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治病与革命

2021-09-09 15:47: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有“不为明医(中医,后不赘),则为良相”之说。盖因医可为人治病,又可为国医疾。人病国疾,简而言之,俱为失正。医人医国,皆以扶正祛邪,其理一也。

  疾病者,正虚邪干(gān),即是人身之“敌”,又是国体之“敌”。为使人国身康体健,生龙活虎,保持永恒,必须“革”疾病之命。故“革命”可治人国之疾病,而使人国永葆青春活力。

  凡医者,意即革命者,革疾病命,务要彻底。否则,必为疾病所扰所害。轻者“肌无力”,重者“败人国”。“肌无力”者,精神萎靡,自作蹂躏,唧唧哝哝,无可所适。“败人国”者,尽祖移宗,为敌(疾病)所使,生死由它,时殆日卒。于人为奴仆,于国为附庸矣。

  于疾病者,无论大小,切勿视小而不顾,最忌轻言而饰非。人国皆为身体经脉所统,虽爪甲手足生身末端,血脉之至;虽海线空际在国边缘,国脉所系。皆是身体一统,不可须臾有患疾病之丝毫。若有疾病,万不可疏于治疗也。“忽于微而至大”(郁离子),姑养虎患,成势而反噬,“遂至于不可救以死,不亦悲乎”(郁离子)。

  凡医者、意即革命者,治病救人,疗疾兴国,务查清证结下药,必收良效。治疗“肌无力”,必于理补壮肌骨、强筋健,致身体兴旺,人壮国强,不被疾病所欺;对于“败人国”,需聚药力,细拟方汤,“君臣佐使”,以猛药胜沉疴之力,置死地而后生矣。

  时下,新冠毒变奇异,中医治疗,四诊兼施,以人拟方,加减化裁,寻元拔根。“方与证对,用药亦无舛”(郁离子),愈速而无后患,既益于人又利于国,既治于人又治于国,诚然太平大善,亟应环球张扬、推广,可谓彻底革命矣。

  故治病医疾,于人于国者,必要见微知著,视浅明深,洞未疾病之将勃,用药于机先,瞄的(dì)投准,祛疾病以表里,戮敌顽于内外,彻底革命,切勿懈怠也。

  于人于国,不革疾病命,疾病就革人国命。呜呼,切切,至重矣!

(朱树松·2021年9月8日)

  (朱树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为红歌会网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