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策划对抗升级,中国面临一大战略短板

2021-09-13 09:35:55  来源: 戎评公众号   作者:戎评说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来说一下几内亚这件事。

  前段时间,位于西非海岸的几内亚发生政变,以前特种部队上校杜姆比亚为首的政变军攻入总统府,扣押总统孔戴,并宣布废除宪法、解散政府、关闭边境以及成立全国团结和发展委员会代替政府接管权力。

  政变在很多第三世界小国,尤其是特别落后的非洲是家常便饭的事儿,平时在国际和舆论上掀不起什么大风浪。

  但这次政变后却立即引起了诸多大国和国际组织的强烈反应,就连国内不少新闻媒体也在持续关注。原因无他:几内亚拥有相当丰富的矿产资源,亦是中国海外能源战略多元化最关键的组成部分!

  几内亚矿产资源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铝矿资源:2020年几内亚共出口铝土矿824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铝土矿出口国,其中5267万吨出口到中国,占总出口量的63.96%。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从几内亚进口铝土矿占进口量的47.2%。2021年上半年中国铝土矿进口量5512.72万吨,继续保持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的地位。

  铝是现代工业最重要的原材料,它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包装、交通运输、电力、航空航天等领域,是国民经济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防科技工业。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铝消费国,约占全球总消费量的1/3,下游消费主要集中在建筑、交通、电力、机械等行业。

  其中建筑、交通占比最高,分别为28%和18%。

  这意味着中国当前最重要的两个机遇窗口,即通过欧美抗疫不利时间差扩大在全球贸易的优势和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开几内亚铝矿的稳定供应。

  二是铁矿资源:几内亚拥有世界上储量最大的未开发铁矿西芒杜项目,这一地区的铁矿石总储存量累计超过100亿吨,年产量预计达到1.5亿吨,并且铁矿石的平均品相高达65%,市场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

  所谓品相是指开采出来的原生矿石的含铁量,通常而言,含铁量在50%以上的矿区为优质富铁矿,低于45%的为贫矿。

  中国的铁矿资源并不匮乏,但平均品相率只有33%左右,低于世界平均品相率的44%,品相率低导致中国开采铁矿石到冶炼成钢的成本,要远远高于进口铁矿石的成本。因为由富矿采出的铁矿石在经破碎筛选分成合适的粒度后可直接进入高炉冶炼。

  但贫矿开采的铁矿石由于品相低、杂质多、含铁量少,需要经过浮选法、电选法、磁选法等选矿措施把有用的矿物与各种共生的脉石矿物分离,以最终获得能够冶炼钢铁的工业级铁矿石。相较于贫矿,富矿因为少了选矿环节,不用建立分离杂质和筛选其他有用矿物的选矿厂,所以成本非常低。

  Pic de Fon矿区矿体矿石-岩性平面图

  西芒杜铁矿:矿脉长115千米,为南北走向,位于贝拉,马桑塔和凯鲁阿内省境内。1997-2000年间,力拓矿业集团通过勘探发现该地蕴藏大量铁矿。仅Pic de Fon一处大约占115千米矿脉中的7千米就有超过12亿吨含量为65-68%的富铁矿。

  世界上最优质的原生铁矿石是澳大利亚中西部地区的铁磁矿,含铁量高达72.4%,而西芒杜矿的平均品相只比它低7.4%,再加上100亿吨的总储备量,其战略价值不言而喻!

  所以从山东魏桥集团进入几内亚市场后,西芒杜矿便成为了我国海外能源供应多元化和去澳化的重心。

  西芒杜矿共分为南北两段,南段由力拓持股45.05%,中铝和中国宝武组成的中方联合体持股39.95%,剩下15%由几内亚政府持股。北段矿区85%的股份在2019年10月份,被新加坡韦立国际、烟台港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和几内亚联合矿业供应集团共建的 “赢联盟以140亿美元取得。

  预计全面投产后,西芒杜矿的产能可以替代澳大利亚10%的市场。

  不过在此之前中方企业还要解决一个大问题:运输!

