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当穷人家的孩子成为了盗窃犯……

2021-09-01 10:38:17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0日凌晨,厦门一家小米专卖店遭洗劫,短短三十秒内二十五部手机两部平板电脑和两台笔记本电脑被盗走。不得不说这几位盗贼胆子真大,现在天网重重监控密布,他们却连个口罩也不带,简直如入无人之境。

  如此嚣张的盗窃手法似乎早在十几年前就绝了迹,因而引起了网友的关注,都想看看这究竟是何方神圣。

  没想到这帮小偷也忒不争气,一天就落网了。结果有些意外,这六位小偷都是十四五的小孩,其中还有一个女生。

  有人说他们是流窜犯,是作案的老手,要严惩,顺带还数落起他们“有人生没人养”。

  可再看现场的视频,明显感觉到他们有一丝慌张,一个孩子跑路时还没找对门,甚至他们抢劫的可能还是“展示机”,并没有多少价值。他们这一顿“初生牛犊不怕虎”操作,并没有给人以作案经验丰富的感觉。

  案子虽然破了,却并没有大快人心的感觉。

  这几个孩子是上初中的年龄:

  他们为什么辍学?

  他们辍学多久了?

  在此期间他们是如何谋生的?

  他们的父母又在哪里呢?

  根据网友爆料,他们都是贵州铜仁的。

  而贵州山区经济落后,留守儿童众多,前几年还有毕节拾荒儿童中毒死在垃圾桶,以及留守儿童兄妹四人服毒自杀的新闻。

  笔者曾去贵州山区支教,对当地情况稍微了解一些。

  当地儿童普遍辍学早,有的父母十七八岁就结了婚到外地打工,留下孩子和爷爷奶奶在老家生活。

  还有更艰难的,十几岁的姐姐在家劳动,照顾弟弟妹妹,没有长辈依靠。这几个“犯罪分子”,大概率也是因为贫困流落到城市,却找不到谋生之路,而走上犯罪的道路吧。

  想到这里,我又有些困惑:

  我们说,咱们今天的中国,国力强盛,科技发达,欣欣向荣。

  可是,就在我们这样的美好时代,为什么还有儿童辍学去盗窃呢?

  难道他们连义务教育的费用也付不起吗?

  难道这些流落社会的儿童没有受到什么关怀与救助吗?

  难道我们社会没有给这几个儿童以出路吗?

  难道贵州地区没有学校了吗?

  我们一些地区和一些人,已经足够发达和富裕了!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呢?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让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呢?

  小编想到了十九世纪的大英帝国。

  当年,英国殖民地遍布全球,号称“日不落帝国”,可狄更斯的《雾都孤儿》描写了一个身世凄惨的孤儿奥利弗,他出生于资本主义蒸蒸日上同时又野蛮发展的时代。

  奥利弗受不了孤儿院的虐待就去雇主家做帮工,但小老板的剥削让他受不了,他逃亡后却落入了犯罪集团的魔爪,被迫和其他流浪儿童一起去乞讨,讨来的钱要上交,讨得钱少了要挨打。

  小编还想到了印度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同样的桥段。

  这两部作品的主人公最后都靠着运气改变了命运,过上了有钱人的生活。小说可以编一个圆满的结局,但资本主义世界中,流浪儿童除了犯罪又有多少出路呢?

  他们那些儿童为什么会去偷、去抢、去骗呢?

  很明显,不这样做就会饿死,这是社会病了。

  而我们社会主义中国,决不能走资本主义国家的邪路!

  我们一定要早日实现共同富裕,一定要早日解决贫 富 差 距问题,我们不能再让工农群众,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孩子们再受苦受难了!

  红色卫士

  2021年8月3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