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以“泄密”为由开除员工,真当自己是不朽“帝国”了?

2021-09-01 10:36:58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还记得阿里的“807”事件吗?

  阿里女员工周某在内网发表长文控诉自己领导要求陪客户喝酒,被灌醉后,被客户猥亵,之后被送到酒店后,领导进出其房间4次,并将其强奸。

  除了长文,周某还在食堂发起了控诉传单。

  之后,有看不过去的阿里员工将控诉文章截图并抹去带有个人ID的水印后对外公开发布,于是7月27日发生的事件,在8月7日形成舆情。阿里内部便把它定为807事件。

  网友们除了关注此事,希望给周某一个公道外,还有阿里那些关于“性”的“文化”,背后则是性别歧视、性骚扰和性侵犯、职场PUA等等。(参阅《资本的财阀化——从“阿里巴巴”到“四十大盗”》)

  之后,济南警方两次发布调查通报。

  从通报中可以看出,周某的“控诉”存在诸多不实之处,不是完美受害者,但受害者的身份是实锤的。周某领导王某文因涉嫌强制猥亵罪,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进一步的侦查正在进行,张某涉嫌强制猥亵罪已经被批捕。

  一切仿佛尘埃落定。

  不,这还不算完,毕竟阿里就是阿里。

  对阿里而言,相比将问题放在内部解决的周某而言,那些将信息外泄造成形成重大负面舆情的员工才是真问题。

  于是,有10名员工因此而被解雇。

  这番处理当然是“合规”的,毕竟“内网信息严禁外泄”,“这是起码的行为准则也是起码的职业道德”。

  有的网友正是从这个角度为这番解雇做辩护的——在许多互联网大厂都有内网,在内网,员工可以对管理层提出尖锐的批评,可以爆料、可以发布不满,算是不多的能说真话的地方,但有一个前提,信息严禁外泄——他们担心,如果动不动就信息外泄,这点可怜的“民主”说不好在某一天就突然没了,更何况内网信息不外泄,本来就是入职时再三强调的红线。

  可问题在于,这不是花边新闻、不是商业机密、不是管理内幕,而是有悖于社会公序良俗,甚至触犯法律底线而且还是刑事案件的事,难道就不能对外公开吗?

  刑事案件内部化,阿里敢么?

  727-807,这么多天了,阿里高层拿出一个像样的解决方案了吗?

  如果不是事情闹大,或许王某顺利入职字节,阿里顺势开除王某,然后给周某一笔赔偿此事就算了了。

  这里头隐含的一个问题是,究竟是公司大,社会共识大,还是国家大法大?

  否则的话,某司不就是个独立王国?

  马总桶的“一国两-制”莫不是真想在阿里来另一制?

  从目前看到的评论而言,幻想一个“开放公正永不删帖内网”、用“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来辩护的人还不在少数。这只能说阿里饱受外界和离职员工诟病的“职场文化”还是比较成功的,留下的绝大多数都算得上是公司的死忠粉。

  有趣的是,将张勇那个“震惊”公告由内网泄露到外网的员工似乎没事。那只能说,这种“泄露”属于有意识的公关行为呗?

  开除对外泄露性侵指控内网文章的员工,其实是曲线打击见义勇为。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哪怕平日形式再民主吵得再热闹,恐怕遇到真事时,当缩头乌龟的会是多数。

  唉,这事又被泄露了,再开几个呗。就这么一直套娃么?

  巧了,今天还有一件类似的事件被爆出。阿里旗下盒马员工用阿里旗下钉钉下载文件到个人手机,被以涉嫌泄露商业机密为由开除。

  好家伙,这是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

  既然让员工移动办公,那么就给员工配好移动办公的设备限定使用场景并且不要上传涉密文件,或者干脆向工信部下属高校的某些实验室学习,直接物理隔离,想要完成任务只能到连内网的特定办公区完成。

  否则的话,你那头传了,这头员工只要点开看了,就涉嫌涉密,不点开看,又完不成任务,这不是玩人吗?反正怎么都你对,这让员工怎么办嘛?

  该员工就是这样的,一般的文件点了预览就自动保存了。后来,她询问了钉钉客服,客服是这样解释的:有的文件是图纸类的,需要安装第三方的看图软件,没有预览按钮,只能下载后用看图软件查阅。

  那就意味着不下载就看不成,下载了就算“泄密”。自然,这名员工的同事们都是这么用的,至于为什么单用这一条找她麻烦,那就不得而知了。

  原本以为这是一个高科技企业,结果玩的全是封建地主玩剩的那一套。

  阿里,还真是一个“死”而不僵的老大帝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