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996、大小周和“工贼”

2021-09-02 09:14:44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记得在最初反对996、大小周的,都是互联网大厂的员工,讲实话,我也反对,天天没日没夜加班,不但违反《劳动法》,也影响整个社会的活力。

  无论体量大小、创业早晚,无论是拼多多、头条、阿里、腾讯、百度、知乎,乃至于各种小企业,都不能要求员工无偿加班,更不能要求员工加班到深夜。老板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玩命,但那是你的事情,你不能为了你的财富剥夺员工休息的自由。

  艰苦奋斗是对的,但不能拿996来混淆概念,在21世纪生产力发达的今天,艰苦奋斗并不需要每个人都去996、都去加班到凌晨两点、去拿自己的命换钱。我们明明有更合理、更科学、更进步的管理方法和考核制度……

  “八小时工作制”是劳动人民应该拥有的权利。

  但是最近情况又有变化,这个变化来自互联网企业字节跳动,他们取消了“大小周”上班制度,实行双休,但是在取消大小周的第一个发薪日,字节跳动的员工发现,全体员工薪资普调降低了17%。

  很多员工不满了,因为当时很多字节员工在入职谈薪酬时会将加班费也算入了全年薪资包里,而取消了大小周之后,字节目前也没有公布对这部分员工的补偿方案。讲白了就是“不加班了,但是薪水也变少了”。

  于是很多人都在抱怨:“这不是我要的955”。

  然后字节跳动就出了一招秒棋,规定:“8 月开始有需求的团队和个人,可以通过系统提交加班申请。”

  这个意思是,不是我要你加班,是你自己要加班的哦!

  几十年前有个组织,叫做工人纠察队。

  工人纠察队手里有枪,但不只是指着资本家和狗腿子打手,也指着工人自己,工人纠察队一份重要的工作,就是揪出工人队伍里的“工贼”。

  什么是“工贼”?就是那些不顾无产阶级整体利益,不顾工人兄弟大家的利益,被资本家诱惑,为了自己的几个钱,偷偷跑去加班的人。

  你要从个人出发,其情可悯,因为大家都是人,都要养家糊口,他要多挣点,可以理解……但问题是,只要他加班了,就会带动一群人去加班,工人阶级的整体利益就会被破坏,工人在资本家面前就失去了议价权,工人的生存环境就更内卷更恶劣,整个集体就成了“不攻自破的联盟”。

  所以,历史就给这种人一个“工贼”的称呼。

  讲道理,工贼们从技术角度可能都是全社会最优秀的工人,他们掌握专业知识、技术水平高出同行一大截、也非常具有职业精神,潜意识里,他们认为自己和普通打工仔是不一样的,他们觉得自己努努力,也可以过上资本家的生活……所以,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实践自己的理想,你跟他讲阶级,跟他讲大局,跟他讲“大家”,他是听不进去的。

  他们潜意识就觉得“高水平、高投入,就应该高收入”,凭什么跟你们大字不识还懒的泥腿子站在一起?

  当代互联网大厂的某些打工人们,本就是工人阶级中的“贵族”,你认为他们觉得自己是“工人”,还是“人上人”?你觉得他们是反996?还是反“大锅饭”?

  我也曾在这样的企业上过班,实际上大部分资本家也懂法律,不会公开宣称996,也不会公开强制加班,6点下班也写在制度里……但到了6点没人走啊,大家都窝在工位上磨洋工,刷微博刷知乎甚至玩游戏,因为熬到八点,就有加班费、饭补,熬到11点,明天还能晚点来上班,天天9点以后下班,周六没事也要在公司泡着,年底还能从HR那里骗个奖金。

  6点到8点这段时间,有人还能去公司的球场打个球,去健身房撸个铁,还能去洗个澡……

  你看这群人天天黑眼圈、哈欠连天,实际上工作强度么?白天基本都在混日子,亮着电脑屏幕聊天,一个表格混一天,一个方案写一周……到了下班的时候,立马精神来了,一个个装模作样吆喝着“开个会,讨论一下,讨论一下……”装得比总统都忙的样子。

  而那些真正有原则,敢于斗争,真正到点就下班的员工,往往都是直接行动,然后被工贼们举报,离职,没有人站出来帮他说话……最后,整个公司最后剩下的全是工贼、蛊王、内卷之王。

  拿着高薪拼命加班、还天天阴阳怪气“run run run”的是他们。

  你要真废了996、大小周制度,削了他们工资,出来跳脚的还是他们。

  法律可以直接裁定996违法。

  但法律管不住“人心趋利”,“人心如魔”。

  我曾在电梯里听到一位刚入职的女孩子和领导聊天,领导说:“你放心,我们单位加班不多”,女孩子立马抬头挺胸说:“领导放心,我们年轻人喜欢加班,喜欢熬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