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如果教师节变了味,那宁可不过!

2021-09-11 15:18:44  来源: 新青年2050   作者:新青年2020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为从教30年的老师,每年教师节都在重复着“去年的故事”。

  开大会、评优秀、发倡议、表立场、做承诺······最后是领导讲话。

  让人感觉到,教师节过得是那么的刻板,那么的千篇一律,那么的小众,那么累。

  教师节,少一点形式主义,少一点官僚气息,少一点“教师爷”的口吻,少开点会,多一点理解,多一点休息时间,哪怕就一天,不是挺好吗?

  我们不愿增加家长的负担,也不需要家委会众筹买鲜花送祝福。

  刚接手的高一新班的孩子们,也大可不必被成人化的节日裹挟,为了表示什么,写一些并非发自内心的恭维话,毕竟我们相处还不到一个月。

  校长啊,您就别安排我们做声势浩大的发言表态了吧,过个自己的节,还要站出来向全世界宣告“我是一名清廉教师”,这是哪门子教师节?全是条条框框!哪里有相应的尊重和理解?诚然有个别教师给职业抹黑,但不能在以偏概全啊!

  您有什么高见,教育我们就是了,为什么还非得以节日的名义教育我们?

  将教师节过成了“师德教育大会”;把老师当做被“教育对象”,这不是搞笑么?

  教师节,总会开各种表彰大会,总会人为地涌现出一些“先进”——他们在知名杂志上发表过论文,在全国教学比武上获得过名次,在升学率上创造过辉煌······他们的确很优秀。

  但是,中国的教师节,更应该属于每一位普通的老师——

  他们可能从来没有买版面、发过论文,却兢兢业业地上好每一堂课;

  他们也许从来没有做过大型讲座,却在孩子们的眼睛里是那么的神采飞扬;

  他们也许从未获得过显赫的荣誉,甚至连学校荣誉都没有,但她每天认真地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将学生的认可当成最大的荣誉;

  他们可能在偏僻的乡村坚守,一个班考上大学的屈指可数,但他们仍无怨无悔地爱着自己的每一个学生;

  他们可能将早已看上了一件新衣,放在淘宝购物车里很久了,但当学生因贫困而辍学时而毫不犹豫地给予微薄而温暖的帮助;

  他们可能双脚迈得最远的地方不过是几十公里以外的小县城,但却给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声情并茂地讲长城、讲故宫、讲苏州园林、讲祖国的大好河山;

  他们也会为奖金发放太少、职称评定不公而耿耿于怀,偶尔也发发牢骚,但决不因此而与教育为敌,与孩子为敌,就算迫不得已做“应试教育”的奴隶,但思想上决不做助纣为虐的奴才……

  他们,就是遍布于全国各地、许多角落的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普通老师!

  他们的日子平平淡淡,他们的工作勤勤恳恳,他们人生踏踏实实!

  他们,也是中国的脊梁啊!

  我们呼吁,在这个日子选得并不那么恰当的节日里(毛主席9月9日去世,第二天就过节?合适么?),教师需要感受的是节日轻松愉悦的氛围,而不是变了味的“教育教师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