  几内亚的国土分布比较特殊,占地面积小的西北部地区毗邻大西洋,占地面积大的东南部地区则深深嵌入萨拉里昂、利比里亚、科特迪瓦和马里之间,而西芒杜矿正好位于靠近萨拉里昂和利比里亚的东南角。

  要想把西芒杜矿的产能优势全面发挥出来,就必须解决从矿区到港口之间的大规模运输问题。

  按理说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如果西芒杜矿的铁路照这个办法走,需要经过利比里亚或塞拉利昂的领土,不可控因素很多。但走本国境内,一方面距离太长工程量太大,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区多山地和高原,技术难度过高,仅靠他们农业国的实力根本玩不转。

  所以在出售西芒杜矿股权时几内亚政府便明确提出,参与该项目投资的企业需要在协议批准的五年内完成一条由几内亚东南角到沿海,长达650km贯穿全国主要矿区的铁路和相关港口配套的修建。

  中方企业也深知,没有铁路大规模运输几内亚的产能再高也不著见效,于是宝武集团立马牵头出台了一个150亿美元的基建方案,并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开工,全程采用中国技术加班加点干活,前期工程达比隆港至圣图矿区专用铁路已于今年6月16日通车运营,中资企业在几内亚的矿产供应能力由此得到了质的提升。

  结果达圣铁路投入使用还不到三个月,几内亚就出事了!

  北非和西非是法国传统势力范围,政变发生后,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法国和老美媾和狙击咱们的海外能源阵地!

  实则不然,要说这被推翻的现任总统阿尔法·孔戴,跟中国顶多是合作关系,跟法国才是依附关系。1998年,他因为民间选票高于现任总统兰萨纳.孔戴而被逮捕,还是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亲自出面施压才得到释放。

  2011年,阿尔法·孔戴当选总统,法国二话不说同几内亚签署了一项为期十年的矿产资源开发协议,帮助他巩固民间优势。

  后来参加连任时的竞选资金也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法国财团。

  所以,当孔戴被政变军队控制后,法国外交部在第一时间发表了一份措辞极为强硬的谴责,要求政变折恢复宪法秩序,立即无条件释放孔戴总统,并表示法国将就此事与非洲和国际伙伴保持密切接触。这样一来,剩下的嫌疑对象便呼之欲出了:美国!

  据知情人士透露,政变发起者杜姆比亚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他曾在2020年时率军前往西非的毛里塔尼亚接受美军的全面训练。

  其目的主要有三点:

  第一、在北非扶持代理人;

  第二、给中国海外能源供应线埋下不定时的隐患;

  第三、离间中法关系,因为一旦几内亚的矿产供应线发生了问题,中国肯定不会坐视不管,那么美国就能借此机会造谣说中国向法国传统势力范围区植入影响力,从而引起巴黎的高度警惕甚至是强烈不满。

  事实上,美法在欧洲的暗中较量早就有之。

  还记得前些年法军在马里展开的新月形沙丘反恐行动吗?这群从利比亚战争跑出来的极端分子,背后其实是美国在支持!

  2018年,杜姆比亚访问美驻几大使馆

  与外界预料不同的是,几内亚政变发生后,控制局势的军政府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在矿产资源上动手脚(历史上几内亚历次政变都是围绕矿产资源分配展开的),杜姆比亚早前表示将遵守与采矿协议有关的所有义务,鼓励外国资本向几内亚投资并给予优惠待遇。

  杜姆比亚的这番表态并不难理解——

  首先,大量民众的支持是他政变成功的关键原因:过去一年,几内亚因为新冠疫情的肆虐,通货膨胀的问题很严重,外资企业围绕矿区的相关基础设施修建,是该国经济走向复苏的唯一动力。

  其次,几内亚目前的矿产格局是各方妥协的结果:不止中国,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在几内亚的矿产利益往来,而且多是以联合体的形式存在,很难做到精确打击某一家的矿权。

  再说了,美国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共和党背后的两大资本势力之一,即传统化石能源资本(另一个是军工资本)在几内亚也有矿产布局!

  在如此犬牙交错的利益纠葛之下,政变者在短期内自然不敢轻举妄动。

  但问题是美国已经在几内亚内部埋下了导火索,局势的走向和主动权,取决于他们是否点燃这条线。如此一来,这条线未来可能会成为美国在大国战略竞争中一张强有力的牌!

