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军是撤离还是逃离阿富汗?特朗普有话说

2021-09-01 11:44:08  来源: 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东时间30日,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Frank McKenzie)宣布,美军最后一架军机自喀布尔机场起飞撤离,正式结束美军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军事行动。

  美军最后一架飞机离开阿富汗的时刻相当于喀布尔时间30日晚间11点59分,恰好赶在塔利班警告期限8月31日之前。

  麦肯齐在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喀布尔机场已完全由阿塔掌控。“我可以100%肯定,每个美国军人都已离开阿富汗。不过,美军并未将所有人都救出,有数百名美国公民和无数阿富汗盟友仍滞留在当地。”

  阿塔方面则在喀布尔热烈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并宣告阿富汗迎来了完全真正的独立。据称阿塔将在9月3日成立阿富汗新政府。阿塔没有像传闻中的那样在9月11日成立新政府,表明他们不想在掌权之后进一步刺激美国及西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阿富汗人民迎来了国家和平与重建的新起点,阿富汗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美军撤出阿富汗表明,肆意对他国进行军事干涉,将本国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强加于别国的政策,注定是行不通的,只会以失败收场。”

  对于阿富汗历史新一页,西方国家态度是极其复杂的,英国早就放风准备承认塔利班政权,昨天欧盟表示,欧盟成员国将对阿富汗新政府采取统一的态度,但这取决于塔利班的表现(矜持的欧盟)。

  不过,在美国没有明确承认阿富汗新政府之前,西方国家都不会擅作主张。而美国国内目前对阿富汗局势立场是分裂的。

  拜登等民主党人总是在强调“撤离、撤离、撤离”,并将撤军决定说成是无可选择的选择。

  而特朗普等共和党人则指责白宫的撤军计划是“逃离、逃离、逃离”,并称拜登给美国带来了耻辱。

  自从阿富汗变天,懂王就来劲了。

  他只要找到发声机会,就哔哔哔地喷拜登,可见美国建制派封杀他的推特是多么“英明”的决定。

  8月21日,懂王就说拜登在向阿塔下跪,令美军逃离了阿富汗,甚至是投降。他还强调,“如果我是你们的总统,这一切就不会发生。”

  然而,拜登也不想一个人背起这口黑锅,他提醒民众,与阿塔达成撤军协议正是特朗普自己去年做出的决定。

  美国黑锅满天飞,还有甩给小布什的,因为阿富汗战争是由他发动的;还有指责奥巴马犹豫不决,在杀死本.拉登之后,没有抓住时机及时撤军。根据路透社/易普索集团的民调显示,指责小布什和奥巴马的人都占10%左右,有9%认为责任在特朗普。

  但认为拜登决策失误的人占大多数,认为美军是在逃离阿富汗。

  美军到底是撤离还是逃离?这主要看三个方面:

  一、决策是主动还是被动行为?

  二、撤离过程有序还是无序?

  三、支持美国的阿富汗人是失望还是乐观?

  拜登的撤军决定显然是被动的,并且是政治和军事双重被动,当然,这种被动局面并不是他一个人所造成的,而是前三届政府积累的问题都压在本届政府身上。

  政治上,拜登如果再坚持驻军阿富汗,那么,美国持反战倾向的政治力量将对他施以极大的压力;军事上,美国已无力再支撑美军占领阿富汗,20年战争证明,阿富汗国内反抗侵略者力量生生不息,阿塔武装人员大多数是90后、00后,那时美军已占领了这个国家,这个问题美国难道不应反思吗?

  撤离过程更是无序,甚至在临走之前,由美军控制的喀布尔国际老机场遭到了连环炸弹袭击,造成十几名美军伤亡,更讽刺的是,这是ISIS干的。美国反恐20年,居然在自己眼皮底下发生这种事,如果是有序的,恐怖分子根本不可能接二连三在机场范围成功实施恐袭行为。

  与美国合作的阿富汗人员,无论是逃到国外还是留在当地的,没有一个不是失望之极,有的还公开指责美国违背承诺,抛弃了他们。

  因此,特朗普说美军是在逃离阿富汗,令美国蒙受了耻辱也没什么错。

  然而,无论懂王和睡王两派人马怎么掐,怎么撕,美国对侵略战争本身都缺乏批评和反思。他们并不认为侵略阿富汗是错误的行为,只是为灰头土脸离开阿富汗而争吵不休。

  懂王和睡王的争吵就成了没有多少价值的口水战,如果美国真的意识到侵略战争必遭失败,那么,接下来拜登应下令让美国撤出伊拉克。

  但美国会吗?不会。因为伊拉克局势没有令美军如此被动。

  美军不仅是逃离阿富汗,而且是光着屁股,非常不体面。拜登原先认为美军会体面离开,先决条件就是阿富汗加尼政权还能存在

  包括美国的西方盟友也认为加尼政权不会马上垮台,它可以成为西方维护“体面”的遮羞布。然后在背后支持加尼政权跟塔利班讨价还价,组成联合政府,西方势力仍可以在阿富汗存在。

  最乐观的预测是加尼还能支撑三个月,当阿塔在其它省份节节胜利时,拜登还亲自向阿富汗政府喊话:你们要为自己的国家而战,你们有人数和武器上的优势。

  但是,加尼政府和他的军队早就军心涣散,拜登宣布撤军那一刻,傀儡政府的心理就崩溃了。再多的兵力,再先进的武器,又有什么用?

