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某国切莫忘记72年前“紫石英号”在长江挑衅落得的下场!

2021-09-16 11:12:22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岳青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界上只要有帝国主义存在,就会不得安宁。

  当今中国面临着严峻的安全形势。近些年来,美国借口所谓“航行自由”,频频派航母战斗群侵犯我南海主权,威胁我国之安全,这是其帝国主义本性使然,并不奇怪。

  令人费解的倒是,今日之英国也敢派出航母,前来南海向我国展现所谓“英国海军的新实力”。这就是中央媒体2021年8月10日所作的报导:

  日前,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带着荷兰的护卫舰、美国的舰载机,以及英国自身的潜艇、补给舰等多种舰艇,“高调”进入南海水域。该航母战斗群在我海门前面,耀武扬威,刷了一通所谓“存在感”后,通过巴士海峡,一路沿着台湾东部外海北上,航经吕宋海峡进入菲律宾海,然后到达了日本。而在抵达日本横须贺基地之前,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参加了与美国、荷兰、加拿大和日本的海上联合演习。英国防大臣此前就曾宣称,英航母战斗群9月到达日本后,年底将“在亚洲永久部署两艘军舰。”

  试问:英国不远万里如此高调闯进我们南海,并声称年底将“在亚洲永久部署两艘军舰”,究竟是为着什么呢?

  英国政府早已直言不讳:“英国和美国是互不可缺的盟友,将在世界各地携手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对抗共同的威胁,包括在航母战斗群部署上合作——航母打击群将在欧洲和印太开展广泛的行动。”英国第一海务大臣拉达金在此次“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出发前,更是直言不讳,甚至叫嚣:本次航行将向中国“展现英国海军的新实力”。

  原来如此呀?

  只是,英国不该健忘:“英国海军的实力”早在72年前就曾于中国内河长江“展现”过一回,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就坚决“答谢”过了。

  此时此刻,我们好好重温毛主席当年是怎么指挥我军用大炮回敬和惩罚英国紫石英舰在长江对我军的严重挑衅,是极有俾益的。

  1949年4月20日,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在夺取“三大战役”的伟大胜利之后,我军百万雄师正处在准备横渡长江的重要关头,滞留长江的英帝国主义的“紫石英”号等军舰,竟敢配合蒋家王朝的垂死挣扎,在长江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开挑衅。毛主席指挥我军坚决回击,严惩了英舰的挑衅,打得英帝“纸老虎”原形毕露。

  事情是这样的。

  世界上凡事豫则立。毛主席早就料到,在我军发起渡江战役中,有可能遭到美军,或者英军的武力干涉,乃至发生军事冲突,也早已准备好了对策。这就是中央军委渡江作战前就曾明令我军:

  如果和帝国主义军事力量发生冲突,我们不要打第一炮、第一枪,不要挑起冲突。如果他们敢于先打第一炮、第一枪,就要坚决予以回击。

  1949年4月20日,在以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组成的渡江战役总前委的统一指挥下,以二野、三野一百万兵力组成东、中、西三个突击集团,在四野先遣兵团配合下,经中央军委批准,从子夜开始,在东起江阴、西至湖口的千里防线上,实施有重点的多路突击。按照总前委渡江作战命令,4月20日夜攻夺各江心洲,4月21日开始渡江突击作战。

  然而,4月20日上午9时许,配属东集团——三野第八兵团(司令员陈士榘、政治委员袁仲贤)渡江作战的第三野战军特种兵纵队(司令员陈锐霆、政治委员张凯)炮三团炮七连观测人员,发现在焦山下游约500米处,从薄雾中渐渐露出一黑乎乎的庞然大物,若隐若现。他们慢慢地从望远镜中逐渐看到,原来是一艘军舰,自上海方向开来,大摇大摆闯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防区,并且朝着解放军阵地的方向开了过来。透过晨雾,观察所炮兵仔细观察,这艘军舰原来是悬挂着英国米字旗的“紫石英”号军舰,编号是F116。

