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某司取消大小周后员工薪资普降,难道还要再倒回去?

2021-09-02 09:49:55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天下打工人苦996久矣。

  走投无路的打工人跳起来掀桌子的风险在急剧增加,同时“铁拳”明显也被七普数据给吓了一跳。眼看着超时加班这一制度已经快玩不转了,滑头的资本赶忙在“铁拳”到来之前做起了调整。

  今年6月,鹅厂IEG旗下四大工作群之一的光子工作群,率先推行“强制不加班”,到点就下班。

  之后,快手、字节、美团优选、BOSS直聘、vivo等互联网公司先后宣布取消大小周。

  官媒也一反去年“996难言违法”、“996就是奋斗”,开始批评起996来了。就在前几天,人社部、最高法联合发布10个超时加班典型案例,为企业“划红线”,明确指出奋斗不是用人单位规避法定责任的挡箭牌。

  仿佛在劳动法里躺了多年的八小时工作制回归的曙光就在眼前。

  随之而来的是新的矛盾。

  昨天,8月31日,是字节取消大小周后的首个发薪日。然后,字节员工的薪酬毫无意外地迎来了不同程度的下调,一位字节的员工在社交平台上称:“有生之年终于等来了字节跳动的普调,全体员工普调降低了17%。”另一位字节的员工对AI财经社透露:“少了4天工资,不到20%。”

  任务还是那些任务,但薪水却有了明显的下降。

  结合6月17日,字节公布“是否取消大小周”的调研结果看,这下反对的声音似乎更有道理了,毕竟在这项调查中,有三分之一的员工是不赞同取消大小周的。

​​​​​​​

  本来字节取消大小周就晚,8月才是第一个月,有人将其归因为竞争对手和舆论给的压力,而这下利益受损,更“坐实”了是被迫的。

  一时之间,好像反对大小周、反对996,都错了。

  真的是这样吗?

  996.ICU是哪个群体率先喊出来的?今年1月份多多买菜妹子深夜猝死,让互联网大厂的社畜们都感同身受、顾影自怜,这又是为什么?“心脏和字节只能一个跳动,生命和工资只能拼一个多多”,又是谁造出来的段子?

  平日各种自嘲,改变真来的时候,反而不高兴了?

  的确,互联网红利造就了一批新兴富豪,也身处其中的大厂社畜们拿的薪资远超其它行业。但是,那也是社畜们拿命加班加点给熬出来的,35岁“退休”已经成了各大厂不成文的规矩。

  而大厂的996带来的示范效应是更加严重的。

  如果说头部大厂还能给出高额薪水,给出加班费的话,数量众多的小厂和其它行业老板们看到的是,原来劳动法还可以这么玩啊。更何况,大厂都卷了,小厂不卷,只会死得更快。

  于是,996席卷全行业,最终是将所有打工人一起拖入无底的深渊。

  这个时候,打破996和大小周的桎梏,就有了天然的正义性。

  对于少数利益受损又真心想996的大厂员工而言,这个时候将抱怨对准了外界,无疑在客观上承担了“工贼”的角色。

  当然,某种程度可以理解的是,高房价、信贷消费、社交媒体等一系列组合拳下来,加上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开支,绝大多数人早就上了资本的战船,背上了一身债,甚至要求着资本给自己一个996的机会才能“活下去”。

  人,必须把自己变得像一台永动机那样。

  对于隐身在后头的资本巨头而言,996取消工时缩短任务不变但薪酬降低,这就是通过从延长剩余劳动时间变成了压缩必要劳动时间,从压榨绝对剩余价值变成了压榨相对剩余价值。

  在这变动的时刻,哪怕此前的薪酬包里包括了加班工资,明面上这轮缩减薪酬合理合法,也反证了字节此前是依法支付周末加班费的,但凭什么要用83%的薪酬来对应此前100%的任务量?合着无论怎么着,资本都不亏呗?不但不亏,甚至还节约l开支、收获了名声。

  这个薪酬体系不该调整么?有的大厂取消了大小周,但薪酬也没明显降低啊。或者,把工作量降下来也行啊?

  到底是谁,手里拿了本不该拿的大蛋糕?

  真正的“敌-人”不该是大厂吗?不应该团结起来和公司谈判,重新设计薪酬体系和考核标准吗?怎么反倒怪起了996的取消?

  再说,996、大小周之外,看看风景、睡个懒觉、谈个恋爱、陪陪老婆孩子,不香么?

  一时的阵痛,换来的可能是真正的改变,毕竟人是多向度的,并不是单一的机器。

  大小周取消了,996取消会远吗?

  在《觉醒年代》中,守常先生给工人们讲8小时工作制的时候,提到一首歌,里面唱到,我们要时间来思考,“我们要闻闻花香,我们要晒晒太阳”。

  “闻闻花香,晒晒太阳”,这不应该成为一种奢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