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开征直接税,促进共同富裕

2021-09-18 11:03: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胡辈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党中央在2021年8月17日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我们看到这个消息,感到欢欣鼓舞,在当前的环境下,党中央提出共同富裕问题,突出了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

  我们知道,近几十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的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充分发展,不同阶层人民的收入差距拉大了。一小部分人拥有亿万元财富,而大多数的普通老百姓,年收入刚好过温饱线,特别是中西部偏远地区,革命老少边穷地区,刚刚实现脱贫。党中央在此时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讨论共同富裕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是非常具有时代意义。

  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实现的途径有千百条。我的意见是,全国人大进行针对个人或家庭或企业拥有的财产征收直接税立法,通过设置个人财产和公司财产的起征点,起征点以下的人群免征税,起征点以上的人或家庭或企业进行财产直接税征收,再将税收上来的钱,转移支付到国家需要花钱的领域,促进共同富裕,这个共同富裕将促进全国人民共同为美好的明天生活而努力奋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先简单回顾一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环境非常恶劣,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直接对共产党人进行屠杀和剿灭,全国人民面临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庆幸的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之下,带领全国人民,主要是失地农民,用农村包围城市策略,通过武装斗争,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无数人浴血奋斗,抛头颅、洒热血,最终把日本人赶回了老家,推翻了蒋家王朝,建立了新中国。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农民进行土地革命,用”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吸引了无数的农民,参加到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洪流中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改革,简称“土改”,或者形象地说”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这个正确的土地改革政策,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重要法宝之一。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重提共同富裕目标,是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呼声,是回应广大劳动人民的诉求。我们可以继续发扬成功经验,运用税政改革,采用不流血的和平方式进行,这个方式就是征收直接税。就是对拥有过多财产的富人或者说是土豪收税,税种包括遗产税、多套房产持有征收累进税,离境税、数字税等。简单说来,就是对拥有过多财产或者过多资本的人或家庭多征税,通过税收方式来抽肥补瘦,达到共同富裕。

  例如遗产税,某个富豪拥有10亿元财产,当他想把这些财产传给他的子女的时候,此时有必要对子女继承的这些巨额遗产来征税。譬如说我们可以把起征点定在一个亿,在起征点以下属于免征,这么高的起征点,大多数的老百姓都是属于免征的范围。富豪们把巨额财富留给子女之前,向国家缴纳一部分税收,也可以督促子女继续努力奋斗,总比富豪后代们拿着巨额财富,腐化堕落要好,

  再比如多套房产持有税,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涨的让人不可思议,许多工薪阶层奋斗一生,都无法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房产,而有的人拥有十几套、几十套,甚至成百上千套房产,出现这个局面是有失公平正义。现在数字经济这么发达,我们只要全国一联网,以家庭为单位,人均60平米或者100平米开始起征房产税,这将会极大地平抑房地产高高在上的价格。我们可以设置多套房产持有累进税,人均持有的房产面积越多,征收的累积税也越多,这样将迫使持有多套房产的人,把多余房产拿出来入市交易,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再比如离境税,是对资本从一个国家出走征收的税收。征收资本离境税,可以有效抑制资本外逃,增加资本外逃成本。有合理的离境税,资本可以交纳离境税后,光明正大地离开,再也不需要通过地下钱庄或者其他非法的方式出逃。

  还有数字税,目前数字经济在我国的发展一日千里,我国开始出现了数字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像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滴滴打车、美团等,这些数字经济领域的巨无霸在各个领域跑马圈地,开始出现了垄断现象,也获得了超额的垄断利润。针对这个数字经济领域,国家可以开征数字税。

  上面说到的遗产税、房产税、离境税、数字税等直接税,都是针对拥有过多资本的人或企业征税,不是每个人都要交纳的人头税,大多数普通劳动者,因为没有多少财产,是属于免征的。这个政策是:全国人大通过直接税税收立法,针对拥有过多财富或资本的人或企业,让国家根据直接税法律,每年从土豪那里合理地拿走一部分税收,然后再来和全体人民分蛋糕,转移支付给国家其他需要花钱的领域,像普通老百姓需要的养老、医疗、教育方面,国家发展新经济需要投入的方面,例如集成电路领域的芯片制造、大飞机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等。

  上面列出来的这个直接税有哪些好处呢? 我们可以看到,直接税有很多方面的好处:第一,确保国家拥有稳定的税源,因为直接税只针对财产征税,它和经营活动没有关系,只要财产在中国境内,就有稳定的税源。国家有了稳定的税源,就可以集中精力办大事。第二,确认私人财产的合法性,对富豪而言,私人财产想要得到国家的法律保护,首先需要进行确认,确认清楚了,才可以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有了国家法律的保护,土豪也不用担心财产被没收,也就不用出逃到外国。既然巨额财产确认了,按照直接税的法律,直接税的税收也是确认的。第三,落实公平正义的原则,直接税通过针对拥有过多财富的人征税,来抽肥补瘦,损有余而补不足,实现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第四,遏制食利行为和食利阶级,许多拥有巨额财产的人,可以不劳动,通过放高利贷或者做一些金融操作,就能获得高收入;还有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拥有几十上百套房产的人,不用劳动,每个月收房产租金就能获得高收入,这些食利行为和食利阶层的人,通过直接税税收调节,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让其回归到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而阻止他躺着就能赚钱。第五,阻止资本外逃。比如离境税,就是针对资本外逃的,资本要离开中国,先缴纳离境税,然后才可以合法地离开。第六,平抑资产泡沫。针对资产的课税,例如房产税,你一旦开征多套房产持有税,他就不愿意持有多套房产,他要么就是卖,要么就是出租。出租的房屋多了,房屋就不至于闲置。他要是卖的话,房价就会下来。多套房产持有税,是平抑资产泡沫的最有力的工具。第七,规范资本合理分布,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任何针对资产的课税,都会导致特定领域的资本利得更接近工业所得。你在房产租金上、房产价格上涨溢价上获得的利润,国家通过直接税税收拿走一部分,压抑到跟工业利得差不多的时候,资本自然会流入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有钱流入了,才能真正得到充分发展。第八,以消费拉动供给,为国民经济建立强大的动能。我们这个直接税收征上来之后,国家就有钱替老百姓承担养老、教育、医疗费用,也就可以免了普通老百姓的五险一金了,这样老百姓压力减轻,也就有钱消费了,消费需求拉动供给,国民经济就有了强大的动能。

  上面列出来的直接税这些好处,真的都是有非常现实的意义,我们全体中国人也将从中受益。这个直接税税种建立起来以后,整个国家就更加和谐,我们国家将会更加自信的走向两个一百年的目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