  来者不善,善者不来。相对我陆军炮兵来说,“紫石英”号军舰真还是一庞然大物。这艘军舰是英国皇家海军“紫石英”号快速护卫舰。1943年11月2日建成下水,排水量1475吨,长91.3米,宽11.6米,吃水2.9米,主机功率4300马力,航速20节,额定官兵192人。武器装备为双联102毫米高平两用炮3座、双联20毫米厄利孔机炮4座、单管20毫米厄利孔机炮4座、深弹投掷器8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紫石英”号在大西洋中为盟军的商船护航。二战结束前夕,直接参与过对德国海军的作战。欧洲战场的战役结束后,它就被派往远东地区。

  当时“紫石英”号闯到的三江营,距扬州东南20公里,距镇江东北30公里,与江中沙洲扬中岛隔江相望,是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的关键位置,“紫石英”号闯入直接威胁和破坏解放军渡江作战。

  我人民解放军前线指挥部根据渡江前中共中央军委的命令,“不打第一炮、第一枪”,决定向“紫石英”号鸣炮警告,令其迅速撤离,不要防碍我大军即将发起的渡江作战。从8时30分开始,解放军北岸炮1团连续两次向“紫石英”号发炮警告,为了防止击中英舰,弹着点选择在英舰左前方,此举算是仁至义尽。

  然而,“紫石英”号却仗着“大英帝国”的余威,嚣张至极,将我军的鸣炮警告置若罔闻,舰长金斯勒竟轻蔑地断言:“中国人不敢向外国军舰开炮”,仗势欺人,竟下令对我军善意的呜炮警告“全力开炮还击”。随即,“紫石英”号数炮齐鸣,向解放军阵地飞去。

  中国人民解放军前线指挥部临危不惧,以牙还牙,“坚决予以回击。”9点50分,随着一声令下,一群群穿甲弹便飞向英国军舰,英舰上的火炮也发疯似地向我炮兵阵地开火,双方展开了激烈的炮战。不久,“紫石英”号被解放军的炮火击中30余处。指挥台与前主炮炮座及舰体其他部位多处中弹,舵手室穿了一个直径3英寸的洞,舵手当场炸死。舰长斯金勒少校身亡,副舰长代理指挥,无赖“紫石英”号操纵系统失灵,航向失控,以至搁浅在玫瑰岛以西大约150码的泥滩上,动弹不得,只好挂起白旗。我炮兵也就停止了射击。

  “紫石英”号从被炮火击中到陷于瘫痪状态,前后只用了5分钟时间。

  这就是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用大炮回击和惩罚英舰挑衅的第一回合。

  “紫石英”号遭受重创,搁浅江心,11分钟后,于4月20日上午9点46分,向英远东舰队发出紧急求援电报,称“紫石英”号有严重伤亡,请求停泊在上游南京江面的英国军舰前来支援。离它距离最近的“伴侣”号接到求救电报后,在三个小时后赶来了。“伴侣”号是一艘CO级驱逐舰,吨位比“紫石英”号大得多,火力装备也更强。排水量2530吨,长110.5米,宽10.9米,吃水3米,主机功率4300马力。装备有4.5英寸大炮6门、小炮10门。

  当天下午1时30分,“伴侣”号驱逐舰疾驶三江营,增援“紫石英”号。它来势汹汹,一边开炮,一边以每小时26海里(相当于时速50公里)的速度顺流而下,企图一举冲过解放军炮火的控制区,接近“紫石英”号。

