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有些代表又要给农民工改名了

2021-09-23 09:52:47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有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农民工”称谓,认为该词带有歧视性。深圳市人社局在9月17日答复称,“我市虽不能要求本地媒体不使用‘农民工’表述,但也将结合深圳实际,引导新闻媒体多使用‘来深建设者’表述”。

1.jpg

  给农民工正名的消息不是什么新闻,在2007年和2012年都有人大代表提出过相关建议,并引起了媒体关注,其中最积极的正是吸纳农民工最多的广东省。

2.jpg

  “农民工”这个词诞生于1984年,一般指在异乡务工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农村居民,并非天生就带有歧视性味道。

  在“农民工”之前,形容农民工的有“盲流”、“打工仔”、“打工妹”等词,由于歧视意味强烈,虽然也流行过一段时间,但并未得到官方承认。

  中国人讲究名正言顺,相比于“进城务工人员”、“农村外出劳动力”等词,农民工一词显得简洁生动准确,“农民工”这个词就流行起来了,并且得到了官方认可。

3.jpg

  那为何在一些代表眼里该词又带有“歧视性”了呢?

  说到歧视,站在鄙视链最顶端的应该是京城的“正黄旗大妈”了,在她老人家眼里,不仅仅是内蒙古,只要没有北京户口,在她眼里都是“臭外地的,来要饭的”。除了她引以为傲的封建贵族血统,她歧视外地人的底气来自她的京城户籍。

  农民工被被歧视,原因之一也是户籍。由于农村户籍,农民工在工作地的就业、医疗、子女教育等一系列问题上受到限制,城里人便有了高人一等的优越感。

  农民工被歧视的第二个原因是他们是工人,而且从事的是最苦最累最脏最要命的工作。虽然名义上工人和农民者是国家的主人,镰刀锤子是他们的象征,但他们早已沦为社会底层,成为了“弱势'群体”。

4.jpg

  由于农民工出身于经济落后的农村,又从事最艰苦的工作,没有机会接受多少教育,又没有多余时间和金钱来为自己精心打扮一番,便成了城市中脏乱差的代表。在城市里的老板、房东、达官贵人、明星大腕等人看来,这些农民工便是碍眼而多余的了,甚至成了要被清理的“D端人口”。

5.jpg

  所以“农民工”一词虽然本身并无贬义,但农民和工人本身就受歧视,正所谓“不好好读书就去种地,要不就去打工”,两者的结合体农民工则更是低人一等了。在一些人看来,“农民工”这个词也就是骂人的话了。

  于是有些代表就对农民工的现实遭遇视而不见,脑回路一转打起了“农民工”这个词的主意,似乎把它改成什么“城市建设者”、“新产业工人”、“城市新公民”就可以使他们摆脱被歧视、被“恶意讨薪”、被……

6.jpg

  如果你们真为农民工着想,为什么不去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薪资等问题或者切实提高农民工待遇呢?

  难道把名字一改,农民工就可以和企业家、达官贵人等平起平坐一起成为“城市建设者”了吗?就像有些人实为老爷而名曰“公仆”,但谁敢对人家低看一眼呢?

  “农民工”这个词,有些人看它不顺眼,实际是担心人们一看到这个词就想到那诸多的不和谐,便要把这个名词和谐掉。虽然看上去脑回路有些简单,但还真有些效果,比如说把资本家称为“企业家”,资本家的形象不就一下子高大上起来了吗?

  中国语言博大精深,不缺美好的词汇,也因此有了不少说的比唱的好听的家伙,但希望我们今天还是少一些这样的家伙吧。

  红色卫士

  2021年9月2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