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产和破产,中间只隔着一场大病

2021-09-03 15:29:12  来源: 大鱼侃小事   作者:大鱼说小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的深圳儿童医院,为抢救孩子,一对夫妻怀揣11张银行卡,里面除了两口子的积蓄和贷款,还有双方父母的退休金,亲戚朋友的借款,甚至有90岁奶奶省下的3万元存款。

  夫妻俩一边刷卡一边流泪,一旁的药房工作人员也忍不住跟着落泪。一共刷了699700元,来自一个年收入不足10万元的普通家庭。

  一篇网文曾经刷暴朋友圈,戳痛亿万人的心:中产和破产,中间只隔着一场大病。这就是多数人家的现状。不要以为有医保就很放心,只有到医院才会发现:经常出现的情况是,真正能救命的医药和手术都不在医保范围。

  以前割个阑尾、切个鼻息肉或者甲状腺不过是个只要几百元的小手术,现在没有一两万下不来,即使医保给你报销一部分,剩下的自负部分也足以成为低收入人口一大负担。更不用说需要动大手术的病,除了名副其实的土豪,对大多数人家就是灭顶之灾——多数人一生攒下的钱,花在医院的最后几十天——既破了财,却免不了灾。

  四个老人,两口子,加上一个孩子,421+房贷,这是现在很多家庭的标准结构。最先拖垮的往往是中间的那对夫妻。下图是曾经在全国摄影艺术展获奖的一幅新闻图片:《独生子》。

  这不仅仅是一幅新闻作品,而是极可能成为现实的、活生生的1.76亿独生子、2.55亿60岁以上老人的未来。

  2017年5月9日,一位83岁的老太喂儿子吃下了60颗安眠药,亲手送儿子离开这个世界。随后她被逮捕。在法庭上她说:

  我的儿子是在1971年出生的,当时孩子出生的时候我们一家都很高兴,却不想从他出生开始,就注定了他将一辈子遭受苦难。

  在他3岁的时候,别的孩子都已经懂得叫爸爸、妈妈,但我的儿子却连路都还不会走,当时我和家人并没有太过在意,只是认为儿子发育的慢。

  后来上医院一检查才知道,儿子因为早产影响了大脑发育,还患上了软骨症……我还清楚地记得那天,回家后我感到一股前所未有的绝望,只觉得天旋地转,好像下一秒就要倒地。

  但后来我看到了我的儿子,他朝我伸着手,奶声奶气地喊我“妈妈”……

  从那时起,我用一辈子把他带大。如今我83岁,他也46岁了,我大限将至,再也带不动他了。

  2017年10月26日,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她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母亲怎能禁得起孩子的一声呼唤?曾有一位没有经济能力的年轻母亲,抱着孩子离开医院,把孩子放在台阶上,她跪下忏悔自己没有钱保住孩子的命。

  实现全民免费医疗真这么难吗?

  看看这次打疫苗的情况就知道不难。这里我突然有个疑问,打过疫苗的人不但不能献血,捐精人家也不要,一旦全国的人都按设想打了疫苗后,血库空了再无补充是多么可怕的事?

  近日高干金人庆因家中失火受伤,抢救无效死亡,年77岁。事情发生后有人报料说,尤其在北京,“空巢老人”一大半是有个一官半职的退休干部。他们的孩子往往在国外或异地工作,一旦老伴过世了,就容易成为独居的“空巢老人”。

  最近一个视频在流传,一个老人摆摊时猝死,围观者看到,老人的遗体旁边还摆着两箩筐没有卖掉的蔬菜。

  金人庆这样一个领导尚且如此,普通工薪一族退休的老人晚景不容乐观。养老院更是老人最恐惧的地方,宁肯孤独死在家里也不愿去遭那份罪。至于农村的空巢老人则更是杯具:他们辛苦劳作一辈子,没有几个人知道他的生,也没有几个人知道他的死,像蚂蚁一样默默无闻。

  还记得去年有个女孩因为姐俩儿抢一个手机上网课而喝药、被抢救过来的事吗?当有好心人问她要银行卡号、准备赞助她一点钱时,她说:我不知道什么是银行卡。今年好多地方遭到水灾,她的家乡还好吗?

  医疗、教育、养老,成为三大痼疾。这样的道理很简单:一个社会,不在于它的城建有多么繁华,高楼鳞次栉比,街道两旁霓虹灯闪烁,这万家灯火与那跪下的母亲无关;一个社会,不在于航天航空多么领先世界,有多少先进的航母飞机潜艇导弹,最重要的是让老人退休生活有保障,不必生活在风雨飘摇中;一个社会,不在于如何让美国震惊了日本吓尿了欧洲吓傻了,而在于让自己的孩子有一张学习的课桌和一个幸福的童年,不再为明天的早餐在哪里发愁,不再为老师的斥责担忧忐忑,不再恨不得自己成为邻家的孩子。

  不要讲什么宏图大志,有的人真是仅仅为了活下来就已经使尽全力。岁月艰难,前路漫漫;暗潮涌动,风云变幻。好好活着才能看到未来。

  (全文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