是城镇化率已经很高,房地产明显过剩,再加上人口增速下降,除了少数特大城市外,房价下跌是必然的。

  二是现在中国人的钱包被房地产掏的差不多了,面对高企的房价,被迫“躺平”了。

  在这种情况下,想要通过一纸命令遏制房价下跌,无异于痴人说梦。不让低价甩卖房子,最虚弱的开发商必然会先倒下。现在恒大不就在甩卖房子自救吗,这可真是两难呀。

  把房子当商品卖,但是房子过剩了,不能像倒牛奶一样倒掉。虽然也有炸房子的,但恐怕也不那么容易。瘦骨嶙峋的消费者,也难以消化这些过剩的钢筋混凝土了。

  究竟能否化险为夷,我们拭目以待,反正我买不起房也不会去买房。

  红色卫士

  2021年9月26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