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变局前夕,广大无产者该如何应对?

2021-09-01 09:48:54  来源: 觉醒青年   作者:觉醒青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社会上发生了许多变化。

  有人说:今天的人们,正身处在历史转折的节点中。

  今天究竟是不是历史转折的节点不敢说,可以确定的是,当下的世界确实在发生剧烈的变革。

  变革的具体体现,除了国内外不断发生的大事小情以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发生了思想的转变。

  有的人从恨国者,转变成一名爱国者;有的人从西方价值观的拥护者,转变成了抛弃西方价值观的人;有的人从资本家的精神簇拥,转变成了批判资本家的人......

  思潮的洪流浩浩荡荡,相比于在洪流中坚定探索的人,更多的人是在有意无意中,被卷入了思潮变迁的洪流。

  以典型人物马云为例:在风光时被无数人呼喊“马爸爸”,在出事后被无数人唾骂“吸血鬼”。

  过去呼喊“马爸爸”今天唾骂“吸血鬼”,这一前一后的变化,绝对是思想上的一次转变了。

  不过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许多人的这种重大转变,并不是建立在自身思想的深刻探索上的,也不是基于自身立场出发所产生的思考;而是被外界思潮被动卷入的结果,说白了就是:听别人说的。

  这里不是在给马云洗白,而是说这种思想的转变,看似浩浩荡荡势不可挡,实则不堪一击;因为在这股思潮中,民众自发的觉醒并不占主流,更多的是人云亦云的盲从。

  有变化总是好的,不过相比于盲从的思想变化,更可取的是经过思想探索产生的坚定的思想转变。

  因此,如何在思潮变革的洪流下,探索出符合自身立场的坚定思想,已经成为当下部分民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思想问题。

  学习无产阶级思想

  这句话乍一听可能会觉得有点夸大,其实并没有;因为人类历史从形成文明以来,始终生活在阶级的社会中:

  奴隶社会中的奴隶阶级和奴隶主阶级、

  封建社会中的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

  资本主义社会中的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这些都是不同社会形态下不同阶级的体现。

  而在今天的社会里,主流的思想无疑是资产阶级思想和无产阶级思想,在这两者中,强烈推荐大家学习无产阶级思想。

  原因只有一个:因为绝大多数民众,都是靠出卖劳动力换取收入的无产阶级,无产阶级的思想,完全符合广大民众切身权益和立场。

  这里首先要搞明白一个问题:什么是无产阶级的思想?

  为了方便大家的理解,可以用无产阶级思想与资产阶级思想做一个对比:

  资产阶级的思想认为,精英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动力;无产阶级的思想认为,人民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动力。

  资产阶级的思想认为,这个世界应该是唯心主义的;无产阶级的思想认为,这个世界应该是唯物主义的。

  资产阶级的思想认为,私有制是世界上最好的制度;无产阶级的思想认为,私有制是人类社会万恶之源。

  资产阶级的思想认为,是老板带来岗位养活了员工;无产阶级的思想认为,是员工辛勤劳动养活了老板。

  通过对比可以得出,两种思想之间不仅有着巨大差异,而且是互相排斥的。

  究竟是谁养活了谁?

  在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是:资产阶级思想和无产阶级思想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对等的关系,而是先进思想取代落后思想的关系。

  资产阶级思想的一部分,在面对封建社会和奴隶社会时,确实起到过积极的作用,即:生产力的空前发展和随之而来的人类全球文明。

  但随着资产阶级在世界上的巩固和发展,资本主义自身剥削、压迫的反动落后本性显露无疑,同时也催生出了崭新的无产阶级思想。

  而无产阶级思想,是一种以解放全人类为目标的思想,是属于无数劳动者的思想,也是人类社会迄今为止最先进、最先进、最科学的思想。

  无产阶级思想开创自马克思(恩格斯),由列宁首次将思想理论在实践中落地并建立政权;在主席晚年时期发展至最高峰。

  因此,想要系统的学习无产阶级思想,就绕不开上述这几位导师的著作。

  这里推荐大家从《毛选》入手,因为主席的文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系统学习过《毛选》后,再去学习马列的著作,会更容易一些。

  作为一名无产阶级,只有掌握了属于无产阶级自己的思想后,在看待问题时才会得出符合自身立场的观点,避免再次陷入“无根之萍,随波逐流”的情况。

  塑造无产阶级世界观

  最近这几年,《毛选》很火,尤其是在年轻人的群体中,越来越多的人捧起了《毛选》四卷雄文。

  借着《毛选》的火热,让主席的思想能够深入人民群众,这确实是好事一桩。

  不过据了解,许多人开始读《毛选》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学习无产阶级思想,而是出于偏功利的心态,即:希望能从《毛选》中学到一些所谓的“本领、方法、技巧”,并根据这些东西指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升职加薪,甚至实现阶级的跨越。

  如何看待这种动机呢?可以从两方面来看:

  在生活层面,这种动机是积极的;因为有这种思想动机的人,确实是有上进心的,也是想向前走的。

  在思想层面,这种动机是陈旧的;因为有这种思想动机的人,抱有的是“只有做人上人才是有上进心”的资产阶级世界观。

  可以说,在今天,绝大多数人抱有的都是资产阶级的世界观。

  这一点其实很正常,因为今天的人们就生活在一个金钱至上,利益至上的环境中。

  但人的世界观,是可以转变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左转,时隔四十余年再次拥抱无产阶级思想,就是最好的事实证明。

  作为一名在社会上参与劳动生产的无产阶级,如果长期用资产阶级世界观去看待社会,将“人上人”作为前进的目标,将会长期陷入追求世俗功利,却求而不得的畸形状态。

  所以广大群众在学习无产阶级思想时,不应该把注意力停留在方法论的层面上,而是要把目标放在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重塑无产阶级世界观上。

  学习无产阶级思想的目的是为了塑造无产阶级世界观,塑造无产阶级世界观的途径是通过学习无产阶级思想。

  关于世界观的塑造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其实不容易。

  因为一个人形成自己完整的世界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果要对已成型或半成型的世界观做改造,更要花上一番功夫。

  不过好在,在现实社会中,我们还有一位最简单直接的老师,那就是来自社会上的毒打。

  因此,大家在塑造无产阶级世界观的过程中,一定不要脱离现实社会这个最好的老师,而是要将学到的无产阶级思想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

  只有这样才能塑造出真实的,脚踏实地的,符合现实生活的无产阶级世界观,进而成为一名思想和现实生活统一的人。

  同志们,共勉。

  掌握思想,深入生活

  最后聊的这一部分,其实属于锦上添花的内容,因为如果绝大多数人都能塑造起无产阶级世界观的话,这个社会就会向前迈进一大步了。

  不过在这里还是想提一下这一部分,原因有两点:

  一是因为,如果在学习无产阶级思想的过程中长期停留在理论层面,会很容易陷入盲目的嘈杂争论,脱离实际;

  二是我相信,只要掌握正确的思想,每个人身上都有无限的可能。

  这里说的“掌握思想,深入生活”,指的是用自己掌握的无产阶级思想和世界观,深入到生活中去,在思想的指导下去做事,并且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来。

  为了使大家能更方便的理解这一点,这里举一个姜文导演的例子:

  众所周知,姜文导演一部《让子弹飞》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和广泛的解读热潮,在十年后的今天,《让子弹飞》这部电影中的不同桥段依然活跃在人们的视野中。

  要知道,在今天的影视圈中,拥有如此强大生命力的作品,可谓是凤毛麟角。

  不仅如此,这部描述革命史诗的现象级电影,在得到左派热烈拥护的同时,也得到多数右派的认可,这一点是最难得的。

  为什么姜文导演能做到这一点呢?在我看来,是因为姜文导演完美的做到了“掌握思想,深入生活”。

  从姜文导演的各类谈话视频中可以看出,他是当代少有的可以被称作思想家的人,并且他的头脑中充满了辩证唯物主义思想。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精心拍摄出的电影作品,面对以资本增殖为目的拍摄出的快餐电影时,自然是降维打击。

  可以说一件作品或一个人,达到一定的层次后,不仅会得到自己人的拥护,也会得到对立面的尊重。

  还是拿《让子弹飞》这部电影来说,左派的拥护更多是出自这部电影对革命叙事的描述;右派可能不认可电影中革命叙事的描述,但就整部电影的水平来说,没法不认可。

  能把一部作品做到左派右派都认可,不得不说姜文导演,确实是思想指导实践的集大成者,值得每一位同志去学习。

  有些朋友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姜文导演是什么人啊,我们怎么能和他比,这个目标是不是太不切实际了?”

  确实,不是每个人都有姜文导演的机遇,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做拍电影这种事。

  不过相同的是每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都是要做事情的,可以说在这个社会上几乎没有不做事情的人,只是做的事情有大有小。

  作为芸芸众生的一员,不求做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把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并能真正做到用无产阶级思想去指导自己的实践,就够了。

  姜文导演拍电影的初衷,和被资本裹挟的导演的初衷之间的区别是:姜文导演只是希望拍出点好东西给老百姓;而被资本裹挟的导演无一不带着功利的心态去拍。

  这一点道理,放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中也是互通的,例如:

  如果你是一名警察,在考虑如何升警长的同时,最好也考虑一下如何能在工作中为广大劳动者做一些事情;

  如果你是一名教师,在优待局长家孩子的同时,最好也考虑一下如何让广大劳动者的孩子们学到更多知识;

  如果你是一名医生,在有机会收取富裕家属红包的同时,最好也考虑一下如何在工作中帮助更多的平民百姓......

  总结一下:第一步「学习无产阶级思想」第二步「塑造无产阶级世界观」第三步「掌握思想,深入生活」。

  只要同志们在无产阶级思想和世界观的指导下,深入工作和生活中,脚踏实地的去实践,成果和收获也许就在不远的未来等着你。

  同样,如果越来越多的无产阶级群众,能够去主动学习无产阶级思想,并将其运用到生活实践中的话;相信不但广大民众在面对世事变迁不会在随波逐流,这个社会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美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