  受到教训的“紫石英”号知道,在解放军的密集炮火下,“伴侣”号这样做只能是自讨苦吃,毫无意义,于是连忙通过无线电让“伴侣”号赶快撤退,以免重蹈覆辙。

  只是,“侣伴”号自恃舰坚炮利,不听劝告,一意孤行。当“伴侣”号在靠近“紫石英”号时,再次遭到解放军炮3团7连的射击,中弹五发。此后,这艘英舰便利用解放军火炮射界有限的弱点,躲进解放军射击死角,向着解放军阵地猛烈炮击,英舰上配备有八门114毫米主炮,加之舰炮射速较快,因此面对解放军的三门75毫米野战炮优势异常明显,给解放军造成了一定的伤亡和损失。随后,“伴侣”号便企图靠近“紫石英”号,并试图将该舰从泥滩中拖走。此时,解放军炮3团1连的三门日制105毫米榴弹炮与附近步兵部队的37毫米反坦克炮猛烈反击。激战中,“伴侣”号失去了战斗能力,两门炮塔被击毁,舰桥也被击中,航向一度失控,炮战前后持续了约两个小时,弹痕累累的“伴侣”号,冲出火力网,顺流而下,仓皇逃窜,逃到在上海附近水域与英国远东舰队的“伦敦”号巡洋舰会合。

  与此同时,“紫石英”号为了配合营救,在夜幕里加紧抢修,自行浮起,重新驶入了长江。但因损坏严重,只能在原地等待救援。

  这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严惩英舰野蛮挑衅的第二回合。

  历时一天的中英炮战,解放军大获全胜。粟裕、张震看到事态可能进一步发展,向中央军委报告,二十日午两艘外国军舰入侵扬州东南拓江营口岸第三野战军防区,一被击沉,一被击伤。请示外国军舰如再来犯,怎么对付?

  4月21日,毛主席为中央军委复电粟、张告前委电:

  “你们所说的外舰可能是国民党伪装的,亦可能是真的,不管真假,凡擅自进入战区防碍我渡江作战的兵舰,均可轰击,并一律当成国民党兵舰去对付”。(《毛泽东年谱》1983-1949下册,第485页)

  毛主席复电斩钉截铁,何等霸气,不管哪来的军舰,“凡擅自进入战区防碍我渡江作战的兵舰,均可轰击”。

  果然,英国远东舰队总部获悉其两艘军舰4月20日在长江受到重创之后,恼羞成怒,不仅不悬崖勒马,反而派舰队副总司令梅登海军中将亲自乘坐旗舰“伦敦”号,率驱逐舰“黑天鹅”号,一为巡舰,一为炮舰,气势汹汹地前来援救受伤的英舰,对我军实行报复。

  “伦敦”号系万吨级重巡洋舰,排水量9750吨,长192米,宽20.8米,吃水5米,主机功率8万马力。有八门八英寸重炮,八英寸,20公分!那可是当时解放军根本没见过的重武器。

  4月21日清晨,英舰“伦敦”号、“黑天鹅”号清晨起航,由嘉兴向西行至七圩港以东时,速度减慢,沿途以望远镜观察北岸,在该段停留约两小时后,继续向西行,并将炮移向北岸,我亦通知炮兵准备应付。经七圩港时,英舰即向我阵地发射猛烈排炮。扬子江北岸七圩港一带,是东集团第十兵团(司令员叶飞、政治委员韦国清)的第二十三军(军长陶勇)防区。

  此时,解放军正发起渡江作战,同国民党军激烈交火,英舰“伦敦”号、“黑天鹅”号入侵实际上是同国民党军相互配合,负隅顽抗,极大地阻挠和破坏我大军渡江。

  因而,解放军前线指挥部根据毛主席最新的命令,坚决予以还击。该舰旋即西去,驶至泰兴以西江面时,遭我炮击,复东返,沿途不断向我炮击,我亦不断还击,下午该舰即向江阴方向逃窜。据观察,该舰中炮九发,有炮两门为我击毁。我阵地被轰毁一部,并有68师202团团长邓若波、参谋长王保哲中弹阵亡,团政委侯葵负伤,共伤亡40余名,打坏民房多间,群众亦有伤亡。

