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精诚团结是对“九一八”事变最好的纪念

2021-09-19 17:04: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我们在2021年9月18日上午十点钟听到防空警报声的时候,我们知道这是90年前的今天在辽宁省沈阳市发生的“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遭受外来侵略的历史耻辱。勿忘国耻,牢记历史,居安思危,以史为鉴,我们才能警钟长鸣,精诚团结,防止侵略者“狗改不了吃屎”,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朋友来了有美酒,敌人来了有猎枪”。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又到一年9月18日。上午9时18分,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在辽宁省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前举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撞响“警世钟”,14响钟声回荡在长空,代表着中华民族14年抗战的艰苦历程。随后,全国多地上空拉响防空警报(人民网2021年09月18日)。

  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并对中国东北实施军事侵占。但是,以张学良为首的东北军却得到了蒋介石不抵抗的命令。所以,东北三省很快沦陷,变成了日本的殖民统治区。而且,日本政府开始向东北三省派遣日本移民。蒋介石的不抵抗投降主义,是中国14年抗日战争中最大的民族耻辱。

  然而,在抗日救国的关键时刻,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立即发出了全民抗日号召,并指示满洲省委积极组织和发动地下党员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运动。并打响了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面对侵略者,我们不能选择逃避,只能选择不怕流血牺牲,也要把日本鬼子赶出去。伟大祖国的领土不能让日本侵略者肆意掠夺,四万万同胞的生命不能让日本鬼子肆意屠杀,不抵抗就会亡国。

  但是,蒋介石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却毫不顾忌4万万同胞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并用“不抵抗”三个字,将东北三省拱手让给了日本侵略者。国民党在东北拥有几十万大军却抵挡不住日本侵略者的1万多人军队,真是奇耻大辱。更为可恶的是,在这个关键时刻,蒋介石不是把精力用在如何抗击日本侵略者上面,而是在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剿共政策。而且,蒋介石让张学良替他背上了“不抵抗”的历史罪名。

  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子孙后代,中国共产党从1931年发生的“九一八”事变开始,就义不容辞地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不管蒋介石拥有多少国民党军队,他自始至终没有起到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国民党军队除了李宗仁指挥的台儿庄战役取得了胜利之外,蒋介石指挥的每一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役都是以失败而告终。而且,国民党军队拥有美国的支持,全是美式装备,武器弹药并不亚于日本。但是,蒋介石每打一仗都是节节败退。俗话说得好,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可以说,面对日本侵略者,蒋介石就是《黔之驴》寓言中的那一头蠢驴。所以,蒋介石在抗日战场想当逃兵。

  如果不是张学良憋了一肚子“不抵抗”的窝囊气,张学良和蒋介石之间的特殊关系,就不会与杨虎城将军共同联手在西安扣留蒋介石。但是,由于张杨两位将军并没有考虑好将蒋介石扣留之后怎么办,所以蒋介石扣留变成了他们的烫手山芋。在这个关键时刻还是中国共产党以抗日大局为重,和蒋介石不计前嫌,并和张杨两位将军共同促成了逼蒋抗日。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发生内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抗击日本侵略者。而且,这是日本侵略者想象不到的。这说明,在抗战的关键时刻,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并力挽狂澜。

  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纲领之所以能被全国各族人民所接受和拥护,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抗日救国是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不让人民遭受日本侵略者的屠杀,共产党员和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抗联,即便是流血牺牲也在所不惜。而且,抗战所用的枪支弹药主要来源于消灭日本鬼子缴获来的;而且,中国共产党不仅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兵工厂,并在革命圣地延安建立了抗日军政大学,为抗日部队培养军事指挥人才,并组建了抗日文艺宣传队,并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和全国各地的抗日游击队能不断地打胜仗。即便是打了败仗,也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并在下次战斗中能打胜仗。

  然而,在国民党的军队中军阀派系林立,在抗战中各顾各的,谁也不服谁。尤其是蒋介石的“嫡系”中央军部队,根本不会配合其它友军协同作战打日本鬼子。国民党军队能在战场上得到友军支持的只有八路军和新四军,以及地方抗日游击队。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心里有捍卫和平与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崇高信仰,以及抗日救国的强烈责任感。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军民团结如一人,尽快把日本鬼子赶出去!

  抗日战争的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子孙后代,日本鬼子害怕我们军民团结。只要我们精诚团结,日本鬼子就会遭殃。而且,上世纪50年代初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发动的入侵朝鲜战争也是这样,美帝国主义就怕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全国人民精诚团结。只要有了精诚团结,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能克服,什么样的强大敌人我们都能战胜。为了保家卫国,为了捍卫和平,中国共产党永远在为人民谋利益,人民军队将永远听党指挥。如果敌人胆敢来侵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战争,必将彻底粉碎一切敌人的阴谋诡计,并关起门来痛打落水狗。

  罗援将军说得好:“和平可以期盼,但和平不能乞求。乞求来的和平,那就孕育着下一个‘九一八’。”我们只有把“九一八”事变当成捍卫和平的历史教科书,才能以史为鉴,永不迷失正确的前进方向,并把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并实现我们的国防现代化,并把捍卫和平变成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