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长沙地铁,在线“翻车”

2021-09-01 09:51:51  来源: 林孤先生   作者:林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君之为君,非由神权所受,而是得自黎民百姓的拥戴。】

  ——苏东坡 ·《上神宗皇帝万言书》

  1

  “该配合你演出的我演视而不见,在逼一个最爱你的人即兴表演,什么时候我们开始收起了底线,顺应时代的改变看那些拙劣的表演。”

  长沙地铁,“演”砸了吧?

  8月29日上午,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

  长沙地铁即日起在原有查验电子健康码基础上,对所有乘客增加查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登记未接种者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未接种原因等信息。

  健康码加上疫苗接种码,“二码联查”,此前在全国多地已经出现过不少案例。

  也先后爆发出不少幺蛾子,诸如“不打疫苗不给进商场”、“不打疫苗不给开学”...

  搞得社会乌烟瘴气民怨沸腾,卫健委只能紧急叫停三令五申地强调“疫苗接种始终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

  官媒也多次发文要求各地防疫和疫苗接种都绝不能搞“一刀切”管理。

  长沙地铁,你这是要和中央文件指示精神对着干啊!

  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家庭住址,要不要把酒店开房记录和日常活动轨迹也全都登记在册啊?

  ——公民的隐私权,也是受法律保护的!

  2

  长沙地铁的这个运营公告,写得太委婉了。

  还不如直接改成,“未接种疫苗者,一律不准进站乘坐地铁”。

  原本是疫苗强制与自愿的事,现在后面整这么一堆在册登记信息,又涉及到了公民隐私权的事。

  公告一出,长沙市民坐不住了、广大网友不淡定了、舆论力量火力全开了。

  网友骂街,官媒发声,长沙地铁,在线“翻车”了。

  8月30日,长沙地铁紧急叫停此前的公告通知,取消疫苗接种情况查验和未接种人员信息登记,连夜撤除相关告示、桌椅等相关设施。

  通过旅客均未被要求查验疫苗接种情况,长沙地铁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已经不查了。

  朝令夕改,长沙地铁的这一波自作主张的“运营公告”,从“运营”到“阵亡”,没超过24小时。

  “张麻子,你真是死不要脸,玩砸了!”

  3

  8月25日,青海民和县川口镇东大街社区发出《通知》:

  “家庭成员无故不接种疫苗的,停办医疗、养老业务,停发低保金和残疾人补贴等。”

  甚至于,连子女升学、参军、政审等盖章都一律暂缓。

  社区的《通知》,现在都这么豪横了吗?

  敢情不打疫苗的,都快赶上“违法乱纪的犯罪嫌疑人”了。

  黑纸白字、红章盖上的“社区官方文件”,一经面世,引起了轩然大波。

  网友一顿爆锤怒骂之下,媒体记者前去质询,社区官方神回复来了:

  “不会真的停办这些业务的,就是吓唬吓唬他们,我们专门是搞为民服务的,只是这两天吓唬一下,让他们来接种疫苗。”

  公权滥用、公器私用,已经嚣张跋扈到这种程度了!

  什么时候,社区“官方”的通知,是可以用来吓唬老百姓的?吓唬百姓来接种疫苗,这样的负责人,还好意思舔着脸说自己是“专门是搞为民服务的”?

  哪个人民倒了八辈子血霉,要被这样的官僚“专门服务”?

  4

  “(社区的)指标还没有完成,所以发了这个通知,目的不是不让他们来办业务,是让他们这两天来把疫苗接种完。”

  ——这,才是“二码联查”、登记信息、吓唬吓唬、限制出行的真正原因。

  打着民生的旗号,喊着防疫的口号,实际上为的是“疫苗接种率”按指标乃至超额完成。

  指标经济、绩效奖励、官声政绩。

  一刀切的官僚派做法背后,为的都是这些。

  长沙地铁只管出公告,枉顾公民隐私信息个人权利;青海川口镇社区只管发通知,吓唬人民的粗暴行政方式,糟践了公权力的信用体系;扬州政府只管封闭管理,扬州人民物资供应生活保障,微博上面叫苦不迭...

  只盯着“0感染”、“100%全民接种疫苗”、“30天新增为0”这些肉眼可见的数字指标,民生问题、公民权利、中央文件指示精神,都被抛诸脑后。

  不用怀疑,所有一刀切的懒政怠政官僚主义作风的背后,为的全是“官声政绩”。

  中央说要保护环境,地方就“割小麦务必配上洒水车”;

  中央说要创建文明城市,地方就“不能看见一片树叶”;

  中央说要落实教育双减政策,地方就把校外培训列入“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的行列中去”。

  国务院文件下达,“疫苗接种自愿原则”,地方实行“二码联查”、“限制出行”、“登记信息”、“吓唬吓唬”...

  这些官僚派,一边糟蹋人民的权益、一边和中央文件对着干。

  真正应该被“联查”、被“登记”、被“吓唬”的,应该是这一群官僚派典型代表人物!

  建议以后“官方”公告出台前,最好先来个网络民意审查,至少半数过票之后,再把公告发出来。

  毕竟,半数以上的民众,还是有脑子的。

  老是在线“翻车”,容易伤到公权力的脸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