  据特朗普昨天声明表示,落在阿富汗的军事装备及物资价值高达850亿美元,他要阿塔还给美国,不然,拜登就应当派兵炸毁这些装备。

  仅仅在喀布尔机场,美军就留下了70辆MRAP抗地雷装甲轮车、27辆悍马车、73架军用飞机和大量反火箭弹、炮弹及迫击炮弹系统(C-RAM),再加上全国各地的政府军原有装备,阿塔可谓收获颇丰。

  特朗普是个商人,他说装备价值850亿美元,肯定吹牛,不过,就算把他的话打一折,也有85亿美元。从这一点也能看出,美军撤离计划是相当仓促的。

  美国这20年军事行动,自己又得到了什么?

  ●人命代价(美方的统计数据)

  驻阿美军阵亡:2461人

  美籍承包商及雇员死亡:3846人

  阿富汗军警死亡:66000人

  盟军阵亡(北约及澳大利亚等国):1144人

  阿富汗平民:无法统计

  塔利班及其他反抗武装:51191人(不完全)

  国际人道主义工作人员:444人

  各国记者:72人

  ●经济代价

  截至2020年年底,美国已为阿富汗付出2.5万亿美元,很大一部分是举债支付。再加上伊拉克战争以及利息成本,总额估计在6万亿美元左右。

  ●收尾成本

  参加阿富汗和伊拉克军事行动的美军士兵,20年来累计人数约有200万名,他们的医疗、保障、丧葬等费用高达2万亿美元,随着他们年龄增大,发病率增高,这笔开支预计在2048年后达到高峰。

  美国在阿富汗得到的只是一个新的塔利班政权,甚至连傀儡政权都无法保住。如果这不算失败,那什么叫做失败?

  美分们很生气,只能跟着西方舆论节奏在极力渲染阿富汗社会环境的可怕,多年前一些惨事拿出来反复炒作,很多标题和内容原产地都是来自台湾省媒体。但就像普京说的,纠结这些问题毫无意义,事情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对美军仓促逃离阿富汗带来的混乱局面,中国早就有警告。2019年4月25日,中国阿富汗问题特使邓锡军就表示,一切外国军队必须有序且负责任地撤出阿富汗,同时呼吁塔利班参加和平会谈。

  美国阿富汗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在莫斯科也响应了邓锡军的建议。

  可是,美国做的却是另一套,它当时还不甘心失败,想捞回一些赌注,结果把烂摊子搞得越来越大,留给拜登来收拾。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019年在上合组织会议上也指出,美军长期存在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令ISIS扩充了在阿富汗势力,恐怖分子将以阿富汗为跳板,渗透入周边国家,局势令人担忧。

  ISIS说白了就是由于美国的纵容而转移到阿富汗境内,现在,ISIS连美国都要咬一口。美国要是听从中俄的劝告,今天何至于如何狼狈?

  如果美国要加大赌注继续增兵阿富汗遏制塔利班,在这个内陆国,美国需要多少地面部队?华盛顿智库推算至少要27.5万美军,这是个无底洞。

  美国的盟友也都知道所谓的把“民主自由”带到阿富汗是鬼话,只有美分们还在相信这种鬼话,说美国带来了文明,让妇女得到了自由。

  实际上,阿富汗妇女最自由的年代,是在苏联统治时期。

  然而,无论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都无法改变阿富汗根深蒂固的宗教基因。

  美国难道不清楚吗?拜登最终还是说了实话,美军并不是为了建立民主而去了阿富汗,而是为了确保美国不再受到恐怖主义攻击。

  换句话说,如果塔利班不对美国实施袭击,那么,美国可以承认其政权合法性,甚至可以合作。至于,民主、自由、人权,本来就不是美国要考虑的问题。

  想改变阿富汗,只能由阿富汗人慢慢改变。土耳其世俗化是由强人凯末尔实行的、伊拉克世俗化是萨达姆实行的、还有叙利亚的阿萨德父子。

  而改变阿富汗的前提是阿富汗必须有稳定发展的环境,但美国会善罢甘休吗?就算它自己不来,也会把印度拉到这里来捣乱。

  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已经正式结束,特朗普昨天的评论或许有分道理:

  他在接受网络录媒体One America News Network采访时称:“我们本可以骄傲地离开。现在再也不会有谁会尊重我们,包括那些过去尊重我们的人,我们国家是由白痴在领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