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重庆警方致歉!我看到的却是权力的傲慢和虚伪的善意!

2021-09-14 09:37:23  来源: 兵叔评说   作者:天涯笔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12日,重庆警方就“女研究生投诉民警被反拷带走,父母因抗议被喷辣椒水并遭警棍打伤”一事,渝中区公安分局发布通报称,“对王某及其父母深表歉意,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监督。”

  事情发生于2020年6月18日,35岁的重庆女研究生王闵,因不满民警的办案态度,拨打110投诉民警言行不当。投诉当天,王闵便被其投诉对象陈放警官带人上门,双手被反铐着带走。其父母出面阻拦时,被辣椒水喷眼,被警棍打伤,被采取强制措施,甚至险些被判刑。

  在向上级有关部门无数次投诉举报无果后,王闵和父母以民警滥用职权、违法传唤、违法使用警械为由,将望龙门派出所诉至法院。

  2021年7月,渝中区人民法院作出行政判决:一、确认望龙门派出所对王闵的传唤行为违法;二,派出所对王闵父母使用辣椒水、警棍等警械的行为违法。

  望龙门派出所不服一审判决,向上级法院提起上诉。

  2021年9月9日,此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引发轩然大波。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渝中区公安分局发布通报公开道歉,并对涉事的三个民警停职,接受纪检、督察部门调查处理,责令派出所撤回上诉。

  对警方的这份致歉通告,很多人纷纷欢呼“正义得到彰显”。

  而我看到的,却是悲凉。

  想想看,这起滥用警力滥用职权违规传唤殴打市民的行为,如果没有法院的公正判决,如果没有媒体的曝光,如果没有网友的给力,王闵一家能等到迟来的正义吗?

  恐怕很难。

  要知道,之前无论是渝中区公安分局还是望龙门派出所,都认为自己没有错,都认为错的是王闵母女三人,都认为王闵父母涉嫌妨害公务罪。

  2020年8月7日,渝中区公安分局在回复王闵的信访举报时,对这起案件是这么定性的:“经分局督察支队调查核实,望龙门派出所民警陈放滥用职权,殴打你父母的情况不属实,系民警正常执法活动中遭遇你父母暴力阻碍执法,民警依法使用警械制止,你父母已涉嫌妨害公务罪。”

  即使在法院审理认为“派出所违法”的情况下,警方依然认为自己没错,所以选择上诉。

  所以,渝中区公安分局在发布这种通报的时候,心里一定是五味杂陈。

  因为这个致歉通告,本身就是赤裸裸的自扇耳光啊。

  近年的种种热点事件已经无数次表明,很多“致歉信”里,都藏着肮脏的目的和虚伪的善意。

  因为真正的致歉,不是口头说的“对不起”或“很抱歉”,而是曾持有恶意的那些人或单位,在做了伤害别人的事后,发自内心的忏悔与反思,和在良知引领下的修正。

  但在渝中区公安分局的身上,我并没有看到他们的忏悔与反思,看到的只是他们将“害群之马”拉出来示众,以平息公众怒意的舆情应对手段。

  据济南时报报道,作为这起事件的当事人和受害者,作为这份致歉信的真正对象,王女士一家却成为最后知道这份歉意的人。

  9月12日,渝中区公安分局发布官方通报致歉并撤诉的消息已经满天飞的时候,王女士却是通过朋友才了解到这个信息。

  警方并没有和王女士一家联系过,更没有亲自上门和王女士一家说声对不起。

  所以,警方的这份“致歉通报”,更像是向与此案无关的公众致歉,更像是为了平息网民的怒火给社会一个交代。

  所以在渝中区公安分局发布的“致歉通报”里,我看到的其实是权力的傲慢和虚伪的善意。

  鉴定完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