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说说识时务的俊杰

2021-09-15 08:37: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要想和老胡交流,那是非常困难的事。

  因为,一是你不知道老胡是谁。尽管面对面,尽管他算是个公众人物。二是他变得很快,一篇文章里,就可以变出几种立场;要是多看他几篇文章,则其立场变化无穷,让人眼花缭乱。三是他的大作,很难懂。

  昨天,不知道老胡怎么就想起了“识时务者为俊杰”这样的话。

  按说,这不算是一句好话。老胡作为共产党高级干部,类似的这话,应该讲看清时势,给自己留条后路;别看今天跳得欢,当心秋后拉清单;幡然悔悟,回到人民的怀抱中来之类。

  识时务者为俊杰,这句话的重点不在于“俊杰”,而在于“时务”,在于“识”。

  就是,“历史的大势”究竟是什么!

  根据其文章,老胡所说的时务,大约是指“中国当下面临复杂的内外挑战”。但是内部的挑战,因为“中国有稳定的政治制度”,“国家对逐步解决各种騟有总体上的把控力”。就是说,内部的挑战,老胡认为不算个事,所以,他就不重点提了。

  外部挑战是什么呢?老胡说是美国的战略打压。

  在老胡看来,如何应对战略打压呢?老胡也没有讲具体的做法,只是讲,只要“最终迫使它改变遏制中国政策,接受与中国的和平共处”,就算万事大吉,达到中国的战略目标了。

  然后,老胡开始号召“每一个信奉应为国家进步尽匹夫之责的人”,“无论有什么样的政治价值观,都应为帮助国家击退美国的这一根本挑战,以及为实现此目标创造最为有利的内外条件做出自己的贡献。”

  逼格够高的吧?美国如何战略打压中国、中国人该如何反击,都迈过去,直接给出“中国最终”目标,步子迈得有点大,也有点避重就轻。

  “最终迫使它改变遏制中国政策,接受与中国的和平共处”。看看,老胡努了那么大的气力,酝酿了这么多感情,最终的目标,也就是想搞个举案齐眉而已。祝你成功。

  其实,老胡此前作为一个“信奉应为国家进步尽匹夫之责的人”,已经为“迫使美国改变遏制中国政策,接受与中国的和平共处”做出了较大贡献。他的“希望出生在美国”、“反正不恨美国”、“美国历史上对中国最好”、“中美关系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就是他对“迫使美国改变遏制中国政策,接受与中国的和平共处”所做的伟大贡献。

  关于内部的挑战,老胡说,“几乎所有中国人都被这个时代带到了同一条船上”“美国和西方这几年给中国人颁的“奖”最多,那是因为那些人身后的国家受到了美西方的重视,美西方需要鼓励一些中国人“反抗”(吴注:此处用反对似更恰当。)自己的国家。”

  我都有点感动了:老胡,我误会你了,原来,你是我的兄弟呀!记得不久前,关于作家蒋女士、记者马先生、学者何先生等120人接受日本资助、回国后写“打开75度”的文章一事,老胡还说,写这种令出资国满意的文章,这是国际交流的通行规则。现在,老胡突然转了180度的大弯子。我看得头晕目眩,有些不适应。

  老胡说,“我想说,几乎所有中国人都被这个时代带到了同一条船上”。真的在同一条船上吗?这是一条什么船呢?大家能同甘共苦吗?就说了声共同富裕的话,清理一下娱乐圈子,弄得鸡飞狗跳,一片反对声,数你老胡跳得最高。这象是在一条船上吗?你和你的上级报刊、还有文章被转发的李光满,在一条船上吗?如果是在同一条船上,你至于那么痛责你的上级主管吗?至于说人家背离国家大政方针、造成了误导吗?注意,指责自己的上级、国家第一媒体背离国家大政方针,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似乎与一个市场化媒体老板的身份不太相符。

  老胡你既然说大家都在一条船上,那么,再有成都领带馆被关闭、群众放鞭炮庆祝之类的事,你就别再让“吃瓜群众只管吃瓜”;再有消费者到外资企业“违全”、国家媒体出来讲几句支持的话之类的事,你也别说什么“国家标志很明显的”媒体机械不要杠舆论的大旗。你老这么说,给人的感觉,普通群众与国家标志明显的什么机构,好像“不在一条船上”似的——至少我认为在你看来,他们不在一条船上,你总想把他们分开,一部分留在这船上,一部分弄到另外的船上。

  美国和其他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这几年给中国人颁奖,鼓励一些人“反抗”自己的国家,的确是真的,比如去年的方方日记,说准确些,应该是反对共产党而不是“反对自己的国家”,要是中国成了蒋记中华民国,说不定这些人很爱国,现在,不是有很多果粉吗?——老胡你总爱在这种地方打马虎眼。不过,去年,当那些受了美国和西方奖励的人反对自己的“国家”时,老胡是怎么表现的?老胡说,说方方日记是复杂中国不可或缺的一种颜色,那当然是要保护的——至今,方方还受到各种保护,住着大别墅、喝着日本酒,纹丝不动。

  但这话老胡没有说全。美国给中国某些人奖励、鼓励、资助,并不全是让其“反抗”自己的国家,美国还奖励、支持、要挟、鼓励另外一些人,让其出卖自己的国家的主权利益,包括经济主权、金融主权、市场主权,思想文化主权,比如按照国际交流的通行规则写出让出资国满意的文章之类。让一部分人“反抗”自己的国家,只是表面的、一部分的行动,让一些人推动出卖自己的国家主权利益的大政策,才是更加主要的行动。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出卖国家主权利益的声音,就是在对美斗争上,把目标设定在“最终迫使它改变遏制中国政策,接受与中国的和平共处”上。

  老胡,你是这方面的代表性人物。

  文章看到尾巴,我才注意到,老胡,你讲了半天“时务”,其实你并没有讲到何为时务,所讲的“最终迫使它改变遏制中国政策,接受与中国的和平共处”,算是个事,而非“时务”。当然,也无法表明何种识时务者,才能成为俊杰。时是什么?势又是什么?难道就是为了争取一个齐眉举案的关系?这个伟大的目标,能达到吗?

  老胡当年“希望出生在美国”、“反正不恨美国”、“中美关系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历史上对中国最好”、“维护p中美关系大局”,今天,老胡写这么一篇文章,居然开始“反美”,是不是开始“识时务”了?是不是变成俊杰了?不打算投机了?还是翻然悔悟了,是害怕秋后拉清单了?都行。

  但愿吧。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