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聚焦钓鱼岛!日称跟中国海警船“硬碰硬”,我国该如何保钓维权?

2021-09-19 17:11:48  来源: 良评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9月18日,90年前的今天,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正式侵略中国。90年后的今天日本在干什么?在举行10万人规模的军事演习,在给中国“划红线”。日本国防大臣岸信夫把话挑明了,宣称中国的钓鱼岛是日本领土,没有领土争议,日本要像保卫领土一样保卫钓鱼岛,要跟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正常巡逻“以舰对舰”硬碰硬,如有需要还会采取其他行动。

  钓鱼岛的复杂性在于,日本还有美国撑腰。美国总统拜登曾经做出过“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的表态,如果中日因为钓鱼岛发生冲突,美国很难置身事外,很有可能在日本的挑唆下与日本“并肩作战”,与中国为敌。但目前来看,美国对日本的支持仅落实在口头上,8月30日中国的海警船与日本的巡逻船相撞,美国也并未参与其中“拉偏架”。

  值得警惕的是,日本的几名自民党总裁候选人在演讲中,正在比赛谁对中国更强硬,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日关系不太友好的未来。曾经担任过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目前担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的河野太郎表示“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的安全威胁”,“要让中国知道,违反国际规则就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表示,如果他当选,他将会把抗衡中国当作首要任务;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表示她如果当选自民党总裁和首相之后,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为应对中国的海警法,必须修改日本海上保安厅的相关法律,“构筑可以应对新型战争的国防体系,卫星、无人机、超高音速武器等都在考虑范围之内”。

  更坏的情况表现在日本民意上。据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介绍,目前根据民调仅有10%的日本国民对中国有好感,而对日本有好感的中国人占到45%。这样的一个结果真的令人咋舌。为何对日本有好感的中国人达到这么高的比例呢?到底原因何在?很简单,原因在于宣传。中国对日本的宣传分为两块,一是历史上的侵略,主要表现在抗日战争中日寇对中国的伤害,一是现代的高度文明,主要宣传日本的环境卫生干净,日本的工匠精神及产品质量过硬,日本的科技发达,诺贝尔奖获得者有多少多少,日本的文明礼貌等等。由于对日本的美好宣传,中国人对日本的“恨”停留在过去,而“爱”则反映到现在,乃至发生了哄抢日本马桶盖的咄咄怪事。

  为什么90%的日本人对中国没有好感呢?

  第一,上梁不正下梁歪,日本高层并没有为那场侵略战争谢罪,反而一直在辩解,在淡化那种战争,并带头参拜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国民受他们的感染,自然觉得并不欠中国人民的,那场战争是有“理由”的;

  第二,日本的教科书没有客观公正地描述那场侵略战争,相反,把“随军慰安妇”改为“慰安妇”,把“强掳”、“强制性带走”改为“强制性动员”或“征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或者认为战争的屠杀是不可避免的。日本年轻人受这种教育洗脑,觉得不必对中国道歉,潜意识里认为那种战争还有“正义性”;

  第三,主流舆论将对战争的反思污蔑为“自虐史观”,给客观反思战争罪行的学者扣上“卖国学者”的帽子,将中国海警船对钓鱼岛的巡逻称为中国对日本的“侵略”,致使“民族主义”与“军国主义”混为一谈。日本政府依靠他们强大的宣传力量绑架了民意,这种行为是相当可怕的,因为90年前的战争就是军国主义绑架日本民意的结果,日本的全民皆兵“一亿玉碎”,依靠的就是可怕的宣传力量。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捍卫钓鱼岛主权将遇到极大的挑战,如何“保钓”维权应成为专家智库们重点研究的问题。目前中国的“保钓”措施主要是对钓鱼岛附近海域依法巡逻,但日本表示将派出更多的日本海警船与中国对峙,可以想象再次发生8月30日的“撞船”事件不可避免。另外,日本已经做出了在琉球群岛的与那国岛部署导弹和军队的决定,并准备在不久的将来也在石垣岛部署导弹和军队,一旦台湾“有事”日本很可能会深度介入。“中日友好”的愿望固然美好,但日本军国主义有死灰复燃之势,不得不未雨绸缪,提前预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