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日本风情街”,不能穿汉服?

2021-09-22 15:26:38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18当天,在某市的“日本风情街”上,有几个汉服爱好者穿着汉服逛街拍视频,结果却遭到了工作人员的阻拦。

  理由是:造成聚集、影响交通、“居民反感”。

  我想问一下,到底是什么人“反感”中国人穿汉服?中国的传统服饰难道比日本的和服还“可怕”吗?

  自己的国土上,穿自己国家的传统服饰,有什么问题?别说穿个明军的衣服,就算穿上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的衣服,扛着红旗唱着战歌走过去,你有资格拦吗?

  别扯什么抖音网红炒作,怎么,你能在918当天穿和服招摇过市炒作,别人就不能穿汉服招摇过市炒作?人家就算在什么“日本风情街”表演一个“戚继光斩首倭酋”、“对日寇的最后一击”、“解放东京”,都合理合法,天经地义。

  什么叫“穿衣自由”啊?

  什么叫“文化爱好”无罪啊?

  许你搞“日本风情街”,许你穿和服摆拍,就不许中华文化爱好者、汉服爱好者穿汉服摆拍了?这里是日租界吗?是日本的殖民地吗?

  还说什么怕附近的日本居民“惊诧”、“反感”?

  当年有“精日”穿日军军服你们不惊诧,有“精日”举旭日旗搞中日文化交流你们不惊诧,有“精日”穿着鬼子的衣服去抗战的堡垒前面摆拍你们不惊诧……今天中国人穿中国的服饰走在中国的道路上你们反而惊诧了?

  有人说“穿汉服就是反日”,真有意思啊,让我想起了民国时期日本发动918事变的理由——“中国人民反日情绪严重”。

  我个人不喜欢“皇汉”,我也不是主流的“民族主义者”,但是说真的……他们被欺负得太狠了,谁都能站在“政治正确”的高地上给他们扣“爱国贼”、“极端民族主义”、“不团结”的帽子,顺便复读一万遍“U形锁警告”……但是别忘了,被打压的最狠的就是他们,他们被恨国党人肉、威胁、造谣污蔑、泼油漆、打爆了头都无处喊冤,他们连呼吸都是有罪的。

  某些人别扯犊子说什么大街上“穿盔甲”不行,那叫“盔甲”吗?中国哪个历史名胜风景点没有几套汉代、唐代、明代官军cosplay?往年漫展上有人穿美国钢铁侠的盔甲、日本高达的模型,也没有人反对啊!

  以后,我不会再反对“汉服爱好者”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以后不但支持他们穿汉服,哪怕他们穿秦军盔甲、汉朝铠甲、唐朝明光铠、工农红军的八角帽和绑腿,哪怕他们穿的不标准……我都举双手支持,我甚至还要加入他们!

  另外,什么“日本风情街”,有存在的意义吗?引进了多少产业?拉动了多少经济增长?增加了多少就业?给当地老百姓增加了多少收入?能拉份数据出来看看吗?比得上西安的大唐不夜城、开封的大宋武侠城吗?

  别跟我扯什么文化交流,美国有唐人街,日本有中华街、南京町,但美国和日本并没有如此强势的“精中”群体,我们的文化,在他们眼里,只是偶尔换换口味的“左宗棠鸡”……而日本文化在许多中国“精日”眼里,那是“来自天国的圣训”。

  文化交流、兼容并包不是不能搞,10年前我在某城市的时候,见过“XXX风情街”,街边总能看到金发碧眼大长腿的异国妹子——你管她是白俄人还是乌克兰人,反正赏心悦目,说难听点,你在这街上走,是来当游客消费者大爷的,你根本不会有任何隔应的感觉。

  我不太明白“日本风情街”是什么意思,这街上有日本人吗?有日本艺妓吗?有正经日本风俗店吗?有日本人给我鞠躬九十度服务吗?你TM找一群中国姑娘小伙子穿上和服装什么日式服务?这不是欺负自家的老实人吗?我见到真日本人惺惺作态都恶心,你让中国人扮假东洋鬼子……更令人作呕。

  不要跟我扯什么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扯什么同文同种、风月同天。

  中日文化,乃两不相容之文化。

  中国文化讲包容、讲大同;日本文化讲排他、讲利己;中国文化讲平等,讲博爱;日本文化讲等级,讲阶级;中国人在乎现世人生,烟火红尘;日本人讲“物哀之美”,讲樱花一瞬;中国人爱活的红红火火,日本人爱过的鬼气森森……

  这两个民族本质上没有半点共同之处,日本所谓的建筑、服饰、茶艺、美食、佛学、诗歌……不过是对中华文化的买椟还珠,道德仁爱没学会,把封建流毒倒是学了个入木三分,把繁文缛节虚以委蛇表里不一口蜜腹剑恩将仇报发扬得当今独步,还开发出了全球闻名的“躬匠精神”。

  讲实话,虽然我反美,但我蛮欣赏美国文化中“坦诚的野蛮”、“鲁莽的无耻”;我对阴间的日式文化全无好感。

  日本的一切“风情”,只适合未来摆在人类的文明博物馆里,供后世人们批判赏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