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差距论之我见

2021-09-12 10:40: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经常看到著名人士、非著名人士讲中美差距的文章。比如,前科技部长某,曾经讲过中国与美国的科技差距很大;著名人士孔院长,也讲过中国与美国的科技差距。看来,中国与美国存在差距,应该是舆论界、教育界、思想界的共识了。所以,关于中美差距的文章,才会如涌泉一样源源不断。

  中美差距论,大约是“承认我们不行”的另一个版本。

  不管大小,既然中美有差距,那结论是什么呢?自然,是我们不行,我们要向美国学习,我们要向美国接轨之类。自然是不敢斗争,不敢胜利,自然是悲观主义,自然是忍辱主义,自然是屈服主义……

  这大概成了一种思维模式了吧?真不知道,为什么要反复强调中美差距,中国为什么会形成这种思维模式。差距,即使存在,但是,真的是我们影响我们决策的决定性因素吗?

  现在,全国人民都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我们回想一下,如果“中美差距论”出现在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国会怎么样决策。

  中国会出兵吗?断然不会。要是讲差距,那是新中国与美国差距最大的一年,比今天的差距大多了吧。比所谓经济实力,比工业实力,比科技,比钢铁,比武器装备,没法比呀。

  差距那么大,当然不可能出兵抗美援朝;即使出兵,也必然是找死。当时,美国人就是这么想的,中国也有很多人也这么想。

  事实呢?事实是我们出兵了,我们打胜了,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至今的和平。我消灭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联军一百多万,或许是二百多万,或者是好几百万。反正,美国那面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数字。

  我不知道,中美差距论者,在面对抗美援朝决策、打赢抗美援朝、消灭几百万敌军这事,该怎么评价。

  今天,我们要干什么?我们继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于“仇视、鄙视和蔑视”美帝国主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善于斗争。那些反复强调“中美差距论”者,是什么意思?当然是说,我们不能和美国斗争,我们和美国斗争,没有胜利的把握,或许是必然失败。

  看看毛主席和他的战友们是如何认识“中美差距论”的。

  1950年6月28日,主席发表讲话,号召“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

  瞧,并没有被美帝国主义的强大外表、“中美差距巨大”吓倒吧?

  主席指出:“美帝是有许多困难的,内部争吵,外部也不一致。美帝在军事上只有一个长处,就是铁多。另外,却有三个弱点,合起来就是一长三短。三个弱点是:第一战线太长,从柏林到朝鲜;第二运输线太远,要隔两个大洋(大西洋、太平洋);第三战斗力太弱,不如德、日军队。美帝是不可怕的,但是美帝也可能乱来,对于这一点,我们也要充分估计到。”

  主席的方法论,就是说,不要光看什么中美差距巨大,要从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全面分析,要看到我们的长处,也更要看到美帝国主义的短处:战线太长、运输线太远、战斗力太弱。根据双方的长短,来分析判断敌我实力,下定正确的战争决心。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而敌人到处侵略,他们是非正义的。我们有人民群众支持,敌人缺乏群众支持。我们内部是团结的,敌人的内部是分裂的、矛盾的。人民群众支持,这个决定性的政治优势,敌人是不可能具备的,这就决定着敌人表面强大,而实际上是纸老虎,没有什么可怕。

  如果是“中美差距论”者,自然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能看到中美双方在科技、工业、武器装备方面的差距,自然不会认识到人民群众支持、党的领导、内部团结这个关键性因素,认识不到美帝国主义的“一长三短”,自然不敢和美帝国主义斗争,充满悲观主义情绪,而悲观主义,必然导致投降主义。

  抗美援朝胜利后,主席总结经验时说,“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就是说,依靠人民,加上一个正确的领导,就可以打胜仗,武器装备差点,工业、科技、经济实力差距大,根本不是问题。

  说到底,还是个唯物主义史观的问题,是认为人是战争的决定因素,还是认为物是战争的决定因素的问题。

  当年的中美差距那么大,居然敢于斗争,居然取得伟大胜利。今天,即使差距存在,也该没有当年大了吧?怎么就不敢斗争了呢?怎么就不敢“脱钩”呢?强于美国的地方,我们有,这个,必须强调,必须看到。这是中美斗争的决定性因素。当然,某些方面差距难免会有一些,但不是我们在决策斗争中该考虑的决定性因素。差距不管大小,都完全可以通过党的领导、群众努力克服,并彻底解决,并不需要那么强调,也不是我们悲观主义、不敢斗争的理由。

  “中美差距论”,似乎成了不敢斗争、悲观主义的遮羞布。通过这次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的伟大活动,如果能够消灭中美差距论,我想,也是一个重大收获。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