  军长陶勇闻讯怒不可遏,下令我沿岸炮兵,不管是炮六团还是炮一团,凡有效射程能打到的都立即向英舰还击。尽管英国舰坚炮利,但毕竟寡不敌众,在我江岸密集炮火轰击中,连续中弹,冒起冲天的浓烟,一发美制105毫米榴弹炮击中“伦敦”号的司令塔,舰长卡扎勒海军上校被当场击成重伤倒在甲板上。副总司令梅登的白色海军将军制服上让炮弹片撕成几个大小形状不规则的窟窿。梅登这才发现我炮兵火力远远超过他们的预先估计,只好无奈地下令掉转船头,“伦敦”号、“黑天鹅”号带着累累的弹孔和伤痕,夹着尾巴驶向上海方向。

  就这样,我军坚决回击和惩罚英舰挑衅的第三回合,又以解放军大胜告终。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第一次用大炮同外国军舰正式“交战”。解放军干净利落地将敢于侵入我军防区的英国远东舰队的四艘军舰全部重创,予以严重的惩罚。“紫石英”号军舰被打瘫,动弹不得,“侣伴”号和旗舰“伦敦”号、“黑天鹅”号带着累累的弹孔和伤痕,狼狈逃向上海方向。

  据当时外电报道:“紫石英”号护卫舰死亡17人,伤20人,60人泅水登岸后乘火车抵沪,舰长斯金勒少校身亡;“伴侣”号舰死亡10人,伤12人;“伦敦’号舰死亡15人,伤13人,舰长卡扎勒海军上校重伤;“黑天鹅”号伤7人。此后,英国海军又公布,还有103名官兵“失踪”。

  当然,英军舰入侵,也造成我军伤亡官兵达252人,202团团长邓若波牺牲。

  4月22日,毛主席为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起草关于英军暴行的声明,向全世界宣布,“人民解放军战胜英帝国主义国民党军舰的联合进攻”。声明说:

  “在镇江江阴段作战中,人民解放军曾于二十日及二十一日战胜英国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大队军舰的联合进攻,这件事值得全国人民极大注意……英帝国主义的海军竟敢如此横行无忌和国民党反动派勾结一起,向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挑衅,闯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防区发炮攻击,直接参加中国内战,致使人民解放军遭受巨大损失(伤亡二百五十二人),英帝国主义必须担负全部责任。”(《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第291-292页)

  中英长江炮战停息之后,随之而来的是中、英两国围绕着“紫石英”号的处置问题,展开了激烈的外交较量。

  从5月18日,解放军方面代表和英国方面代表开始了先后共进行了11次谈判。在谈判中,英方要求释放“紫石英”号,而中方要求英国政府对“紫石英”号擅自闯入中国内河做出道歉,赔偿损失,即可放行。这是完全必要和正当的。而英方碍于大英帝国脸面不能丢光,无论如何不愿意答应。

  三个月过去了,中英谈判毫无进展。

  直至1949年7月30日晚,长江遭遇到突如其来的一场台风,“紫石英”号乘月黑风高之夜潜逃。当晚21时许,已经修复了的“紫石英”号舰,趁“江陵解放”号客轮经过该舰驶往上海之际,模仿我客轮桅灯,尾随“江陵解放”号客,以它作为掩护,像小偷一样,于7月31日凌晨5时许,终于逃到了长江外宽阔的海面,结束了长达101天的被“囚”生涯。

  2021年7月1日,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一文中尖锐地昭告世界: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今日之中国,国力、实力和军力,比起建国前夕,早已今非昔比。英国如果硬是利令智昏,胆敢挑战和侵犯我国之神圣领海、领空、领土和主权,那就请一定牢记,毛主席72年前对英舰的挑衅是怎么“答谢”法的,一定不要忘记当年英舰的挑衅和侵犯落得的下场!在“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你们除了遭受到更大更惨更痛的失败之外,是什么也不得到的!

  (2021年9月14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