  更重要的一点,几内亚政变这件事,戎评始终有一个感觉,民主党正把中美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局部对抗向全球性地缘对抗引导!

  中国之所以在现阶段的大国竞争里掌握着优势,除了中美双方实力的此消彼长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出于维护霸权的需要,力量长期分散在全球各地,难以集中全部力量跟咱们扳手腕儿。

  现在,美国一边从中东和阿富汗收缩,把力量重新聚起来;另一边在远离中国本土的一带一路沿线利益节点疯狂搞事,必然会导致我们的力量由西太平洋向全球各个地方分散。

  如此一来局势就比较严峻了:

  中国当前正面临着一个很尴尬的情况,即我们的实力还没有完全覆盖我们的利益边界线。

  任何一个国家都有两条利益边界线,一条是扩张边界,指一个国家在扩张时国力所能承受的极限范围;一条是发展边界;指一个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因为发展要素的不断变化而融入的域外相关利益区范围。

  以我国为例,90年代以前,我国主要目标是确保领土主权不受侵犯,因而我国对美国在全球扩张基本上没有意见。不论是在中东或者是印度洋,甚至是南海,我们采取的都是比较隐忍的政策。

  到二十一世纪初加入WTO以后,随着我国工业产能的提升和国际市场的扩大,承载进出口贸易和能源的海上运输线,也成为了我国国家利益最重要的范畴之一!这时,我们的利益诉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即国家安全开始融入域外相关利益区安全的概念。

  所以美国的有些霸权行径,对我国的利益构成了严重的挑战。

  而当国家的扩展超出自身所承受的极限时,其国力在动态释放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效率和既定战略目标的实现程度会大幅度下降;同样的,当国家的实力不足以完全覆盖自身发展边界时,国力的展现和既定战略目标的实现程度也会大打折扣。

  美国是前者,中国是后者!

  就拿几内亚来说,该国的矿产资源,是中国海外能源战略多元化最关键的组成部分,因此绝对属于我国利益边界线的范围。但由于我们的实力暂时还没有覆盖到这个地方,必然会使得在解决问题时付出的成本会相当高昂!如果美国在世界各地持续这么煽风点火的话,那就不是成本高低的问题了,而是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全部力量和美国部分力量的对抗,升级为两国在全球范围内全球力量的对抗。

  这对于国家实力赋予的绝对优势仅在亚太地区的中国而言,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和挑战。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不利因素在于当下的情况很适合美国煽风点火。

  中国利益边界范围内的国家,多是一些以资源出口为导向的第三世界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因为极度依赖下游生产国对原材料的消耗,因此很容易受全球大环境的波动而波动,抗风险能力非常弱。

  假如全球经济向好,各国消费力旺盛,工业生产国订单大,那这些资源国就能出口更多的原材料换取经济回报;相反,全球经济若是向坏,各国消费力普遍低迷,工业生产国订单下降,对上游产能需求减弱,这些资源国便没法出口更多的原材料,时间一长,经济就会出问题,很不幸的是明年全球经济问题可能会更大。

  前段时间,商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明年外贸形势可能很严峻,这句话其实就间接暗示了明年全球经济不会理想。

  因为全球化时代以来,国际贸易是全球经济最重要的风向标,中国又是世界头号贸易输出大国,中国外贸形势严峻意味着国际贸易形势严峻,而国际贸易形势严峻必然意味着全球经济形势严峻。

  所以这些抗风险能力极差的资源出口小国,明年的经济应该会更糟糕。

  众所周知,90%的社会矛盾来源于经济分配的矛盾,经济出现问题,社会问题必然更加凸显,再加上很多小国政府管控能力差,社会矛盾极易发展为社会动荡,这就给美国暗中推波助澜充当搅屎棍的机会。

  其实,这次几内亚政变的根本原因就是全球经济不好导致几内亚经济恶化,进而引发国内民众的普遍不满。

  总体而言,几内亚政变对中国的挑战,本质上是源于我们的实力保护不了我们的利益边界,中国在非洲只有一个吉布提基地,在大洋上只有两个航母战斗群,这是远远不够的。

  加快利益边界内的远洋力量建设,是解决美国对华搞全球战略对抗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办法,没有之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