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毛主席是我们家里人

2021-09-10 08:56:02  来源: 新历史求真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在中国的历史上,没有一个人能像毛泽东那样被56个民族的百姓共同爱戴,被56个民族的百姓共同敬仰。

  尤其是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有着漫长的国境线,是中国地形地貌和气候最为复杂的省份。

  在这样一片神奇的土地上,共同生活着26个民族,他们住着不同的房子,穿着不同的衣服,有着各自不同的生活习惯和独特的节日、庆典、宗教、文化,是什么把他们凝聚在了一起?

  “毛主席是我们家里人——云南26个民族人文情怀影像纪实”:

  我们选取《毛主席是我们家里人》(摄影:孙大虹)这组照片来纪念毛泽东同志逝世45周年。

  当看到一幅幅各族人民日常生活的照片时,我们忍不住数次落泪;当得知这次展览的照片全部出自一个人之手的时候,我们由衷的敬佩和感激。

  先介绍下照片的作者叫孙大虹,孙大虹同志是位边疆地区的老公安。

  他以“毛主席是我们家里人”为题进行照片拍摄,反映云南各民族的大团结,反映人民群众与毛主席的深情。

  他通过近一年的早起摸黑、翻山越岭、风餐露宿、走乡串户完成了这个题材。他给每一民族的每张照片都注上了拍摄时间、拍摄地点、人口结构、经济条件,拍摄背景或与毛主席的故事。

  从照片可以看出,各民族群众对毛主席的敬重,对毛主席的敬仰已经深深的融入的各民族群众的日常生活,毛主席真的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家里人”。

  照片反映的少数民族对领袖毛主席崇敬的真实影像,是那个时代对伟人毛泽东的自然而朴素的情感,也使我们从这些瞬间定格的影像中,再次唤起我们人生中难以忘怀的记忆和曾经的寄托。

  它显得是那样温暖、亲切、宁静、和谐,就像家里人一样自然存在。

  愿我们每个时代的人,都能对过去的怀念和岁月的轨迹都能读懂、理解。

  这不仅仅是一种历史记录,更是一次历史的穿越。

  历史的长河流过苍茫的大地,奔腾成永恒的心潮,幻化成无言的心碑。

  而承载这一切的朴素记忆,它之所以动人,在于记忆不仅是光阴的坐标,更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印记。

  让我们看一看各族群众都是怎么说的吧:

  “开始我向机关同志打听回族地区哪里有挂毛主席像的?给我的回答是:回族信仰伊斯兰教,家里不会挂毛主席像。可我到寻甸就好几家。

  户主保佑能家很有意思,墙上有沙特清真寺的大挂毯,墙台上仍放有毛主席的镀金铜塑像,电视机上还放有毛主席带红军帽的照片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语录牌。”

  “我开始像基层同志了解的少数民族的相关情况时,他们都说傈僳族和景颇族信仰基督教,家里一般不会挂毛主席像。

  可当我走进傈僳族户主余正荣家,投入眼眶的是对面墙壁中央挂有毛主席红军时代、开国大典、文革时代不同时期的照片和国旗、天安门图案,左右两边分别挂有基督教和道教的宣传画,墙壁上还挂着两把傈僳族长刀、竹笛、四弦琴等民族乐器,看来对领袖的敬仰和宗教信仰并不矛盾。”

  “我们蒙古族人家都喜欢挂毛主席画像,我家也有毛主席像,每次搬新家,孩子的爷爷都要把毛主席像搬到新家高高挂起来,并反复端详。

  孩子奇怪的问爷爷:‘毛主席是不是爷爷的好朋友?’爷爷回答说:‘毛主席不仅是爷爷的好朋友,而且是带领我们打江山的大恩人,是为我们劈山开路的领路人,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今天我们的一切,没有他老人家,今天连路都没有。’”

  “户主孙健康曾经当过老师,汉话说得很好,而且非常健谈。他对我说藏族人民都非常敬仰毛主席,几乎家家户户都挂有毛主席像,有的还把毛主席像供在佛台上,毛主席已经是保佑我们平安幸福的佛祖和神仙了。”

  “像这样把毛主席挂在天地国亲师牌位旁边的,我们这里的布依族人家有的是。”

  “来大理的游客很多,国内外都有,都喜欢到我家金花饭店来吃饭,见到这些毛主席像都很喜欢,这些留言本就是顾客来这里吃饭后写下的。”

  “毛主席是我心中的红太阳,有些游客来吃饭看见这些老版的毛主席像就想买,我说毛主席像怎么能卖?毛主席像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白族)

  “用彩色瓷砖镶上大幅的毛主席画像,这成了村里人装饰楼房的一种时尚,老伍很得意的说‘我家是最早镶上去的!’”(勐腊县哈尼族)

  “他从桌子上拿起一个非常精致的毛主席水晶头像饰物,深情的对我说:‘这是当年我到毛主席故乡韶山参观时带回来的,我一直珍藏着。’”

  “我们每次搬家,这些领袖像和毛主席的半身石膏像我都完整无损的保留下来。我们普迷人对毛主席的感情很深厚,永远都怀念和感恩他!”

  ……

  翻看云南民族博物馆一页页的留言册,我们又再一次落泪了:

  “瞬间的艺术,永恒之记忆;看见家里人,想念毛泽东”

  “毛主席是我们家里人,人民心愿博大厚重;这个题材一滴水中映出了太阳的光辉”

  “久违了的正气”

  “从心里溢出的歌”

  “心中的太阳,永恒的记忆”

  “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世代相传。永垂不朽!”

  “一代伟人,永恒信仰”

  “谁说当代中国人没有信仰!各族普通人家毛主席的画像,在大虹纪实摄影作品中似给出了答案……”

  “毛主席永远是中国最广大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某些人的诋毁和污蔑,只是狂犬吠日”

  “毛主席万岁”

  “热爱毛主席,民族大团结”

  “摄影展,撼人心;似清泉,润肺腑;实难得,世无双;毛主席,老百姓;心连心,一家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救中国,毛主席永远是人民解放的旗帜,永远是人民的领袖和导师” ……

  留言的参观者,既有普通群众,也有公安战线的同志;既有云南各族群众,也有其他省份的游客;既有高龄老人,也有字写得歪歪扭扭的幼童;

  令人吃惊的是,既然有几十份朝鲜语的留言,虽然看不懂写的是什么,但是看着那些认真的字迹,一瞬间,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更令我们惊奇的是,其中有几份留言用中文认真的写下了“韩国”两字,看来公道自在人心,韩国依然有人崇拜毛主席。

  “民族大团结,敬重毛泽东”,“顺时而转”的题字,一瞬间,让我们明白了云南26个民族为什么会亲如一家。

  “毛主席是我们家里人”,“公者千古”,只有将人民记在心里的人,人民才会永远记住他。

  恩深似海,情重如山——毛主席对各族人民恩深似海,各族人民对毛主席情重如山。

  最后回望一眼大厅入口处的毛主席,突然间明白毛主席的笑容为何那么纯真,那么灿烂——永远与人民在一起,永远为人民服务,永远为人民的解放而奋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